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03 15:16:27作者:xulilin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那么在安装光伏系统时,选址成为首要考虑因素:是选择立面安装还是屋顶安装?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安装方式的差异,帮助您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一、安装位置:立面灵活,屋顶稳定

立面光伏系统,通常安装在建筑物的外墙或支架上,可以充分利用建筑物的垂直空间,特别适合空间受限的城市环境。其灵活性体现在可以根据建筑的不同形状和朝向进行定制安装,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

相对而言,屋顶光伏系统则安装在建筑物的顶部,要求屋顶结构稳固且面积足够。这种安装方式更常见于住宅、工业厂房等拥有较大可利用屋顶面积的场景。屋顶安装能够避免阴影遮挡,确保光伏板接收到最大的太阳辐射。

二、安装难度:立面复杂,屋顶简便

立面光伏的安装往往更为复杂。由于需要考虑到墙体的承重能力、风荷载以及防水等问题,安装前需进行详细的结构分析和设计。此外,立面安装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更高,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高空作业。

屋顶光伏系统的安装相对较为简便。在确认屋顶结构和承重能力满足要求后,便可进行标准化安装流程。然而,屋顶安装仍需注意防水层的保护,避免在安装过程中造成损坏。

三、所需材料:立面多样,屋顶标准

立面光伏安装所需材料更加多样化。除了光伏板外,还需要特制的支架系统、防水透气膜、连接件等,以适应不同墙体的材料和结构。材料的多样性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和采购难度的提升。

屋顶光伏系统则更多采用标准化的安装材料和组件,如光伏板、支架、逆变器等。这种标准化不仅降低了成本,也简化了后期的维护和更换流程。

四、承重要求:立面严苛,屋顶适中

立面安装的承重要求通常更为严苛。由于光伏系统直接安装在墙体上,必须确保墙体能够承受长期的风荷载和光伏系统的重量,而不会对建筑结构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造成影响。

屋顶光伏的承重要求相对适中。在设计阶段,需要对屋顶进行详细的荷载分析,确保光伏系统的重量分布在屋顶的可承受范围内。通常情况下,现代建筑的屋顶都能满足这一要求。

五、发电量:立面受限,屋顶高效

立面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往往受到一定限制。由于安装角度和方向的限制,以及可能的阴影遮挡,立面安装的光伏板可能无法全天候接收到最佳的太阳辐射,从而影响发电效率。

相比之下,屋顶光伏系统在发电量上通常表现更为高效。屋顶安装的光伏板能够直接面向太阳,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从而实现更高的发电量和更好的经济效益。

在选择光伏安装方式时,需综合考虑安装位置、难度、材料、承重要求以及发电量等多个方面。立面安装虽灵活多样,但复杂度和成本相对较高;而屋顶安装则以其稳定性和高效性成为更普遍的选择。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降低,立面光伏安装有望进一步普及,为城市绿色能源利用提供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工商业屋顶光伏系统防雷秘籍:安全无忧,效率至上

工商业屋顶光伏系统防雷秘籍:安全无忧,效率至上

在阳光普照的大地上,工商业屋顶光伏系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更为环保事业贡献了力量。然而,在雷电交加的天气里,这些光伏系统却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如何确保光伏系统在雷电天气下

工商业屋顶光伏防雷注意事项
2024-04-26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2024年4月26日,中国气象台全国六小时降雨量排行榜,广东霸榜!这泼天的雨,广东官方微博微博表示:我们并不想要!

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系统广东暴雨
2024-04-26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