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总投资1260亿!国家能源集团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10-25 16:01:20

10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总投资1260亿元的第四批共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上光伏、先进燃机和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其中新能源项目27个,装机容量1307万千瓦,清洁能源投资占比超过60%。

本次开工的项目清洁绿色低碳特点鲜明。其中,宁夏中卫二期200万千瓦光伏,是国家首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300万千瓦光伏、灵武200万千瓦光伏、哈密外送一通道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布尔陶亥60万千瓦风电,是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绿色能源;东营100万千瓦海上光伏是全国首个进入实施阶段的吉瓦级大容量海上光伏项目;江苏如东光氢储一体化40万千瓦光伏,是国家第三批大基地项目。在河南、辽宁、黑龙江、广西、甘肃的11个风电项目,以及在新疆、贵州、云南、安徽的9个光伏项目,都是落实国家能源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的重要举措。

这批项目中,火电项目更加突出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保障作用。其中,安吉梅溪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首个H级燃机项目,5个清洁煤电项目均为电力负荷中心的重要支撑性保障电源,六盘山扩建、中卫热电扩建两个项目,是深化“两个联营”,推进沙戈荒基地开发的配套调峰电源。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集中开工仪式上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力提速可再生能源发展,以本次开工为契机,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努力实现到2025年末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水电新增装机4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超过40%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在项目建设中,国家能源集团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聚焦灵活智能清洁低碳发电,沙戈荒、沿海集群化风光大基地等技术领域和攻关方向,依托工程建设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打造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加强项目全过程创优策划,引进先进理念,加大国产BIM等技术应用,全力铸就优质精品工程。

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能源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3亿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目前在建新能源项目超过48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注资100亿!国家能源集团成立西部能源投资公司

注资100亿!国家能源集团成立西部能源投资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2024年02月0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发电业务碳减排
2024-02-05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总投资1260亿!国家能源集团37个重点电力项目集中开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