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1-23 17:04:47作者:zhanhy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过去一年,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们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那么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呢,我们来看下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有哪些?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四川省首个百万千瓦光伏电站

项目名称: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顶目柯拉光伏电站

规模:100万千瓦

开工时间:2022年7月8日正式开工

并网发电时间:2023年6月25日

特点:海拔4600米,首次将水光互补运行提升到百万千瓦级别

柯拉光伏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占地2.5万亩,面积相当于2000个标准足球场。电站于2022年7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6月25日并网发电,不到一年的建设时间彰显“中国速度”。

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

项目名称:华电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

规模:100万千瓦

开工时间:2021年7月19日至20日

并网发电时间:2023年7月8日

特点:华电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长芦盐场,占地面积2万亩,相当于1868个足球场,每年可提供15亿度清洁电力,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125万吨,可满足150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量。

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

项目名称:华电西藏5万千瓦才朋光伏项目

位置:山南市乃东区海拔区间4994米-5100米

规模:5万千瓦

并网发电时间:2023年12月

特点:华电西藏5万千瓦才朋光伏项目位于海拔4994-5100米的山南市乃东区,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该地日照充足,为项目提供了优质的光照资源。项目采用国产设备并配备储能装置,确保了高海拔环境下的稳定发电与电力供应。其建成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用电压力,还实现了清洁发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碳9.2万吨,对当地能源结构转型和环保意义重大。此外,该项目在超高海拔地区的光伏资源开发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球类似环境下的光伏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世界在建最深的漂浮光伏项目、印尼首个、东南亚最大漂浮光伏项目

项目名称:印度尼西亚奇拉塔漂浮光伏发电项目

位置:印尼西爪哇省奇拉塔水库

规模:192兆瓦

并网发电时间:2023年11月

特点:奇拉塔漂浮光伏发电项目是印尼及东南亚地区的清洁能源新里程碑。该项目利用广阔的水域,实现192兆瓦的装机容量,不仅为当地约5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电力,更在环保领域大放异彩,预计每年将大幅减少有害气体和煤粉尘的排放。此外,其壮观的光伏阵列也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现了科技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此项目的成功,不仅为印尼的能源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全球漂浮式光伏技术的发展树立了典范。

世界最大单体太阳能电站项目之一

项目名称: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

位置:阿联酋阿布扎比郊区

规模:2100兆瓦

建成时间:2023年4月

特点:阿联酋阿布扎比艾尔达芙拉2.1吉瓦光伏项目,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之一,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能源领域里程碑式的工程总承包项目。项目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参与建设,位于阿布扎比郊区,占地约30000亩。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光伏技术,拥有世界领先的电站性能和发电效率。湖南火电负责核心设备安装、电缆敷设及系统调试等任务。

中企在中亚地区投资建设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企在中亚投资建设的最大光伏项目

项目名称:乌兹别克斯坦1吉瓦光伏项目

规模:1000兆瓦

建成时间:一期400兆瓦2023年12月并网

特点:中企在中亚地区投资建设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企在中亚投资建设的最大光伏项目,项目运营后年发电量可达约24亿度,预计每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等效节约5.2亿立方米天然气。

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矿排土场光储电站

项目名称: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200MWp光伏项目

位置:锡林浩特市北郊

规模:直流侧装机容量200MWp,交流侧容量150兆瓦,配置一套31.5MW/63MWh储能系统

并网发电时间:2023年8月

特点:该项目是国内露天矿排土场土地上建设的最大单体光储电站,体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理念。通过200MWp直流装机和150MW交流容量,配备31.5MW/63MWh储能系统,实现高效发电。采用钢制螺旋桩工艺,减少对环境的干扰,确保生态与矿山的绿色发展。项目的成功实施展示了新能源开发中“生态光伏+绿色矿山+智慧运营”的创新实践。

国内最大“沙戈荒”风光基地项目

项目名称:国能宁夏腾格里沙漠风光基地

位置:锡林浩特市北郊

规模:总装机1700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一期100万千瓦已并网,二期200万千瓦建设中

并网发电时间:一期并网2023年4月26日

特点: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以建设以建设大型风电、光伏为主,配置建设相应火电调峰机组,总装机1700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超850亿元。其中,一期光伏项目占地面积约2.8万亩,总投资约53亿元,配套建设1座330千伏升压站和1座储能电站。

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

项目: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规模:200万千瓦

位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

开工时间:2021年10月16日

建成时间:2023年12月

特点:该项目占地10万亩,总投资达111.5亿元,包括200万千瓦光伏场区、4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系统、3座220kV升压站及配套的沙漠治理工程。预计年均生产绿电4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9.8万吨、二氧化硫2.95万吨、氮氧化物0.86万吨、烟尘1.23万吨,有效助力能源转型和生态保护。

项目于2023年11月并网,装机规模200万千瓦,占地10万亩,配套容量400兆瓦/800兆瓦时储能系统以及10万亩沙漠治理生态建设工程,预计修复治理沙漠面积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约200万吨。

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火储氢一体化外送项目

项目名称: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光伏复合大基地项目

规模:200万千瓦

开工时间:2021年10月

建成时间:2023年6月30日

特点:项目占地面积约6万亩,总装机规模为200万千瓦,总投资超100亿元,是宁夏截至目前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

国内最大单体规模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

项目名称:重庆璧山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比亚迪光储+能量回收一体化项目

规模:61MW/123MWh

建成时间:2023年9月

特点:宁东200万千瓦光伏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光火储氢一体化外送项目,配备2座110kV和2座330kV变电站、1座200MW/400MWh储能电站。投产后年均发电31.5亿千瓦时,年产值预计10.23亿元,可节约标准煤115万吨、减碳315万吨,对宁夏清洁能源替代、能源转型及东西部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国内首个大规模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广核集团烟台招远400兆瓦海上光伏项目

位置:山东省招远市北部莱州湾海域

规模:400兆瓦

开工时间:2023年12月26日

特点: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6.44平方公里,包含121个光伏子阵。预计25年运行期内,年均发电量达6.9亿千瓦时,年减煤耗20.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53.2万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环境适应型双面双玻高效单晶异质结组件,将持续推动招远新能源产业优化布局,助力打造区域领先的绿色能源名城。

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区

园区名称:青海塔拉滩光伏园

位置: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海拔近3000米

特点:该地区光照充足,年均光照时长长达1800小时,极具光伏发电潜力。自2012年起,这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园区,占地609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高达10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煤炭311万吨,为能源转型和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zhanhy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