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能日新功率控制技术,助力压缩空气储能新应用

发表于:2023-11-16 11:11:32     来源:国能日新

随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快,新能源发电占也比越来越高,能源消纳与储能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风电和光伏等间歇性新能源发电,长时储能技术(4h以上)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压缩空气储能随之成为了重要的调峰和储能手段。近日,山东某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中,国能日新提供功率控制技术服务,智能优化控制系统以调度发电计划为目标值,通过不断优化控制算法,提高精度和控制速率,同时将针对可行性和运行效果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优化。

功率控制技术服务

提升压缩空气储能运营模式灵活性

压缩空气储能作为一种长时储能技术,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具有巨大的潜力,能够在对储能密度、安全、经济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的前提下,提供大规模建设和长时间储能支撑,满足电力系统的需求,有助于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推动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基于此,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通过功率控制参与中长期+现货市场,实现电力销售和利润增加;此外,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还可以通过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AGC)、调峰、无功调节、备用、黑启动等辅助服务进行套利。以上均需要由场站功率控制系统进行充放电控制等功率调节并由调度进行数据交互来实现。

资料来源:国际能源网,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CNESA,光大证券研究所整理

国能日新功率控制系统

助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发展跃升

目前,以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程度非常高,且新能源主要采用电流源控制策略,难以向电网提供相应转动惯量;相比于同步发电机主导的传统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低惯量、低阻尼、弱电压支撑等特征明显,电压、频率稳定问题凸显,压缩空气储能通过电压源控制策略并网,能为电网提供更稳定的电压、惯量支撑,且做为大容量长时间储能,可用于平衡负荷峰谷差及风电反调峰等问题。

国能日新的新能源功率控制系统项目应用,遍布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及一带一路海外国家,基于针对各个国家、地区的项目服务经验,已掌握并兼容各国家、地区的电网规范。此外,国能日新有结合现货、中长期交易策略的储能智慧能量管理策略,可通过功率控制系统赋能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通过参与AGC/AVC、一次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或现货交易提升项目的整体收益,助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双碳目标建设。

发展趋势重点关注

压缩空气储能商业化应用蓄势待发

压缩空气储能由电动机、发电机和储气单元等组成,在用电高峰时通过控制发电机将压缩的空气转变为电能给电网供电,在用电低谷期通过控制电动机压缩空气进行能量存储,进而参与电网调峰调频。通过与其它形式的储能、如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等进行多时间尺度的协调控制,可以进一步支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长时储能技术,当属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储能的度电成本最低,但压缩空气储能相比而言摆脱了水资源的地理约束,可以大规模建设,且建设成本仍有降低的空间。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推动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未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成为新能源电力普及和能源消纳的手段之一,催生储能市场繁荣发展,助力全球清洁能源转型进程。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