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系统,你还不知道什么?

发表于:2015-09-01 16:53:25     来源:新浪博客

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

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太阳能光伏组件把太阳能辐射能直接转变成电能的发电方式。光伏发电是当今太阳能发电的主流,所以,现在人们通常说的太阳能发电主要是指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遵循因地制宜、清洁高效、分散布局、就地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系统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组件、并网逆变器、汇流箱、交直流配电柜、光伏支架等产品。
      1.太阳能电池组件:它是光伏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其作用是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
      2.并网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的设备。由于光伏组件转换的电能为直流电,而实际使用过程中绝大部分负载都是交流负载,因此需要此装置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负载使用。

一套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大概的成本投资?需要多久回本?

投资安装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取决于安装容量和系统投资两个主要条件。其中,光伏发电系统的硬件,包括光伏组件,并网逆变器,线缆,安装支架,计量表,监控设备等,成本会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波动等有所变化,且与安装容量大小有关。一般是按照系统的单瓦价格来算。除了硬件购买之外,还要加上系统的基础施工、系统安装、调试与并网过程中产生的少量费用,系统安装容量越大,成本构成中的一些基础费用会被摊薄,使得单位投资成本有所降低。

例如,一般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容量约为3~10千瓦左右,按照组件单瓦成本3.85元来计算,系统投资约2~7万元左右。根据光照条件、用户侧电价、补贴及系统成本的不同,一般6~10年即可以收回成本,余下的20~24年所产生的电量收入会成为纯利润。

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如何使用?

太阳能发电的设计寿命各厂家大都达20年以上,(Amerisolar美能得12年质保输出功率不低于标称的91.2%,30年不低于80.6%。)

其故障率较低,安装调试完工后可自动运行。当您想停止系统的运行时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总的原则是先断交流再断直流。

1.断开并网接入柜里面的并网断路器;

2.断开逆变器直流侧开关(如下图);

3.断开直流汇流箱内的直流断路器(如有直流汇流箱);

 

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
 

当您想再次运行系统时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确保直流汇流箱内的每一路直流电压正确后合上汇流箱内的直流断路器(如有直流汇流箱)。

2、合上并网接入柜里的并网断路器;

3、合上逆变器直流侧开关;

4、然后逆变器自检启动,系统开始发电运行。

案例:合肥千余贫困家庭受益光伏屋顶发电

——首批百户贫困户已喜获光伏发电收益

2014年9月1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长丰县杨庙镇的贫困户倪传将家中实地走访,感受了一番光伏扶贫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变。倪传将今年50岁,由于长期有病不能从事体力活,加上妻子母亲均患癌症去世,是个典型的贫困家庭,只能靠儿子媳妇的微薄收入贴补家用。

去年12月,政府给倪传将家中装上了光伏发电板,倪老汉家不仅电费节约了不少,还可以收到并网发电的补助金。“我们什么都不用做,坐在家里就能生钱,这也是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照顾呀。”倪传将指了指一个挂在阳台上像热水器一样的机器说,上面显示从去年到现在自家一共发了2218度电。光伏发电可以供自家使用,多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

倪老汉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夏天他家一个月电费在一百元左右,现在每月30、40元就够了。每年还能收到打卡发放的并网发电补助资金约2000元。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首批100户“光伏下乡”扶贫工程家庭电站自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到今年2月底实现全部并网。截至4月底,累计发电量90050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73331千瓦时。从2月到4月底,3个月时间内为贫困户增加现金收入6.32万元,户均季度增收632元,其中长丰县一户最多增收1093元。

——千余贫困户还将获光伏扶贫福泽

今年,合肥市继续实施“光伏下乡”扶贫工程,在全市选择了200户农村贫困家庭,市、县(市)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为“三无”贫困户建设家庭分布式电站,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部建成并网。

如果你认为光伏扶贫计划仅此而已可就错了,合肥市还有更大的愿景。从2015年开始,合肥光伏下乡扶贫计划拓宽到500户,到2020年再解决3000户”三无“贫困家庭稳定收益。

