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季沐歌太阳能热水器用上绿色发泡剂

发表于:2007-05-24 11:00:36     作者:Solarbe.com 来源:solarbe.com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的霍尼韦尔公司和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装有霍尼韦尔245FA绿色环保发泡剂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据了解,此生产线总投资为3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产量将达60万台。这将是全球第一条绿色无氟发泡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

    245FA发泡剂由霍尼韦尔研制并拥有专利,在国外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运输设备和制冷设备等领域。“这种发泡剂不燃烧、无毒性,特别是对臭氧层无任何破坏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产品。”四季沐歌总经理万旭昶说。

    在太阳能产业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是最为成熟的,其产业化进程也较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领先一步。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表明,2006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已突破1800万平方米,保有量超过9000万平方米,行业总产值已逾200亿元。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生产量是欧洲的两倍、北美的4倍,并仍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在市场发展和技术应用上,太阳能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先于世界的行业。但是随着太阳能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氟利昂的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太阳能热水器领域,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由于其绝佳的热保温性而被广泛使用,其中含有氟利昂成分的CFC-11一直被认为是最佳的发泡剂。即便在空调、冰箱等其他家电行业纷纷放弃氟利昂,转而寻求无氟替代产品之时,在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里,受限于技术的瓶颈,而始终难以找到成本低廉合适的无氟替代物。

    “太阳能是清洁、环保的能源,它的生产过程也必须是清洁、环保的,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否则利用太阳能的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万旭昶说,“虽然太阳能产品是环保节能的,但是传统太阳能水箱发泡生产环节,因含有能够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而无法真正实现全过程的绿色环保,四季沐歌太阳能一直在寻求绿色无氟的生产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太阳能行业的整体品牌形象。”

    万旭昶说,企业提出了“无边界创新整合技术”战略,在太阳能这样一个崭新的行业里,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其他国家、其他行业的经验和技术,打造一个开放的应用平台。四季沐歌与北京大学新能源中心、中国航天机构的技术合作,以及这次与霍尼韦尔的强强联手,都是“无边界创新整合技术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基于双方企业在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价值观的共识,当四季沐歌太阳能和霍尼韦尔于2007年1月初次进行谈判时,已经是“一见钟情”了,并且迅速达成合作意向。

    “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只经过4个月的谈判双方就达成了协议。”万旭昶说。按照四季沐歌和霍尼韦尔达成的协议,霍尼韦尔将向四季沐歌太阳能提供245FA发泡剂的关键技术和全套生产设备,双方并且就四季沐歌太阳能产品上使用霍尼韦尔的标志,达成初步的意向。

    与以前的产品相比,四季沐歌太阳能新的“无氟”产品将会因使用霍尼韦尔245FA发泡剂导致成本的上升,但四季沐歌太阳能对霍尼韦尔和消费者做出的承诺是:新的“无氟”太阳能热水器暂不会因此提价。

编辑:曹宇
E-mail:info@solarbe.com/ leo@solarbe.com
Msn:anynineleo@hotmail.com
QQ:19655412
手机:13811049010
光伏QQ群:27251987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