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矩形乱世,通威定鼎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7 09:30:06作者:墨锋

纵览光伏行业近十年发展,在技术持续进步、产品不断升级的路上,各种纷争似乎从未停止。

2016-2017年,单多晶之争如火如荼;2017-2018年,户用光伏系统原装拼装之争硝烟四起;2019-2022年的硅片尺寸之争,210与182各出奇招,随后在2023年又爆发了新一轮矩形电池组件尺寸大混战;2022年以来的电池技术路线之争,更是至今未曾结束。

多年激烈决战之下,光伏企业的每一项决策都需要更加谨慎,因为任何一步踏出,都可能让一家龙头企业泯然众人,或者让一个新品牌迅速崛起。也难怪有人评论,光伏行业的本质就是一个大戏台,你方唱罢我登场,行业冠军甚至成了“危险”的代名词。

当然,也有少数企业,在行业内经历多轮风霜依然挺立,甚至将产业链向更多板块延伸,成功打造出第二增长曲线。通威便是最好的范例。

完全一体化:通威笑傲组件江湖

在光伏行业,企业成长壮大后,通常会面临一个选择:是不断扩大在当前环节的产能布局,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制造建立护城河,还是向上下游其他环节延伸,形成一体化布局?

通威说: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全都要。

2006年,通威进入太阳能多晶硅领域,形成农业+新能源双主业布局,2023年底多晶硅产能超过42万吨,是名副其实的“硅王”;2013年,通威收购合肥赛维,正式入局晶硅电池板块,目前产能超过90GW,出货量连续7年居首;2022-2023年,他们成功补齐连通下游应用端的组件环节,过去一年更是凭借32GW的出货量成绩,进入全球Top5行列,成长速度令人叹为观止。

不可否认,在硅料、电池、组件等环节,通威的影响力都非同凡响,堪称“六边形战士”。特别是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他们已经成为业内鲜有的、拥有完全一体化产能布局的光伏制造企业。

由此带来的好处是:品质更优、供应链更可靠。

我们知道,光伏和国内外众多行业一样,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发展特征,存在供需的错配。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各环节现有产能、规划产能有一定差异,投资建设节奏与进度、爬坡达产速度也各不相同,很容易造成供应链结构性失衡,引起价格波动甚至生产受限。2020年下半年玻璃紧缺导致价格飞涨,2021-2022年硅料供应不足、组件供应紧张带来的价格攀升,相信所有光伏从业者都记忆犹新。在供需紧平衡状态下,产业链价格秩序遭到破坏,一日一价成了家常便饭,对行业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通威的完全一体化战略,便是对这种非健康状态的有力回击。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体化布局让他们的保供能力大幅增强,可以更及时地响应客户需求。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通威的电池产能产量、产品品质都绝对可靠,n型产能占比70%以上,TOPCon电池量产效率最高可达26.7%,是绝对的第一梯队,组件功率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可以帮助客户充分降低BOS成本,带来更高的项目收益。

也正是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通威顺利入围华能、中电建、华润等多家央国企组件框架集采短名单,成为最受信赖的供应商之一。某央企物资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在他们看来,供应商履约能力、过往业绩、产品技术先进性与性价比缺一不可。毋庸置疑,通威是全面达标的。

从索比光伏网统计看,2024年第一季度,国内主要电力投资企业公布的组件中标结果近100GW,其中n型占比超过七成,约10GW明确中标企业具体份额。中标单位方面,Top10光伏品牌市场份额较高,且价格相对更“合理”,很少有低价中标的现象,通威更是以超过1.9GW的成绩名列前茅,实力充分彰显。

尺寸标准化:通威发力矩形制造

2018年以来,行业对高功率组件需求日渐增长,158.75mm、166mm等硅片尺寸陆续出现。2019年后,210mm、182mm等硅片尺寸陆续加入战团,再加上电池片间距、封装技术的差别,市场上可能同时存在上百种组件尺寸,引起了玻璃、边框企业和设计院、运维企业的无限吐槽。

