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旭无银技术——环境的隐形守护者

来源:爱旭股份发布时间:2023-12-14 10:08:09

银,因其稳定性及良好的导热、导电性能,且化学性质稳定,在电子导电浆料中扮演重要作用,广泛应用于光伏电池的制造。但银作为贵金属,总体供应有限,且成本较高,一旦下游需求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将导致供需失衡,进而影响到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爱旭针对这一潜在危害,积极创新,是全球首家在量产中使用无银化技术的公司,解决了光伏产业进入太瓦时代后即将面临的“银耗”问题,同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添砖加瓦。

光伏-全球产业中的主要消费者

光伏银浆在太阳能电池金属电极生产过程中一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材料: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商通过丝网印刷工艺将光伏银浆分别印刷在硅片的两面,烘干后经过烧结,形成太阳能电池的两端电极。

从目前银的需求结构分布来看,太阳能光伏在银的终端应用中占有高比重:工业需求占总需求消耗了全球约50%的银产能,而用于太阳能光伏制造业的银使用占工业需求的28%,为工业需求中最高。同时,光伏发电领域近几年的迅猛增长,光伏行业对于银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银浆-始终被忽视的环境影响者

与其他矿物的开采流程类似,银矿的开采也会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同时,在将银矿石加工成银粉和银浆的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当也会对生态造成环境影响:

银矿的开采活动包括挖掘、建设、运营、维护等,都将导致森林砍伐、土壤侵蚀和栖息地破坏,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在采矿和加工需要大量的水的水资源,这对于全球面临的水资源压力进一步加剧;

开采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尤其是尾矿,以及生产过程中可能导致的大量汞排放到空气、土壤和水中都将造成相当程度的环境损害。而在生产过程中,银及其他金属废物以及盐酸等废弃物若处置不当将显著造成土壤或是水质污染;

矿业对能源的依赖程度高,包括银矿在内的金属采矿可能消耗全球能源的10%。这与光伏行业推动全球节能减排的初衷背道而驰。在银浆的生产过程中也因涉及到高温处理等工序,产品的整体能源消耗强度较高。

爱旭-无银解决方案的先行者

目前各厂商通过多主栅技术以及减小栅线宽度的方法,采用SMBB技术(增加主栅数、降低主栅宽度),无主栅(0BB) 技术等措施减少银浆在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消耗。然而,栅线变细带来减少银耗与电阻增大之间的天然矛盾,注定了栅线优化更多只是过渡性技术,导致这类技术存在电池效率上限低的问题。

爱旭通过自有专利+自有设备的布局实现了ABC电池的全无银金属化量产制造,实现电池生产过程0%的银含量。在引领了行业的迭代创新的同时,践行“Three Rs”理念中的(Reduce,Reuse,Recycle)“Reduce”理念,减少资源消耗,以技术促进环境保护。ABC组件在2023年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上赢得Intersolar AWARD 2023创新太阳能技术大奖的时候,评审专家对爱旭无银化技术点评到:“这项开创性的技术显著减少了银的消耗,提供了更利于环保的可持续方案。”

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爱旭将凭借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突出贡献,持续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创新,引领并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旭无银技术——环境的隐形守护者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