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发表于:2024-03-05 15:23:13     来源:交汇点新闻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大家好,我是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也是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是一名追‘光’者。” 高纪凡这样自我介绍。

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第一个就是“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现场聆听,我深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高纪凡说。

回顾自主创新之路,高纪凡动情回忆:“我是随改革开放大潮成长起来的科技创业者。1988年我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的时候,放弃了出国读博,决心成为一名创业者。如今而言,我无悔当年选择——中国光伏产业从原材料、设备、市场三头在外、受制于人,到如今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全部全球第一,领跑世界!在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不仅是一名亲历者,更是一名奋斗者!”

在代表通道上,高纪凡分享了14年前的故事。“我还清晰记得2010年第一个由天合光能的核心技术变成国际标准的所有细节。此前,所有光伏行业国际标准都是国外企业制定的,我决心要改变这个局面!”

当时,光伏组件质量保证只有15年,从高纪凡所学专业出发,他深信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组件寿命完全可以更长。他马上组织技术团队一起进行攻坚并亲身参与,“经历几十次失败,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不懈努力,我们成功了!依靠我们的独创技术,我还牵头完成中国光伏行业第一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现在,光伏组件质量保证期最高可达30年以上,大大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记者还从天合光能了解到,过去一年,天合光能i-TOPCon电池产品效率及良品率实现行业领先,N型i-TOPCon组件量产功率达700W,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青藏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光伏电站提供了组件,是中国最高海拔光伏项目,代表了光伏产业技术的“新高度”。作为以创新引领为第一发展战略和核心驱动力量的企业,天合光能以多个“第一”引领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首提并发布IEC国际标准;获得中国光伏行业首个工业大奖和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

怎样达成上述非凡成就?“什么费用都可以砍,但研发投入绝对不能砍”,代表通道上,高纪凡道出秘诀。2012年光伏行业遭遇“寒冬”,全行业亏损,当时很多人建议他砍掉研发投入。“我说什么费用都可以砍,就是不能砍研发投入!我说到做到,研发投入逐年加大,我们累计投入230亿元。”正是由于长期投入,天合光能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球行业领先地位,25次创造世界纪录,晶体硅电池技术全球领先。“现在我们正在加速抢占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技术制高点,作为头部企业,我们努力做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深深体会到,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要经历千辛万苦,只有牢牢抓住创新不放松,才能收获一览众山小的喜悦。”高纪凡说。

一路走来,天合光能凝聚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创新者和创业者,业务遍布世界170多个国家,组件累计出货量突破190GW,相当于在全球种了140亿棵树的减碳量。“当然,我们也面临多重挑战。但我将以一个科技创业者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开展自主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拼搏奋斗,争当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高纪凡坚定地说。

走下代表通道,高纪凡坦言,既感压力,也感到非常兴奋,“感觉和平常接受采访还不太一样,但是也很高兴,可以把自己在科技自立自强奋斗道路上的故事讲给广大记者听,并通过记者传播给更多的人。”高纪凡希望,通过他的发言,不仅让大家了解天合光能,而且能了解光伏新能源产业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持续奋斗、创新发展的经历。

我国光伏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近30年的科技创新,已经在技术上走在全球前列,同时成本已经成为全球最低。未来之路如何走?高纪凡表示,天合光能是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要和产业链企业进行创新,同时更好地进行光伏和储能的技术研发,把光伏这一相对间歇的能源变成更加稳定的能源。

“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中国和国际的融合协同,更好地推动全球协同发展,构建一个更加良好的创新生态。”高纪凡表态说,他将努力为整个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一个探路者。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024年4月12日至14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