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宁夏: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3 11:30:47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宁夏地区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仍面临基础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弱、产业基础能力不扎实,人才质量和结构不匹配、科技资源整合能力不强、高端要素供给缺口大、区位条件与新质生产力兼容性不足等问题和障碍。因此,接下来宁夏必须抓好科技创新这个“源头活水”,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赵功强在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上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的先进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体现在九大未来产业,包括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显示、未来网络和新型储能等。2023年,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宁科规发〔2023〕4号)。

赵功强介绍,这份文件从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和基地、培养科技人才、用好科技金融政策、建设“双创”载体、开展科技中介服务等8个方面,引导激励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出台的一份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政策文件。

首先,第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推行重点研发计划“前引导、后支持”机制。“前引导”是争取竞争型项目,按30%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重点项目按25%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一般项目按20%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后支持”项目,待验收合格后按研发总投入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第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民营企业牵头承担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对首次认定的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对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符合条件的中试基地按投资总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对民营企业购置先进关键核心设备并应用的,按照已支付设备价格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第三支持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型企业。到2027年各类科技企业总数将达到3900家,实现倍增目标;

第三是支持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型企业,设立到2027年各类科技企业总数将达到3900家,实现倍增目标,到2027年各类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总数将达到280家,实现倍增目标;

第四是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科技创新券、后补助、“宁科贷”、科技金融补助等政策支持,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对首次认定的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统筹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科技项目资金支持等。

第五支持民营企业培育科技人才。依托创新型企业大力培育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期内分别给予最高600万元、100万元、3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

第六支持民营企业用好科技金融政策。对新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支持等;

第七是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双创”载体。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一次性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第八是支持民营企业从事科技中介服务。开展自治区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对命名的自治区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对评价为“优秀”的示范机构给予2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等。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赵功强: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赵功强: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再次被提起,它的核心就是“创新”和“高质量”,这两个词可以说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深化了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为主导,包括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新质生产力创新的核心,就是以核心创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使我们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原有生产力发展的路径,特征是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符合创新、协同、绿色发展的大概念。

新质生产力赵功强
2024-04-15
宁夏: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宁夏: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赵功强在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上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的先进生产力。

赵功强新质生产力
2024-04-13
国家级荣誉+1!百佳年代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国家级荣誉+1!百佳年代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名单,百佳年代凭借在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获评“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百佳年代新质生产力
2024-04-27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25日,由华为数字能源举办的“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在东莞成功召开,作为国内光伏行业重大盛会之一,现场人气爆棚,气氛热烈。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设计专家共聚一堂,研讨产业前沿问题,探索行业技术突破,分享智能光伏系统设计方案和宝贵实践经验,以前瞻思维共同为中国光伏电站建设产业升级、乃至全球智能光伏的发展,开拓更高效的发展路径。

华为数字能源新质生产力智能光伏
2024-04-26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通知》指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建设制造强国为战略重点,助力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新质生产力绿色化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夏: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