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太阳能产业生机勃勃

发表于:2007-08-03 10:40:05     作者:Solarbe.com 来源:中国环境报
  德国一年到头雨水不断,有2/3的时间其天空被云层所覆盖——但经过努力,德国仍然成为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大国。
  即使数以百万计的德国人经常逃离他们潮湿、阴暗的家园去享受地中海的阳光,全球仍有55%的光电电能是由设置在波罗的海和黑森林之间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
  截至目前,德国电力只有3%来自太阳能,但德国政府计划把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中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3%提高到2020年的27%。
  激励机制: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推手
  伴随着快速增长的出口,太阳能在德国是一个繁荣兴旺的产业,在过去几年已经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其增长速度超过了2000年4月《德国可再生能源法》制定者们的乐观预期。缩写为EEG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已经帮助这个多云、多雨、位于中欧北部边缘的国家成为一个世界太阳能大国。
  “EEG是推动德国太阳能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动力,”SolarWorldAG公司主席弗兰克·阿斯贝克说。这部向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人们提供现金激励的法律被用于对抗气候变化和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依赖。
  德国光电系统产生的电力大约为3000兆瓦——比1990年超过1000倍。阿斯贝克说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做出的决策使普通民众将光电系统安装在其屋顶上变得容易,甚至有利可图。
  EEG的核心是一种“费用返回”机制:对任何利用太阳光电系统、风力或者水力发电的人,给予他们从当地电力公司获得一种有保证的费用偿还。电力公司被责成以49欧分的价格购买太阳能所产生的电力,这一价格大约4倍于常规电力的市场价格。根据EEG,电力公司必须为源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付费,其付出的费用同常规电力的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将通过消费者的电力账单返还给消费者自己。
  比起把钱存在银行,这能获得更好的回报。因此,尽管是多云的天气,(对太阳能光电系统的)投资在10年内就能收回。而根据EEG,有利可图的“费用返还”机制对所有现有的(太阳能光电系统)拥有者提供20年的费用返还保证期。
  可再生能源产业:大量就业+经济发展
  “德国对发明和推广技术——特别是当其有可能带动大量出口时——有一种喜好,帮助对抗气候变化是一个额外收获,”阿斯贝克补充说。他在1988年创办了这家位于波恩的公司,开始光电产品的制造和营销,其1350名员工在过去两年内已经翻番,他计划在今后两年使其员工数量再增加一倍。
  目前,德国拥有超过30万套光电系统,而EEG的计划是10万。通过这些系统,大批的房主、农民以及小企业正在利用获得政府支持的可再生能源。通过把阳光转化为电能——根据德国政府规定,电力公司不得不以超过市场价格3倍的价格购买这些电能,期限为20年——这些光电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处于前沿地位。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任何人设想的都要快得多,”作为EEG的策划者,德国前环境部长于尔根·特里廷在那时曾一度遭到嘲笑:他宣称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不会损害经济发展。
  目前,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拥有25万个工作岗位。阿斯贝克预计,仅仅太阳能产业一个领域的工作岗位在未来5年内就将翻番,达到9万个,到2020年将达20万个。EEG也已经成为其他国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法国和意大利效仿的榜样。
  ■背景链接
  2000年4月,德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RenewableEnergySourcesAct,德文缩写为EEG)。
  德国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法〉进展报告》指出,德国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已经被证明是十分成功的。根据报告的统计数字,2006年,由于EE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万吨,比2005年多800万吨。由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德国在2006年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减少了1亿吨。此外,EEG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21.4万个工作岗位中,有大约12.5万个是通过EEG的规定创造出来的。可再生能源也成为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在德国出口领域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2006年,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资金达到90亿欧元,超过70%的风力发电设备用于出口。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西格马·加百利说,对气候保护、能源供应和创造就业而言,EEG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在这部法律的指引下,德国制造者们已经在可再生能源这一重要领域成为全球领先者。从宏观经济范围看,由EEG带来的利益已经超过其成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