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屋顶看乡村|守住乡土,屋顶光伏铺出返乡“暖心路”

来源:正泰安能发布时间:2023-12-26 10:32:39

农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蓄水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底所在。过去数十年里,城市的工业化进程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前往谋生。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更新完善、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选择返乡。农村发展有了基础条件,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加以光伏电站的普及,村民增收创收的渠道得以拓宽。

乡村光影,阳光屋顶

大雾所引,光之所向,清晨的漓江山水间,初升的太阳洒下道道金光,丁达尔效应让光有了形状,屋顶的蓝色光伏板晶莹闪耀。桂林兴安县乡间小道上,村民文冬沅正从田埂走回家,灵渠的灌溉和阳光的眷顾让今年的水稻喜迎丰收,除了农田,屋顶上的光伏电站也将为自己带来一笔“阳光收益”。

“我这个房子10年前就建成了,早年花两三万装了铁皮棚,下雨天总是轰隆隆地响,没多久就生锈老化了。”他说道,顶楼的防护状况将直接影响房屋防水效果。

今年初,文冬沅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从城镇搬回农村老家住,郁郁葱葱的山野和树林环绕中,田园养老生活更自在。早年建成的三层楼房一直没有装修,楼顶的铁皮棚也已破败不堪,张罗着修缮屋顶就成了头等大事。

村前头的老何是最先安装光伏电站的,文冬沅和儿子远远就瞧见屋顶上这片蓝色板板,随即过去打听。走上去端详一番后,看到光伏电站的防雨排水、保护屋顶效果显著,另外每季度还有稳定的收益发放,属实靠谱。回家后经过深思熟虑,文冬沅决定给自家楼顶也装上光伏电站,在农村养老也就多了份收入。

通过手机上的正泰安能智慧云APP,文冬沅看到自家电站当前的发电情况,他盘算着,一座光伏电站每年产生的收益,相当于种植一亩柑橘所得的收入,还省心省力。“家里还有个车库也想装上光伏板,这样每天下午五六点钟都能晒到太阳”他畅想着。

与光相伴,助农共富

中国乡村见证了华夏土地上的沧桑巨变,据统计,过去十年间,返乡入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达1220万。让乡村价值重回社会视野,进一步消除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现象,是提振乡村活力、迈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房屋的修缮工作还在继续,屋内排水管因年久失修、弯道较多造成了堵塞,文冬沅吃力地俯身钻研着。上门巡检的光伏电站业务员见此情形,找了件称手的工具,将水管进行了疏通。

“我们在设计光伏电站时,将落水点建在楼外,减轻了房屋原本老旧排水管道的压力。”业务员介绍道,广西地处西南沿海,夏季常有暴雨天气,对户用电站的安全性和防水性提出更高要求。除了管道位置的设计,正泰安能选用10x10cm尺寸的斜梁方管加厚支架,防风性能更好。

当前在兴安县,已有数十户用户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当地居民对光伏新能源的接受程度较高。“光伏电站是个好东西,现在村里很多人都想装,我有时候会去帮忙运货。”成为村里推广员的文冬沅指着车子说。

和美乡村建设正当时,光伏新能源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澎湃绿能。立足乡村主体、守住乡土情怀,正泰安能通过屋顶光伏打造共同富裕单元,丰富房屋的功能性,让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诗与远方”也许不在远方,就在家门口。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2023年,在需求高企、产能扩张以及技术迭代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2894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光伏发电累计装机5.21亿千瓦,成为我国第二大装机电源。

正泰安能户用分布式光伏光伏产业
2024-01-03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屋顶看乡村|守住乡土,屋顶光伏铺出返乡“暖心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