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协合运维朱佳佳:既是精耕者,也是赶路人

来源:协合运维发布时间:2023-12-01 10:05:47

在朱佳佳的心里,新能源场站是他的另一个“家”——“和运维的兄弟们在一起,总是充满了干劲。”

公司表彰会上,运维服务事业部交付管理部副总经理朱佳佳在获奖感言中这样说道。

凭借入职以来孜孜不倦的努力以及交出的漂亮成绩单,他在2022年获得了总经理特别奖最高荣誉奖项。在协合运维的八载光阴,足够记录下他一路走来的成绩。

01、技术干将“朱师傅”

这一切还要从2014年说起。彼时,新能源增长势头强劲,能源结构调整深刻而广泛。对新能源行业早已心生向往的朱佳佳得知协合运维正在筹备华东区域试验中心,机缘巧合之下,有着七年丰富火电厂分系统试验调试经验的他加入了协合运维,担任华东区域试验中心主任,负责变电业务,开启了他和新能源的不解之缘。

由于当时试验班组少,他身兼多职,完成华东区域试验交付的同时,还支援华中、华南、西南三个区域的预试交付。跑场站、做试验,入职前两年,朱佳佳绝大部分时间是在项目现场度过的,几十个升压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问题不找准不放过,事情不解决不放下,反复钻研技术,寻找更快更好的解决方案是他的工作习惯。因为技术过硬,朱佳佳成为了大家常请教的“朱师傅”。

2015年年底的一天,他接到公司领导的紧急电话,“四川这边,项目倒送电出现问题了,并网时间紧迫,你来看看情况。”朱佳佳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倒送电时主变低压侧测控装置一相不显示,且SVG无法远方遥控,经过细致排查,他迅速找出“病因”,解决故障。在送电前,他再次敏锐发现三条集电线路的速断保护定值为同一定值,凭借多年经验,他立刻识别出是定值计算错误,于是紧急与当地调试单位沟通,并协助重新计算整定后,故障才最终彻底解决,并网也如期进行。

02、温度与标准,二者可兼得

带着在项目现场积累的丰富经验,2016年,他被调往河南一风电场任职场长。从技术岗转向技术管理岗,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发展,同时意味着肩上有了更沉重的责任。

在一线多年的朱佳佳深知一线运维人员工作环境艰苦,压力较大。如何更好地与客户协调,更好地进行员工关怀,是他任场长以来一直在思考与实践的事情。在被问到,他带领的团队总是获得极高的客户满意度有什么诀窍时,他的回答是:“对内管理有温度,有温度,就有了干劲。同时,电站标准化交付体系建设也是不可或缺的。让一线工程师们有尺可依,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安全、可靠、放心的服务。”在朱佳佳看来,人是整个新能源服务链条中最关键的生产要素,人员的技术能力、专业水平将直接影响运维服务的质量。而标准化交付体系则是赋能一线技术人员的有效工具,这样的理念一直体现于他今后的管理工作中。

在调到总部运维服务事业部后,作为技术骨干,对现场技术性棘手问题进行远程指导是他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除此之外,他定期对现场常见的“疑难杂症”进行汇集、分析,并汇编成册,指导运维队伍常态化培训。为了提高一线人员的积极性,他还鼓励各场站上报真实变电故障检修案例,由总部进行案例评比与推广,使得运维队伍“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日益浓烈。

新能源运维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意味着每个月都有大量的电站需要进场。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电站标准化交付体系建设是能够精准制定变电运维优化方案,为电站生产运营提效的必要条件。”基于这样的思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朱佳佳根据多年一线变电运维经验编写了变电标准化交付指导文件包,从合同解读、项目进场、分析检查、定制化运维、交付过程执行到撤场管理,为一线技术人员全流程赋能提供了“宝典”。并从日常服务内容、操作规范到设备运行状态和人员服务评价,持续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为后续运维服务与公司管理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03、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在一线多年的运维人,朱佳佳深刻感受到随着新能源规模不断扩大,运维人员紧缺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数智化已成为提升运维效率的有效手段。

因此,当公司提出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尝试“集中监控+片区检修+无人场站”的创新运营模式时,朱佳佳热血沸腾,主动请战,承担起推动项目落地的职责,“无人化场站将推动新能源企业高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这是每一个新能源人所期盼的。”

然而,新型业务模式的发展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朱佳佳与数据服务事业部的伙伴们深入一线,在对无人化模式进行大量调研后,最终选定在湖南某区域开展无人化试点项目,紧接着便是热火朝天地大干一场——跑场站踩点,编制巡检线路点位需求,实施部署阶段全程跟踪,棘手的事情都被他协调得顺顺利利。

新模式转型的难点,技术部分只是问题的一半,另一半是组织和管理模式如何配套变革才能让科技发挥最大的效应。为加强区域检修中心的能力建设,制定更科学、更高效的设备运行策略,他带领团队,编制集控中心及区域检修中心制度,梳理从试运行到正式运行中的流程流转问题。经过多个日日夜夜反复修改方案,“集中监控+片区检修+无人场站”的创新运营模式在湖南如期落地。

当看到成果的那一刻,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该区域的4座风电场利用轨道机器人、热成像仪等智能感知终端,将原来每天4人次对升压站的线下定时巡检,升级为由平台24*7线上实时监视、巡检;利用无人机进行输变电线路巡检,原来完成一次线路巡检需要4人45天,现在仅需要一个2人团队轮巡15天即可完成,效率提升了6倍。

眼下,朱佳佳正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场站进行保电量项目跟踪与指导。谈及过往荣誉,他坦言:“新能源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于行业的求索,我一直在路上。”以赤子之心,笃定前行,或许这就是风电人的坚守。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近期,“新能源电站无人化”频繁登上行业“热搜”,与之相关的科技示范项目比比皆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却寥寥无几。行业对于电站无人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它无所不能,可以解决传统电站存在的运维成本高、可靠性与收益率不足等一切问题;有人认为它一无所能,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概念。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
2024-03-19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2024年开年之际,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在服务容量超过3GW,基于在分布式领域的服务规模和集中化程度不断增加,近日,协合运维在江西南昌成立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这是协合运维针对分布式光伏打造的区域网络化运维的关键布局,标志着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服务在业务发展和管理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
2024-01-26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协合运维朱佳佳:既是精耕者,也是赶路人

协合运维朱佳佳:既是精耕者,也是赶路人

“新能源运维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意味着每个月都有大量的电站需要进场。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电站标准化交付体系建设是能够精准制定变电运维优化方案,为电站生产运营提效的必要条件。”基于这样的思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朱佳佳根据多年一线变电运维经验编写了变电标准化交付指导文件包,从合同解读、项目进场、分析检查、定制化运维、交付过程执行到撤场管理,为一线技术人员全流程赋能提供了“宝典”。

协合运维新能源运维
2023-1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合运维朱佳佳:既是精耕者,也是赶路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