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金辰股份:成立子公司定位钙钛矿电池镀膜设备制造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发布时间:2023-11-28 15:12:37

近年来,光伏板块二级市场可谓持续维持冰点,新低之下再破新低,人气、信心均遭受了一定打击。

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背后,则是光伏产业的新旧技术替代,在新旧产能淘汰战下,市场不断杀估值,为下一代技术打开市场空间。

在存量企业杀估值的同时,下一代HJT、钙钛矿板块则在暗潮涌动。

尤其在钙钛矿电池板块,近期在比亚迪、京东方等巨头先后宣布跨界的消息刺激下,钙钛矿板块人气迎来了逐步回暖。其中光伏“卖铲人”——设备商则首先迎来了止跌,包括京山情急、宝馨科技、捷佳伟创等公司二级市场均独立于光伏板块企稳。

在二级市场钙钛矿声势渐起之下,11月27日晚间,光伏设备金辰股份也宣布加入钙钛矿阵营。

金辰首次涉足钙钛矿设备制造

根据金辰公告,公司宣布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恒一光电,定位于钙钛矿电池镀膜设备真空蒸镀机的研发与制造,金辰出资占比70%,辰工真空出资30%。

根据公开资料,金辰股份此前主要布局光伏设备、HJT设备,在钙钛矿领域一直没有实际进展,本次设立合资公司也是该公司向钙钛矿领域首次迈出实际动作。

但从公司今年的动作看,今年上半年开始就已经有了踏足钙钛矿领域的打算。

今年3月份,金辰股份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钙钛矿领域进行了研究和技术储备。随后又在今年5月24日,金辰股份进一步明确表示,未来将开发一些钙钛矿电池制造设备。

由此看来,本次设立合资公司踏足钙钛矿领域,也是公司的一项战略布局。

不过,金辰股份也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本次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涉足钙钛矿电池镀膜设备真空蒸镀机的研发与制造,主要为了拓展公司电池路线装备布局。目前相关设备尚处于中试阶段,工艺路线尚未完全定型,存在市场容量、市场效益不确定的风险。

钙钛矿进展迅速,叠层是未来

从钙钛矿技术的进展来看,过去一直受到大面积缺陷、衰减及效率问题,但近年来以上问题都取得了飞跃式的突破。

仅过去一个月内,我国学界及产业界在钙钛矿电池领域继续突破。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团队在提升性能与稳定性等方面有了新进展,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明阳智能等厂商也在转换效率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实际产能方面,据统计,国内目前已有三条百兆瓦级别的钙钛矿光伏组件产线建成(协鑫光电、纤纳光电、极电光能),众能光电、光晶能源等众多企业已开启100MW产线建设,多条GW级产线正在推进中,明年还有望迎来多个GW级产线投产。

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比如如何在高效率的条件下实现钙钛矿电池的大面积生产,如何使钙钛矿电池在长时间工作条件下保持性能不发生衰减等。

钙钛矿与晶硅电池结合形成的晶硅电池是最为看好的终极路线,例如,今年11月3日隆基宣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打破世界纪录,达到了33.9%。隆基表示,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可达43%,被公认为突破单结晶硅电池效率极限的主流技术方案,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出现为开发下一代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开辟了全新的赛道。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金辰股份10亿异质结设备定增落地,华夏基金、国泰君安等13家获配

金辰股份10亿异质结设备定增落地,华夏基金、国泰君安等13家获配

1月15日晚间公告,金辰股份披露了10亿元异质结设备项目定增结果。公告显示,本次拟以44.39元/股的价格发行2252.75万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10亿元,华夏基金、国泰君安等13家获配。

金辰股份异质结
2024-01-17
喜报 | 金辰研发晶体硅异质结(HJT)电池效率通过第三方认证

喜报 | 金辰研发晶体硅异质结(HJT)电池效率通过第三方认证

近日,金辰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产业化异质结(HJ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 25.35%,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金辰股份异质结电池
2023-07-26
10GW!金辰股份签约最大海外订单

10GW!金辰股份签约最大海外订单

SNEC展会期间,印度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Waaree Energies Ltd.(以下简称”Waaree”)与金辰股份正式签约10GW高效组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Waaree董事长Hitesh C Doshi先生与金辰股份董事长李义升先生出席签约仪式。

金辰股份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3-06-06
十倍妖股再腾飞?金辰股份新型光伏电池设备制造项目签约南通

十倍妖股再腾飞?金辰股份新型光伏电池设备制造项目签约南通

近日,金辰太阳能电池片设备制造项目在苏锡通园区签约。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峰,党工委委员顾伟出席签约仪式。

金辰股份光伏电池组件
2022-10-20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通知明确,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行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促进建筑屋顶光伏高质量推广应用;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支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在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到2

智能光伏钙钛矿薄膜电池
2024-04-24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s)在新一代照明和显示领域极具应用前景。目前,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的外量子效率(EQE)已经超过26%,但是蓝光钙钛矿QLEDs的性能远落后于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蓝光钙钛矿QLEDs器件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①蓝光钙钛矿QDs表面未配位Pb形成的缺陷会带来严重的非辐射复合,阻碍了器件高效率的实现;②蓝光钙钛矿QDs深的价带会在QDs和空穴传输层(HTLs)之间形成大的空穴注入势垒,导致QDs层中载流子注入不平衡,进而降低QLEDs的效率。因此,为了

蓝光钙钛矿红光钙钛矿宋继中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金辰股份:成立子公司定位钙钛矿电池镀膜设备制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