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发布时间:2024-02-27 10:34:05

全球光伏的绿色属性不断增强,光伏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以及退役光伏组件的回收及循环化利用引起国家高度关注,2023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填补了光伏回收行业政策的空白,为我国光伏回收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南。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作为龍年光伏行业的“开年第一聚会”,本次会议大咖云集,来自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及行业协会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董事会单位、会员单位代表,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媒体代表,行业嘉宾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光伏组件回收产业的发展,对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案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1.致辞环节

致辞环节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吕芳主持,来自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的嘉宾致欢迎词。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吕芳主持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 主任

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官 宋登元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 副主任

国家电投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 副总经理 庞秀岚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李民

·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张镁利

2.仪式环节

仪式环节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副秘书长刘莉敏主持。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 副秘书长 刘莉敏

在仪式环节中,首先重磅发布了《2023年中国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白皮书》!该书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携手业内企业和专家,联合推出的国内第二本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的年度行业白皮书,全文共计10章,7万余字。全面介绍了光伏产组件回收和循环利用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包括光伏产业发展概况,市场预测、技术发展、产业现状、商业模式与经济性、标准专利、政策和标准体系、国际进展,以及对未来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是我国最权威的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的年度行业白皮书,将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了解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的工具书,也是一本为我国从事光伏组件回收研发、生产和装备制造的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提供相关知识储备的优秀参考书。白皮书的编制和发布,特别鸣谢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的大力支持!

·《2023年中国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白皮书》重磅发布

接着,2023年度“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优秀集体和菁英人物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对“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先导示范、“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科技先锋、“光伏回收与循环利用”菁英人物三项荣誉获得者进行表彰。

·颁奖仪式现场

仪式最后环节,举行了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新增董事会单位授牌仪式。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国家电投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分别给两家新增董事会单位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

3.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多位业界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此外,还有专家探讨了政策趋势和市场发展等方面的议题,为推动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1.《“双碳”背景下供应链减碳趋势及其应对》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 博士 胡华

2.《中国光伏回收及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及体系建设》

·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 吕芳

3.《欧盟WEEE指令解读与光伏产品合规性申报》

· 德国 ECOPV-EU GmbH总经理 黄麟

4.《我国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产业现状与前景展望》

·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 程刚齐

5.《中国光伏组件回收市场预测》

·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处项目高级专员 徐俊屿

6.《退役光伏组件拆解及回收料循环利用》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 联合创始人 彭赛

7.《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回收及生态设计》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 李长岭

8.《脱醇硅胶在光伏组件生产应用的最新进展》

·上海亥博胶粘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黄昊

4.圆桌对话环节

圆桌对话环节由TÜV北德中国区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主持,来自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熙然,国家电投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组件回收中试线主任郑璐,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研究员、讲师邓榕,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委员、项目负责人张建文,内蒙古润蒙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常州瑞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虎梁以“让我们在光伏回收的春天里出发”为主题,围绕光伏回收市场的发展及体系建设展开对话和讨论。

·圆桌对话:让我们在光伏回收的春天里出发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宋登元主任的总结中圆满闭幕。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宋登元主任作会议总结

让我们期待明年在回收的春天里再聚!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光伏组件退役潮来袭,回收市场蓝海待挖掘

光伏组件退役潮来袭,回收市场蓝海待挖掘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光伏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在这一绿色能源的光环背后,废弃光伏组件的环境影响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大量光伏组件将达到其使用寿命,如何妥善处理这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与再利用
2024-04-19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