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12-26 10:35:11

爱旭股份再次因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站到聚光灯下。

12月20日,爱旭股份在以“创新无限,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爱旭的n型ABC技术是代表未来趋势的单结电池终极技术,实现了从硅片到电池到组件,从效率到质量,从单一产品到场景化应用的全面颠覆。

爱旭董事长陈刚表示,如何把坚强性、灵活性、商业化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加适用于零碳能源的电力系统,是走向规模化的关键。

当然,技术路线的选择也会对企业利润乃至生死存亡产生巨大影响。兼顾高效与性价比,是所有人的必然选择。

在全球最新光伏组件最高效率排名中,居于首位的是致力于ABC电池组件研发、制造的爱旭股份。过去几十年,他们的ABC电池不断吸收晶硅技术路线的工艺优点和钝化技术,来提升转换效率。

ABC到来,爱旭引领。

01、行业颠覆式创新者

当下,光伏多种技术路线在争锋。关注度较高的有TOPCon、异质结、钙钛矿等,但这些技术都未获得规模化发展。

而相比之下,ABC技术是毫无争议的未来。在ABC技术的开拓之路上,爱旭做出了巨大贡献——于2022年全球首家推出基于n型衬底硅片,结合BC电池技术的ABC电池组件。

为了实现电池更高发电效率和更低度电成本,自2009年成立以来,爱旭始终围绕不断提升光电转化效率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极致技术创新,在各个重要节点推动了行业跨越式发展。2021年以来,爱旭更是基于单晶硅29.56%的理论效率极限,不断加深对ABC技术的理解,为客户提供了极致高效的组件产品。

陈刚表示:

●在硅片层面,爱旭研发出了高阻低氧的真正高质量硅片,为晶硅电池向上突破到27%以上的量产转换效率打开了通道;

●在电池层面,爱旭发明了无银化金属涂布技术,并在10GW规模的生产线上取得了全面超越印刷银浆的工艺效果,为光伏行业全体跨入无银时代树立了典范,开辟了成功路径;

为实现激光图形化,爱旭创造性地解决了传统的曝光掩膜方法工序复杂、成本高、良率低的行业难题;

●在组件层面,爱旭发明了跨越性的高可靠0BB串焊技术、局部阴影遮挡优化技术,并达成了ABC技术的高双面率,使之适用更多场景。

总的来看,近年来,爱旭始终关注客户的痛点需求,秉承“为零碳世界带来澎湃动力”的使命,持续进行光伏科技的颠覆式创新,不断推出包括轻质组件、小型组件、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等在内的更多n型 ABC产品系列,为更多场景下的全球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加速推动零碳新纪元到来。

02、通过ABC技术创新打破内卷

此次大会上,爱旭发布的基于自主研发的ABC高效组件“恒星系列”产品,尺寸为2382mm*1134mm,最高组件功率640W,最高量产效率23.7%。该产品适用于集中式电站场景,双面率可达70%。这是全球首款公开披露双面率达到70%的ABC组件,打破了行业对ABC组件双面率低的质疑。

这款产品配备了更高输出功率、局部阴影遮挡优化、高温抑制、更优温度系数、更高双面率五大突破性技术优势的ABC组件,能够确保为大型电站带来更高的综合发电量,并由此带来更多价值分享。

该系列新品兼顾客户差异化需求,解决地面和水面两大客户痛点场景。

其中,针对地面场景的“北极星”产品充分考虑到土地资源有限和复杂地形导致的辐照条件不均等问题,在同等土地面积下装机比TOPCon高5.8%以上,单瓦BOS降低约5%,同等面积生命周期,较TOPCon发电量高7%以上,在提高有效使用面积、降低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等方面表现优秀。

爱旭还为滩涂水面场景定制了独特的“天狼星”产品,创新高阻水封装技术、防腐边框和防水帽设计,攻克盐雾及鸟类聚集、鸟粪遮挡对组件发电性能和可靠性影响的难关,降低清洗频次,实现全生命周期内的稳定发电收益,并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至此,集中式电站场景“恒星系列”与工商业场景“慧星系列”以及户用场景“黑洞系列”三大产品系列共同构成爱旭高效ABC产品矩阵,全面覆盖光伏发电各主流应用场景的客户需求。

爱旭不但有效解决了集中式场景的难题,同时,在工商业和户用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ABC组件可以实现屋顶最大化利用,同时具备局部阴影遮挡优化、高温抑制及抗隐裂性能,工商业场景下,同等面积的装机容量比TOPCon高5.8%,绿电发电量高7%以上,为客户提供了更高的价值收益。户用场景下,一次开发,较PERC容量多18%+;温度系数较PERC单瓦发电量提升3%+,一个屋顶发电量多达25%以上。

从地面电站到工商业场景到户用场景,爱旭实现了全面升级。更高的发电量、建筑美学以及屋顶安全,助力爱旭加速向ABC电池规模化迈进的步伐。

纵观过去30余年,中国光伏行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否定和自我革新的历史。

在自我革新中,内卷经常发生。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概括今年的光伏市场,答案无疑是“内卷”和“价格下行”。

2023年整个光伏产业增速超过50%,光伏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内卷时期。2023年硅料供应明显过剩,同时,在全年最后几个月,电池环节价格持续低迷,多数企业被迫减产,盈利空间被大幅压缩。

而更为让人担忧的是,真正的惨烈竞争或将在2024年打响。对于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而言,它们直接面对的将是生存问题,而非利润高低。伴随着价格战,光伏行业也将被迫迎来技术迭代的阶段。

在这个大背景下,爱旭股份通过创新,引领行业走出困境,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改善了行业发展环境,也为中国光伏技术站上世界科技之巅再次蓄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

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

12月20日,爱旭股份在以“创新无限,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爱旭的n型ABC技术是代表未来趋势的单结电池终极技术,实现了从硅片到电池到组件,从效率到质量,从单一产品到场景化应用的全面颠覆。

爱旭股份ABC技术光伏行业
2023-12-26
“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  爱旭引领光伏发展新未来 —— 爱旭发布高双面率地面电站新品  ABC技术全面突破升级

“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 爱旭引领光伏发展新未来 —— 爱旭发布高双面率地面电站新品 ABC技术全面突破升级

2023年12月20日,爱旭股份在北京举办以“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全球首款高双面率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恒星系列”。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教授、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研发技术中心负责人Christos Monokroussos博士、爱旭欧洲研究院首席技术官Frank Feldmann博士、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工程师章正传、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 光伏技术部主任赵东明等莅临现场,共同见证N型ABC技术再

爱旭股份ABC技术光伏技术
2023-12-21
全球光伏盛会在深举办 爱旭股份出席致开幕辞:零碳未来,创新驱动

全球光伏盛会在深举办 爱旭股份出席致开幕辞:零碳未来,创新驱动

2023年11月06日,第34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34)暨20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20)在广东省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全球学术研究盛会,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中山大学、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及暨南大学协办的。来自业界精英齐聚鹏城,共同深入研究及探讨光伏最前瞻的话题,为光伏产业创造价值与贡献。

爱旭股份光伏产业ABC技术
2023-11-07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调查可疑的商品、供应链和制造商。如果某产品被认为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将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包括在线销售)和使用,欧盟成员国将在边境扣押这些货物。”

光伏行业光伏产品强迫劳动
2024-04-24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了216.88GW,同比增长高达148.1%,这一显著增长反映了我国光伏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同时,截至2023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609.5GW,这进一步证明了我国在光伏领域所

光伏行业量增价减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