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低碳好“食”光 | TCL光伏科技助力食品行业绿色发展

来源:TCL光伏科技发布时间:2024-01-17 10:52:42

近日,TCL光伏科技携手食品行业共建的工商业光伏电站相继并网投入使用,包括吉林梅花20MW光伏项目、河北廊坊味全食品1.5MW光伏项目。TCL光伏电站将有效促进两家知名食品企业节能减排,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率先在食品生产行业内树立绿色低碳标杆。

据统计,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四分之一来源于食品行业,做好食品产业的绿色转型工作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必须全面推动食品产业绿色发展,构建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体系。尤其是食品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不仅应该考虑经济利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以及在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吉林梅花氨基酸20MW光伏项目

梅花集团成立于2002年,2010年底在沪市A股上市,是全球领先的氨基酸营养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目前国内氨基酸综合品类较多和产能较大的生产企业之一。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吉林梅花”)是梅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拥有世界单体最大的赖氨酸和谷氨酸钠(味精)生产线。吉林梅花年产30万吨味精项目满产后,产量占中国味精产量的12%,随着产品出口量的增加,会带动世界味精市场新格局。

体量巨大的产能意味着更高的能耗。吉林梅花每月使用自备电厂自发电6000余万度外,还需要从电网购电1000万度左右,用电量庞大。综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实践“光伏+食品”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吉林梅花携手TCL光伏科技,共同建设20MW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位于吉林白城工业园区,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利用厂房屋顶、停车场等场地,安装超过36000块TCL中环G12系列高效叠瓦组件,系统装机容量20MW。经测算,光伏电站投入使用后年均发电2067.9万度,等效年均减排二氧化碳13795吨,有效缓解了企业用电紧张问题,减小企业用电负荷,同时为企业生产制造注入清洁高效能源,降低企业碳排放。

河北味全1.5MW光伏项目

专注冷藏饮料及乳制品的知名企业味全在“双碳”政策导向及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下,携手TCL光伏科技“碳”索绿色生产,在工厂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实现从传统购电向光伏合同能源管理的用能结构升级。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味全生产基地,使用TCL中环G12系列高效叠瓦组件,秉承优化布局、就近消纳的规划理念,考虑当地太阳光照时长、阴影遮挡、运维等因素,在味全廊坊生产基地1.5万平方米的彩钢瓦及混凝土屋顶安装了近三千片中环高效叠瓦组件,系统装机容量1.5MW。

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TCL光伏科技与味全签订EMC(合同能源管理)协议,发电量以双方商定价格优先供给味全使用,剩余电量出售给国家电网。结合廊坊本地日照条件及中环高效叠瓦组件发电效率测算,该光伏电站在25年的运行周期内,累计发电量可达39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17吨,等效植树一百七十多万棵,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同时,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及高发电量的叠瓦组件配合智能运维系统,不仅能降低用电成本,还能提高电站产能,实现度电收益上涨,为味全带来更可观的经济价值

味全作为知名冷藏饮料及乳制品企业,于2001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致力向消费者提供“新鲜、健康、安心”的冷藏饮料及乳制品,持续朝向冷藏乳品饮料食品制造及品牌营销之标杆企业迈进,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透明工厂“、”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等荣誉,目前在河北廊坊、浙江杭州等地设有多座生产工厂。

节能+减碳

树立绿色转型新标杆

TCL光伏科技与吉林梅花、河北味全的携手合作,既是食品行业绿色生产的用能转型示范,也为更多工商企业提升自身绿色品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达25.86GW,同比增长236.7%,刷新了工商业分布式年度新增装机记录。针对日益增长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及零碳园区的建设需求,TCL光伏科技推出了业主自投(EPC)模式、零碳惠模式(EPC+F)、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及全额上网模式等多种工商业光伏合作模式,为工商业主实现资源盘活、降本增效、创造增益等多重收益,为建设绿色零碳园区提供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TCL光伏科技已在全国范围打造多个工商业光伏电站示范项目,赋能制造业、纺织业、航空、医药、教育、物流、科技等行业加速脱碳进程,为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TCL光伏科技期待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1月28日,TCL光伏科技招商会在辽宁沈阳诺尔漫酒店盛大举办,主办方TCL光伏科技辽宁分公司多位领导及嘉宾,与辽宁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分布式光伏市场热点话题,开启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
2024-01-30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携手共赢。1月25日,TCL光伏科技2024年首场招商会于陕西西安高新洲际酒店盛大举行,主办方TCL光伏科技陕西分公司的多位领导及嘉宾,与来自陕西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TCL光伏科技2024年逐光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
2024-01-29
BIPV工艺新升级 | TCL光伏科技助力江苏天康光电缆绿色发展

BIPV工艺新升级 | TCL光伏科技助力江苏天康光电缆绿色发展

近日,TCL光伏科技联合江苏天康光电缆共建的2.05MW工商业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该电站采用BIPV新工艺,解决了建筑屋顶因锈蚀造成的渗水漏水问题,充分展现了TCL光伏科技工商业解决方案的卓越实力。

TCL光伏科技光伏电站
2024-01-25
新春高铁专列启程 | TCL光伏科技为归乡旅途添暖意

新春高铁专列启程 | TCL光伏科技为归乡旅途添暖意

1月22日,一列车身印有“TCL光伏科技 大国品牌 值得信赖”的高铁新春列车,从广州南站启程。这是继长沙南站发车仪式后,TCL光伏科技又一品牌列车启航,向亿万归乡的乘客传递着绿色、低碳、可信赖的品牌理念。

TCL光伏科技
2024-01-23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根据江苏省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2024年2月18日2时11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共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屋顶光伏项目
2024-02-19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近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原文见附件)称:多次延期的“ALMM”清单豁免将在2024年3月31日结束,4月1日开始,“ALMM”清单将重新生效,即:印度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将不得使用中国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低碳好“食”光 | TCL光伏科技助力食品行业绿色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