2021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10mm、182mm方形电池对应的组件尺寸、安装孔位置先后明确,但从2022年四季度开始,为了充分利用“留白”,提高组件功率,多家组件龙头在保持182mm宽度的前提下,开始使用矩形硅片生产光伏电池,组件尺寸也重新变得复杂起来。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9家主要光伏企业联合发布《关于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的倡议》,将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标准化尺寸明确为2382*1134mm。从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情况看,此前的央国企组件招标中,对182组件会同时明确要求长度、宽度(如2278*1134mm),但2024年组件招标很多只明确宽度方向尺寸,不再限制组件长度,意味着更多基于矩形硅片的电池、组件产品可以得到广泛应用。事实上,统一尺寸的组件产品对上下游而言都可以带来更多便利。

设计院专家表示,近年来,大型光伏电站单体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单体规模往往超过1GW,需要靠多家企业供货来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某组件厂商无法及时足量供货,在组件尺寸、安装孔位置不变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及时替换,项目进度基本不受影响。

为了充分挖掘并满足客户需求,通威太阳能于2023年11月正式发布了基于矩形电池的n型系列新款组件,最高功率可达630W。无论从产品特性还是系统价值看,都可以说是度电成本的最优解。技术人员表示,这款组件采用通威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高效电池,配合SMBB超多主栅设计,同时叠加无损划片技术、间隙反射带和高密度封装技术,最大程度减少效率损失,优化光学利用率,提升组件在同样面积下的输出功率。据测算,与同样宽度M10组件相比,该产品可减少超过8.7%的土地占用面积,降低BOS成本约2.01%,LCOE降低1.19%。相关负责人强调,无论是国内高寒地区(如吉林白城)、高海拔地区(如青海共和)还是湿热气候(如云南保山),亦或是海外的拉美、中东非等地,这款组件都是度电成本最优选项。

从项目设计、施工、运输角度,通威G12R组件都拥有诸多优势。对工商业、户用等分布式项目而言,这款组件“瘦长”的特征能同时兼顾安装便捷性与设计灵活性,在BOS成本方面拥有3-5分/W的明显优势;对大型地面电站而言,该组件的Voc相对较低,可以在同一组串内串联更多块组件,与跟踪支架的搭配也更加简单,有效降低BOS成本;对海外项目而言,2382*1134mm版型组件对集装箱空间的利用率高达98.5%,可以充分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终端收益。

小结:Summary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过80%。显然,光伏行业仍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市场空间巨大。多家第三方机构预测,2024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40GW以上,全球新增装机则有望突破500GW。此外,多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到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000GW,带领我们进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太瓦时代。

在这一过程中,通威也将成为光伏行业技术迭代创新、产品优化升级、市场繁荣发展的全面引领者,阔步向前,只争朝夕。

特别声明:本文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感谢配合。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矩形乱世,通威定鼎

矩形乱世,通威定鼎

纵览光伏行业近十年发展,在技术持续进步、产品不断升级的路上,各种纷争似乎从未停止。2016-2017年,单多晶之争如火如荼;2017-2018年,户用光伏系统原装拼装之争硝烟四起;2019-2022年的硅片尺寸之争,210与182各出

通威
2024-04-17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资料显示,内蒙古通威绿色基材一期12万吨工业硅项目于去年9月19日开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绿色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12万吨工业硅,预计在2024年9月达产。

通威工业硅
2024-03-15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在中祥盐业的制卤场上,122234块通威组件等待着渤海湾的日出。该项目建设在制卤场上,双玻组件可以充分借势卤水反射的光线,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但是高浓度的海水蒸发所带来的高盐、高腐蚀环境,也对组件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威股份盐光一体光伏
202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民营企业数量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目前,民营经济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

两会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矩形乱世,通威定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