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N型引领 全景共赢·高端对话 | N型技术为基石 全景应用谋跨跃

发表于:2023-11-06 15:01:35     来源:一道新能

2023年11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一道新能承办的“N型引领 全景共赢”分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邀请来自光伏行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针对目前n型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光伏全场景应用的背景下,以N型技术为基石,拓展光伏全景应用谋跨越为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国晟高瓴电力常务副总兼总工徐永邦先生,一道研究院总经理陈铁军先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曾俞衡先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施伟先生参加了对话,TÜV南德意志集团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先生主持了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嘉宾对话现场

主持人:宋博士,在各大招标中N型产品成为热点,请您预测今年N型组件出货占比,以及一道新能TOPCon产品优势?

宋博士: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年版)》,2022年TOPCon的出货量为8.3%,全部N型产品占比为9.1%。大家2023年初预测今年N型TOPCon出货量占市场总额的约20%。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有的大型地面电站招标N型产品的比例超80%。整体看预测2023年TOPCon的出货量将占比约30%左右,加上其他N型技术的产品,这个比例是超出预期的,或许2024年底全部N型产品占比能够超过50%左右,将会快速取代PERC电池。

光伏为客户提供的是电力,以LCOE成本为先的。当前的主流技术之所以能够成为主流,主要是因为其LCOE低、性价比高,进而推动出货量的快速增加。技术路线发展是一种百花齐放,互相推进的,不同的技术也会定位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总而言之,N型是未来的主流路线,当NP型同价后,N型产品优势也会更明显。一道新能专注于研发TOPCon路线,因为它具有更高的效率提升潜力和成本下降潜力,同时也布局了BC、SOFS等电池技术路线。一道新能产品的优势在于它搭载了最新的技术成果,新的创新理念不断被融入到产品中,我们的产品已经从TOPCon1.0跨入4.0时代,因此光伏组件具有高功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的特点,能为我们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主持人:陈总,一道研究院发展非常快,有什么秘密武器来展示一道的特色与优势?

陈总:一道研究院主推全场景全流程的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分为生态光伏、城市光伏和海上光伏三个板块,具体有18个应用场景。生态光伏包括中跨距调光型柔性支架光伏治沙方案、中跨距大倾角柔性支架山地光伏方案、中跨距柔性高支架河道光伏方案、中跨距柔性高支架牧光互补方案、大跨距柔性高支架农光互补方案;城市光伏板块,包含轻质组件直贴式光伏屋顶方案、零碳服务区与城区停车场共享移动充电桩、零碳服务区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方案、风光储智能微电网零碳工厂方案等;海上光伏板块,包含海上光伏桩基式抗台型柔性支架海上光伏方案、海上水陆两栖/内湖漂浮式光伏方案,这些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就是秘密武器,一道研究院在生态光伏领域弯道超车、在城市光伏和海上光伏领域换道超车,是落实一道新能“光伏产业链向下垂直整合战略”和“双轮驱动战略”的具体措施。

论坛现场

主持人:徐总,您作为最早的系统设计与光伏电站建设专家,您认为业主最关心的是什么?

徐总:我从事光伏下游系统应用工作20多年,做过各种类型的光伏项目,业主最关心的是光伏产品如何满足他们的在各种复杂环境中的应用,也就是解决方案是否最优。刚才一道研究院陈总介绍他们所做的研究,不仅为一道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定位,也为整个光伏行业带来了借鉴作用。像海上光伏这样的技术,目前在市面上并没有标准,如果没有一道坚持做实证,标准是无法被编制的。一道做了行业内应该做的且没有做的事,这样的公司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精神。他们开创的三大系列、18种应用场景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拓宽了行业的应用范围,提供了业主需要各种复杂应用环境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为行业做出的贡献。

主持人:施教授专门从事海上光伏的研究,针对海上光伏设计、施工、产品选择的难点,海上光伏建设的应对方案是什么?

施教授:海上环境恶劣,针对组件的防腐、防盐、自清洁标准也会提高,这也是在组件研发上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海上的台风、巨浪、高温、高湿、高盐等恶劣气候是影响组件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如何降低浮体和系泊系统的成本,如何提高其可靠性,用新的材料、方法、构型去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海上光伏与海上风电、海洋养殖的融合,这些都是未来需要去关注的。

主持人:曾研究员,您从事TOPCon电池研究多年,TOPCon的潜力已经挖掘出来了么?TOPCon还有哪些挑战?TOPCon的时代可以持续多久?

曾研究员:目前产业化的TOPCon电池效率在25.5%左右,TOPCon电池的效率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他的效率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根据理论仿真模型测算,TOPCon现有的效率指标可以达到28%以上,随着更多新技术的应用,效率可以达到接近29%,当然伴随的可能是成本的增加。未来的挑战是如何用低成本技术实现高效率电池的量产,这是需要中国整个光伏界的同仁来共同努力的,在未来很有希望把TOPCon效率潜力完全挖掘出来。

主持人:各位嘉宾请用用一句话总结对光伏行业的寄语与期望。

曾研究员:百花齐放,把中国光伏做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宋博士:一道同行,全景共赢。

徐总:只要太阳还在,我们的光伏事业永远都在。

施教授:加强产业合作,探索创新,无限风光在海洋。

陈总:多方合作,协作共赢。

对话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