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COP28发布《气候科学10大新见解》

来源:双碳情报发布时间:2023-12-12 15:30:17作者:双碳情报

COP28发布《气候科学10大新见解》

12月4日,COP28会议上,全球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专家公布了年度《气候科学10大新见解》报告。该报告为决策者提供了过去18个月最新和最关键的气候科学研究成果,旨在帮助指导COP28的谈判,并在2024年及以后的政策实施中发挥作用。报告的调查结果强调《巴黎协定》1.5℃全球升温临界阈值迫在眉睫,快速和妥善地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十分紧迫。需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以支持技术解决方案(例如二氧化碳去除(CDR))所需达到的规模。迫切需要加强公正的气候适应战略,积极应对同时发生的相互关联的极端事件,并确保最弱势群体的复原力。此外,报告还强调了粮食系统在气候行动中的关键作用,目前粮食系统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全社会应纠正现有的不平等现象,通过制定适应地区和社会文化背景的政策,建立公正、低碳的粮食系统。

自2017年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缔约方大会上推出了气候科学的10个新见解系列,由未来地球(Future Earth)、地球联盟(the Earth League)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the 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共同负责,综述了气候变化研究的最新进展。今年发布的报告由来自24个国家的67名顶尖研究人员共同撰写,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超出1.5℃目标几乎不可避免,将气候过冲的幅度和持续时间最小化至关重要。

由于对温室气体(GHGs)减排不足,除了真正彻底的变革之外,至少几十年内没有任何途径可以避免全球变暖超过1.5℃。最大限度地减少气候过冲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对于减少损失和损害以及不可逆转变化的风险至关重要。只有通过立即采取转型行动,快速实现经济、能源和土地利用系统的脱碳,并将排放量在2030年削减43%(相对于2019年水平),才有可能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1.5℃以内。缓解工作还必须与大规模的二氧化碳去除(CDR)方法相结合。

高收入国家应在设定净负排放目标和相应实施措施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这对降低温度、限制超过幅度及其不断累积的风险至关重要。

2.为了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范围,需要迅速而有序地淘汰化石燃料。

快速萎缩的碳预算意味着政府和私营部门必须停止支持新的化石燃料项目,加快现有基础设施的提前退役,并迅速增加可再生能源部署的速度。高收入国家必须引领转型并为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所有国家都应追求公平和正义的转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最脆弱人群的社会经济影响。政府应实施有序和公平的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退出政策,促进政策协调,并确保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同时加快并公正地实现能源转型。

3.强有力的政策对于实现有效的二氧化碳去除(CDR)至关重要。

尽管不能替代迅速和深度减排,但二氧化碳去除(CDR)将是应对难以消除的排放和最终降低全球温度的必要手段。目前的CDR主要基于森林,需要加速和大规模部署其他具有永久二氧化碳去除能力的CDR方法,并加强治理和监测。

①二氧化碳排放必须迅速而深入地减少,负碳排放只能作为这一努力的补充,而不能替代它。

②新型(通常是工程型)和更传统的(通常是基于森林的)负碳排放类型都需要扩大规模。

③全面的监测、报告和验证(MRV)对于进一步部署负碳排放至关重要。

④不同的负碳排放时间框架和类型必须与它们所应该抵消的特定类型的排放相一致(“一对一”方法)。

⑤需要新的多层次治理和政策工具来支持负碳排放创新。

4.过度依赖自然碳汇是一种风险策略:它们未来的贡献具有不确定性。

关于自然碳汇如何应对人为引起的环境变化,包括气候变化,存在着很高的不确定性。自然碳汇在未来可能吸收的碳量可能比我们目前预期的要少。如果自然碳汇确实比预期的要弱,那么根据IPCC的情景,气候变暖将会比预期更严重。因此,需要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努力。

5.联合治理对于应对相互关联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突发事件十分重要。

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相互关系,管理和治理它们的过程和机构也必须相互关联起来。全球平均温度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变化速度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高,而且还在继续上升。

国际、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气候谈判者和决策者必须确保保护和气候行动的设计中包括对人类和自然的保护措施(以避免有害的金融激励和复杂互动带来的风险),并追求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重新评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指标,以转变推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的系统。

6.复合事件加剧了气候风险并增加了其不确定性。

复合事件的影响可能大于个别事件的总效应,新的数据和建模突显了与复合事件相关的挑战。复合事件的累积效应可能影响系统的平衡状态。风险管理规划应考虑到复合事件,特别是通过综合评估揭示看似不相关的风险因素之间的自然或人为联系。

决策者应该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预测性行动(包括预警系统),通过发展国际和跨部门的气候融资机制或合作协议,在风险相对较小的地区或部门之间共享资源和人员等。

7.山地冰川的消失正在加速。

相比冰盖,山地冰川对大气作用力的变化有更短的响应时间尺度,到目前为止,将近四分之一的海平面上升是由山地冰川融化导致的。

冰川融化使下游居民面临突发洪水和水资源短缺的风险。另外,随着这些冰川面积的缩小,高山集水区的生物多样性可能会大幅减少,从而损害生态系统功能。

各国(地区)应该投资于具有气候适应性的基础设施,以及面临气候挑战(例如冰川洪水、淡水短缺)的城市规划,并且加强脆弱社区冰川洪水的早期警报系统和紧急应对准备。

8.在面临气候风险的地区,人类的流动性正在减弱。

气候变化会增加流动性障碍,导致不流动性增加。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流动性的政策主要侧重于管理流动性,但忽视了非流动性。最近的研究强调了与(非)流动性相关的决策的多面性。尽管存在气候风险,一些个人和社区还是选择留下来。

面向移民和非移民的以人为本的政策需要采用参与性、包容性和社区主导的方法。自上而下的适应手段和计划性搬迁可能是无效的,并可能遭到社区的抵抗。

各国/地区应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中考虑到不可移动性(风险和成本),以应对适应策略中可能遇到的不可移动性的情况。进一步研究应对的成本,以制定面向边缘化群体的适应措施,从而减轻总风险。

9.实施正义的司法新工具可以更有效地适应气候变化。

实施公平的适应性原则有益于每个人,然而大多数适应性措施忽视了司法维度。应提出一个跨社会尺度和时间尺度的长期协作的适应性司法规划。在本地层面设计和实施司法工具,形成一种更公正的适应形式。

10.改革粮食系统有助于采取公正的气候行动。

鲜有人关注持久的历史性不公正问题和由社会经济条件、区位和文化科技带来的粮食治理中的权力失衡问题。承认和解决当代粮食系统中的不公正现象,了解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减缓气候变化的先决条件。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参与政策的设计,在不同尺度上采用多元解决方案,从而反映不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等显著性能亮点的N型产品已然成为了占据主流市场的高效组件产品。一道新能DAON 4.0系列矩形组件勇立潮头,再一次引领N时代全面提效。

一道新能DAON矩形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19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2-19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0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COP28发布《气候科学10大新见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