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并购光热发电第一单 亿利强势转型新能源

发表于:2015-09-01 16:54:33     来源:经济观察网

8月30日晚,亿利能源发布公告称,将向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增资并向其提供建设资金借款,投入资金近10亿元人民币。这一并购行为背后大有深意,名不见经传的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核准的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站示范项目的企业。而光热发电是继光伏发电之后另一种新兴的太阳能技术,非常适合在中国西北部大规模推广应用,通过光热发电技术,可以实现光热能量转化与存储的昼夜平衡,充分利用沙漠的光热资源。从沙漠起步的亿利能源,进一步完善了开发沙漠的产业链。

据了解,由甘肃光热建设的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于2013年的9月12日在甘肃阿克塞正式开工,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个商业化的高温熔盐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亿利能源的清洁能源产业链,由此构建了重要一环。

2011年,亿利能源的母公司亿利资源集团将公司总部迁入北京,寻求技术、人才、金融、信息高地,布局企业向生态环境高效清洁能源产融网一体化投资运营转型。即从沙漠生态修复产业链不断扩展,向清洁能源、金融以及互联网行业渗透,扩展其业务板块。这项并购完成后,亿利能源将继煤炭清洁利用之后,又一举进入了太阳能热发电,一个全新的清洁能源战略清晰浮现。

拿下光热发电首单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应用以及项目建设,是未来新能源投资的又一个风口。亿利能源挺进光热发电领域,预示着这一产业正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周期。

一位从事光热发电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落后美国20年,但以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能源革命的背景下,5年左右时间赶超美国不成问题。

近年来,由于国际能源吃紧,光热发电技术不断成熟,特别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许多国家开始对太阳能光热发电寄予厚望,太阳能光热发电已经在国际范围内迅速发展。2010年起,全球光热发电机组迅速增加,已经超过4GW。国际能源署(IEA)曾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光热发电可满足全球电力总需求的11%,新兴经济体光热发电市场的表现更为抢眼,万亿元的产业正在形成。

相比光伏发电的快速突进,光热发电显得迟缓。但在新能源家族中,光热发电相比于光伏发电,易于接入电网,储能可控。长远来看,因为太阳光是免费的,光热发电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光热电站在收回投资成本后,其发电成本会迅速降低,具有非常可观的利润空间。

因此,太阳能热发电最有条件逐步替代火电,承担电力负荷的支柱。而光热发电也势必成为资本角逐的蓝海。

2012年3月,科技部印发的《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转型规划》就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太阳能热发电要具备建立100MW级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设计能力和成套装备供应能力。此后,国家能源局也很快提出,要在2015年底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1000MW。此后,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也先后发文,将太阳能热发电作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