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粤水电更名!今年已签约15GW新能源项目

发表于:2023-11-09 12:51:37     来源:风芒能源

坚持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双主业发展,地方国企旗下上市公司正式更名!

据悉,11月7日,粤水电发布公告表示,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已审议通过《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的议案》。

公告指出,公司于2023年1月6日完成发行股份购买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的业务范围、营业收入规模均发生重大变化,为准确反映公司行业特征,使公司名称、证券简称与公司经营业务和发展实际相匹配,董事会同意公司名称由“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粤水电”变更为“广东建工”。

粤水电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引入建工控股建筑板块核心业务资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成为大湾区一体化经济中的建设龙头,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完成重大重组,优化布局

粤水电成立于2001年,是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广东省属国有控股唯一一家建筑业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主要业务涵盖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等“建筑设计、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大建筑业”产业链条,及水力、风力、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及装备制造业务。

2022年6月,粤水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合计作价104.97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建工控股持有的建工集团100%股权。

2022年11月29日,粤水电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粤水电表示,本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包括,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重组后,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有利于优化广东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实现省属建筑龙头整体上市,通过资本市场持续提升竞争力。重组后上市公司将构建“建筑设计、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筑、运营维护”全产业链,强化集约管理,实现科研、设计、施工一体化,成为横向上跨越大建筑业、纵向上贯穿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和全价值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城乡建设综合服务运营商,成为大湾区一体化经济中的建设龙头;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增强上市公司独立。交易完成后,建工控股建筑板块相关资产实现了整合与归集,将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从而有效维护中小股东 的合法权益。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粤水电表示,公司将坚持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双主业协同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及建筑装备制造,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城乡建设建造服务运营商和清洁能源投资开发运营商。

根据官网,目前粤水电已投产发电的水电、风电、光伏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约300万千瓦,并储备一批优质能源资源;在广东、新疆、四川设有8个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厂区,年产能达30万吨。

根据2023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粤水电投产运营的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2981.33MW,其中水力发电380.50MW,风力发电723MW,光伏发电1877.83MW。

从产品营业收入来看,目前风电、光伏发电在粤水电总营收中占比2.34%。

这两年,粤水电加速布局新能源。风芒能源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粤水电共签约/投资超15GW新能源项目,地区包括新疆、云南、西藏等。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