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3位能源企业家出席总理座谈会!

来源:政事堂、北极星电力网等发布时间:2023-10-16 16:40:46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0月13日下午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其中3位新能源装备企业家出席座谈会!三个企业的行业非常聚焦,都是能源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隆基绿能是硅基太阳能的龙头,天能电池是铅酸电池的龙头,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则是中国光伏与新能源产业链出口的一哥。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据了解,本次邀请的企业家名单,分别是: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总经理 朱震敏

隆基绿能董事长 钟宝申

天能电池董事长 张天任

工商银行董事长 陈四清

前三个企业的行业非常聚焦,都是能源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隆基绿能是硅基太阳能的龙头,天能电池是铅酸电池的龙头,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则是中国光伏与新能源产业链出口的一哥。

他们仨放在一起,代表了光伏发电、储能、组装建设的绿色能源出口一条龙,也代表了从出口电池到组装建厂的电动汽车中国标准产业输出。

工行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工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在国有大行中一骑绝尘。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隆基绿能成立于2000年,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定位,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

钟宝申于2006年加入隆基绿能,先后担任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在中国光伏行业飞速发展的这些年间,隆基连续14次刷新电池效率世界技术,金刚线、RCZ、公开LIR技术等隆基多项重大技术成为光伏产业风向标,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在技术路线上,隆基从选择并深耕单晶路线,到创造性地开发HPBC结构电池,坚守“第一性原理”,做光伏技术探索的“孤勇者”。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天能创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成为了一家以新能源绿色智造为核心主体,集“制造+服务”“实业+金融”“平台+业务”“产业+城市”“园区+项目”“产品+集成”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实业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绿色能源系统方案解决商。

1988年,张天任借款5000元,承包了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煤山第一蓄电池厂,开始了创业之路,之后创立天能集团。

张天任在座谈会上向总理的汇报中表示,面对当前形势,信心和定力非常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呼声,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前不久国家出台了“民营经济31条”。浙江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湖州市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9条措施。这些强烈的信号,均转化为民企发展的强劲动力。对于未来的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

“要加快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用数字化改革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张天任董事长表示,天能建立了电池行业首个“产业大脑”和全国最大废旧电池回收云平台“铅蛋”,打造了“每块电池都有身份证明、每道环节都有迹可循、每块电池都能回家”的电池全产业链最优生态,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带动了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

张天任董事长还提出建议,希望国家从政策制定和优化的层面,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李强总理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到天能考察调研。总理曾勉励天能坚守实业,加大创新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天能按照指示要求,创新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系统、废电池循环再生、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中国最早的以经营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为主的大型国有外贸公司,自成立累计完成经营额逾850亿美元,1998年起成为国有重要骨干中央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978年至今,中机公司将国内高端机电产品和工业装备、基础设施交钥匙工程出口海外。2008年以来,中机公司开始进入以绿色能源为重点的低碳环保领域,目前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公司主要发展方向,公司致力于“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近日,邗江区和仪征市分别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

光伏电池项目新霖飞
2024-04-22
新能源光伏气膜一体化集成技术的革新与突破

新能源光伏气膜一体化集成技术的革新与突破

中成空间通过攻克光伏组件轻质化、柔性化、封装工艺及与气膜一体化应用的套组研制、系统和谐设计等技术难题,并通过构建模型进行系统的受力计算、安全性验算、风洞试验、仿真模拟等技术手段解决了技术集成和谐应用的难题。

中成空间光伏组件光伏气膜
2024-04-22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4月21-22日,一年一度的SUN·Day追光者节在合肥隆重举办。新能源行业终端用户、渠道伙伴、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350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超800万观众通过直播矩阵在线“过节”。

阳光新能源阳光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
2024-04-22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3位能源企业家出席总理座谈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