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Pierre Verlinden :到2050年,人均光伏装机需达到7kW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11-03 13:34:57

在11月2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家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Pierre Verlinden(皮尔﹒沃林顿)分享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提出了2050年70TW的光伏装机目标,即人均7kW。

以下为演讲实录:

皮尔﹒沃林顿: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来宾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的开心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来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我是一名科学家,但是今天我不会谈技术,我主要讲的是任务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从巴黎气候协定COP21之后,我们没有赢得一场战争,一直在输掉战争。自有记录以来,2015年到2022年是最热的8年,几次达到了温升1.3摄氏度。海平面持续上升,而且趋势正在加速,上升速度似乎每20年都在翻一番,呈指数型增长,预计到世纪末,海平面会上升达到1.1米。

国际能源署现在已经预测,到2050年,如果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需要14太瓦的PV装机量,现在的装机量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国际能源署看到,在光伏产业,今年有超过400GW的装机量,在到2050年要实现14太瓦,也就是说每个人需要1.5千瓦,虽然有两个国家已经达到了目标,但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是在增长,现在装机量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高。

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看一下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我们的限制是多少?2019年当时设定的目标是8000亿吨,到2050年要打到净零排放,如果能够将温升目标控制在1.5度当中,我们只能够允许这些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控制在4000亿吨,目前从2022年开始是6800亿吨,每年仍然在排放很多的二氧化碳,这就是目前的情况。我觉得有很大的可能,2023年的时候,碳排放可能会达到高峰,而且可能性非常高。

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有些国家的进展要比预计的还要快,但是没有办法保证所有国家都会执行自己的承诺,只是他们的宣言,所以只有政策是不行的,要能够实现巴黎协定1.5度温升的控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们需要多少达到净零的排放呢?到2050年我们需要做怎样的规划呢?在净零排放到达以前,首先要在很多年之前就达到碳中和的状态,每年电力是13.13GT,这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工作,而是我们的子孙后代也需要投入到该目标的实现上,控制二氧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是其他任何温室气体的排放,所以这是不可能在一代人当中就实现的。我们的子孙后代会生存于一个非常艰难的环境,如果我们不能够实现净零排放。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温升有可能达到4摄氏度,这就意味着这个星球上面只有10亿人能够生存,也就是说只有1/10的人能够生存下去,所以我们需要对能源行业不同的领域进行计算,计算每一个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以及需要多少的新能源。

目前计算出来的量是国际能源署计算的两倍,到2050年地球将达到100亿人口,中国、印度和南美、南非都会有更多的人口。到2050年我们需要70T瓦的发电量,28年之后,能源需求会翻一番,所以人均计算一下,地球上需要人均7000瓦的光伏发电

我们的愿景是什么?整个能源格局将会转为电气化,100%的可再生能源会以直接或者是间接的方式进行提供,其中,光伏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光伏可以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时间来进行安装。2022年的进展是怎样的?人均光伏发电的产能,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是131瓦,我们的目标要实现人均7000瓦。

2022年,荷兰和澳大利亚人均已经达到了1000瓦以上,荷兰已经达到了1500千瓦,澳大利亚是人均1300瓦以上,中国只排名25。尽管说中国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进行转型,朝新能源的方向去发展,但是在排名上面仍然只排在第25名,中国今年会增加130千瓦的人均量,有可能排到第10名或者第15名,我还不太确定具体的排名,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朝70T瓦总安装量,到2050年的数据去努力,也就是人均7000瓦。

最近在科学杂志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也是提出了警告,这些并不是一个可选项,我们必须要加快这方面的布局和实践,而且要尽快的安装光伏发电的方案。到2035年的时候,我们需要达到3.3T瓦,达到1T瓦基本上花了7年的时间,接下来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需要加速发展。下一个T瓦要在三年以内实现,目的就是要将行业的产量能够稳定在这样一个水平。

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十年当中,装机水平全球需要达到之前的10倍,到2050年或者2055年的时候达到70T瓦。现在我们就需要飞速的发展,如果我们不这么做,行业就会面临困境。如果我们不能够在25年之前就将这些工作稳定下来,后面就会崩盘,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也是中国需要做的,到2050年中国要实现近零排放以及100%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这就意味着每年的装机部署量将达到400GW。

不同的技术,目前最高的效率是26.8%,其他的都在25-26之间。有一些硅的技术,这方面的效率达到了33.7%,圆形组件的测试,模组效率达到了25-27%。这是由60个电芯连接起来,到了2024-2025年的时候有可能上市。这个技术使用很多化学物质,新的技术在可持续方面仍然需要得到验证,是否会产生铅泄漏等等各种问题。效率是必要的,从原来的方式到硅串联的技术,效率正在提升,但是这种技术最大的问题就是可持续性。目前这些技术尚不可持续,最可持续的技术只有其中一种。特别是对其中银的使用,在每瓦当中要降低到两毫克。另外,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知道,对于光伏来说,其中还使用了铟这种物质,必须要剔除,要考虑它的可持续的问题。

结论是,到未来10年,需要25%的增长,这样才能够到2050年安装70T瓦的太阳能电池,相当于人均7000瓦。到2025年需要实现快速的增长。另外,中国需要部署9T瓦的光伏发电,年装机容量要超过400GW。到2025年,第二个T瓦装机量需要达到。还有28%效率的单结晶硅的电池到2025年需要达到这个效率,大面积的串联电池和首个商用的串联模块模组将在2024年到2025年推出。尽管说这些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可持续性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一些化学物质需要进一步的进行验证。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Pierre Verlinden :到2050年,人均光伏装机需达到7k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