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刘汉元:中国或成能源转型全球最大的领先牵引国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23-12-28 16:38:11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随着全球经济的深度调整,2024年的中国经济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基调,并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工作的部署下,经济预期能否抬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出台如何有力更有效?明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企业家们信心如何?

值此新旧交替之际,贝壳财经推出年度专题报道“看2024”,携手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学者和企业家,建言中国经济,助力中国经济复苏与繁荣。

通威太阳能5G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贝壳财经:会议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请问你的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的?2024年,你有哪些科技创新的计划或策略?

刘汉元创新是企业驱动的核心原动力,我们应该紧随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中国光伏产业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十多年前,这个产业处于市场、核心原材料和核心技术“三头在外”的境地,发展过程中接连遭遇到欧美双反、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打击,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期。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通过不懈拼搏、不断创新,持续推动产业规模壮大、技术迭代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从仰视、难以望欧美同行的项背,到一路追赶,到并跑,再到全面超越,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过程中正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起到了核心作用。

在技术研发方面,通威同样投入了大量资源。目前通威已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瞄准技术前沿。自主研发首个针对TOPCon量产的PECVD poly路线和行业首条大尺寸铜互联(THL)技术,并且建设了新型电池、组件行业主流技术中试线等。

2023年,通威HJT技术多次实现技术突破。通威自主研发的基于210-66版型标准尺寸的THC组件正面功率达到755.03W,本年度第六次刷新HJT组件功率纪录。同时,组件正面转换效率达到24.31%,意味着HJT组件转换效率首次登上这一台阶,实现里程碑式突破。通威采取TOPCon和HJT双路线并行推进的策略,目前正积极开展下一代量产主流技术路线的转化。通威目前的组件产能布局设计均兼容不同的电池和组件技术。

永祥股份高纯晶硅精馏塔

在高纯晶硅自主研发方面,通威的核心技术已迭代升级至“第八代永祥法”,纯度达99.999999999%,实现高纯晶硅“中国智造”。其中年产1000吨电子级高纯晶硅产线出产产品达到电子一级以上质量标准,并已通过半导体硅片生产使用验证,实现海外出口签单出货。

贝壳财经:会议提到了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请问你的企业在这方面有何具体计划和策略?你对2024年的预期是什么?

刘汉元:从光伏行业整体上来看,在经历了从供需不太平衡,到逐渐平衡再到逐渐过剩,又再取得平衡。由于规模的上升、成本的下降,使我们的能源转型更具有条件,“双碳”目标完成也更加具有成本优势。所以,2024年应该是整个行业,国内及国外全球应用量进一步快速上升的一年。

我认为,2024年的中国光伏行业总体会呈现以下特点,即那些有规模、有竞争力、有核心优势的企业,可能会进一步获得发展的机会,与之相反的,也可能会有一部分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

聚焦到通威。在我们原有的行业里面,2024年我们的增长幅度可能还是很大的,原有的主要产品产量基本上都能达到30%、50%(增长),部分将会实现50%到100%之间增长。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和行业里的合作伙伴,应该继续落实好“分工与合作”。我们把自己的所专、所精、所长做得更好,有条件、有能力服务于合作伙伴,他们把自己擅长的做得更好,有所分工,共同差异化地去参与整个行业生态的打造。

此外,中国光伏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市占率最高,是全球能源革命的主要参与者。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商业生态如何使国内的竞争更加有序,国际上的参与更加理性,这也是行业的同仁们在2024年需要考虑和面对的问题。

还有一些现实改变可能也会在2024年显现。一方面是能源转型。我们原来常说,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差异而共同的责任论调下,转型可能会付出很大成本,而由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成本的降低、经济性的提升,转型的过程中有可能发展得质量会更好,投资拉动的过程中回报会更加良性。

在这个过程当中,政策的力度、转型的速度等能够更好匹配于产业的规模和转型的双重需要,从而使“产业发展、拉动经济、保增长、稳就业”和“加快能源转型”这两个目标同时实现。而中国也可能将会由能源转型的压力国,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领先的牵引国。这可能会在2024年进一步显现。

贝壳财经:会议强调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性。请问你的企业在这两个方面有何计划和策略?你期待这些计划和策略将如何推动企业在2024年的发展?

刘汉元:从全世界的能源转型来看,主要依靠中国制造。一个显而易见的数据是,中国制造在不同的环节占到行业全世界份额的80%至95%。在这样的背景中,配合人类能源转型(目标),各地发展的需要,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适当的节奏,适当的形式走出去,在世界有比较优势的地方,就近生产,就近使用,从全球来看可能是一个更好的生态,也能使中国资本、技术、产业真正参与全球更加均衡的能源转型过程。

在如今的国际环境背景下,国际贸易风险正在变得复杂且严峻,包括欧盟和美国等部分国家都曾经或可能正在筹划通过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对于欧盟来说,如今面临20至30年内实现能源转型的压力,如果离开或者拒绝使用中国制造的组件,事实上可能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欧洲的能源转型很难或者说不可能在20年到30年的时间内完成。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家应该实事求是,彼此包容,共同推进人类的能源转型,这是全人类最大的现实压力和共同需求。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1月24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行业良性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全程陪同。

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1-25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近日,塔塔化学公司宣布与莫纳什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IITB)的联合研究学院达成合作,开展钙钛矿/清洁能源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该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推进可持续能源转型解决方案并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

钙钛矿可再生能源转型
2024-02-20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持续提升电力安全治理水平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持续提升电力安全治理水平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给我们做好2024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转型电力
2024-01-26
国际清洁能源日: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国际清洁能源日: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2024年1月26日是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为国际清洁能源日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为了避免气候紊乱的最严重后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公平、公正、平等、迅速的方式,从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变。

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
2024-01-26
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

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

12月27日,以“夯实中国,拥有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公司副总裁霍广钊受邀出席并作《绿色与先进能源转型:驱动未来经济和生态双赢,行业如何面对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协鑫能科能源转型绿色能源
2023-12-28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与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睿,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海峰一行到花吐古拉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安徽旭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旭合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2-21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近日,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荣获TÜV南德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企业在能源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通威股份组件行业自动化光伏新能源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通威刘汉元:中国或成能源转型全球最大的领先牵引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