合肥市扶贫办的新闻发言人透露,计划到2018年,合肥将建成100个农村光伏应用示范社区、1000个农村光伏扶贫家庭、1万个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1万亩光伏设施农业(渔业)基地,力争把合肥农村地区建设成为光伏农业的先行区和光伏应用的重点区。

——不仅助脱贫还能保环境

光是清洁能源,光伏下乡还能给合肥带来广泛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了解到,建设一个3kW的小型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与相同装机规模火电发电相比,25年时间内可节约标准煤约23.6吨。相应减少燃煤所造成的有害气体排放,其中二氧化硫2.11吨,氮氧化物1.06吨,二氧化碳42.3吨。

合肥市开展的”光伏下乡扶贫工程”是针对贫困农户实施的点对点的“精准扶贫”,每年可以解决一部分农户实现脱贫梦想,保障其过上基本生活。一些贫困户过去不敢用电,安装家庭光伏电站后,为家电使用提供了条件,购置了电饭锅、电磁炉、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明显改善了生活品质和习惯。

光伏发电逆变器的分类及特点

光伏逆变器根据其功率等级、内部电路结构及应用场合不同,一般可分为集中型逆变器、组串型逆变器和微型逆变器三种类型。

集中型逆变器:主要特点是单机功率大、最大功率跟踪(MPPT)数量少、每瓦成本低。目前国内的主流机型以500KW、630KW为主,欧洲及北美等地区主流机型单机功率800KW甚至更高,功率等级和集成度还在不断提高。集中型逆变器是目前大部分中大型光伏电站的首选,在全球5MW以上的光伏电站中,其选用比例超过98%。

组串型逆变器:单机功率在3-60KW之间。主流机型单机功率30-40KW,单个或多个MPPT,一般为6-15KW一路MPPT。该类逆变器每瓦成本较高,主要应用于中小型电站,在全球1MW以下容量的电站中选用率超过50%。

微型逆变器:单机功率在1KW以下,单MPPT,应用中多为0.25-1KW一路MPPT,其优点是可以对每块或几块电池板进行独立的MPPT控制,但该类逆变器每瓦成本很高。目前在北美地区10KW以下的家庭光伏电站中有较多应用。

光伏组件通过串联形成组串,多个组串之间并联形成方阵,集中型将一个方阵的所有组串直流侧接入1台或2台逆变器,MPPT数量相对较少;组串型将一路或几路组串接入到一台逆变器,一个方阵中有多路MPPT,微型逆变器则对每块电池板进行MPPT跟踪。当各组件由于阴影遮挡或朝向不一致时,则会出现串联和并联失配。组串型方案多路MPPT可以解决组串之间并联失配问题,微型逆变器既可以解决组串之间的并联失配,也可以解决组件之间的串联失配。因此,从技术方面看,几种逆变器的本质区别在于对组件失配问题的处理。

以逆变器为核心的设计选型,需要在光伏系统生命周期内寻找总发电量和总成本的平衡点,还要考虑电网接入,如故障穿越能力、电能质量、电网适应性等方面的要求。依据各种逆变器的特点,结合所应用的光伏电站实际情况,从电网友好、高投资回报、方便建设维护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选用。

 寿命期后的光伏组件可以实现回收循环利用

光伏组件中的硅,银,铜,铝等有价值的资源,大部分都能够通过回收实现循环再利用,可节约资源,减少对原生资源开采并降低资源提炼的耗能, 从而减轻生态环境影响及破坏。因此,光伏组件的回收与无害化处理是当前国际国内产业界和环境界十分关注的问题。

2014年2月,报废电子电气设备(WEEE)指令修订版在欧盟全面正式生效,其中第一次将光伏组件纳入指令范围,规定报废的光伏组件和家用电器作为一类产品需要进行强制回收处理。

在我国,随着近几年光伏行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回收的技术和政策体系也逐步受到关注,能耗低、污染小,经济可行的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技术路径已经开始研究探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