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叠层+叠瓦,钙钛矿/晶硅又有新形式全尺寸组件效率实现22.8%!

来源:全球光伏发布时间:2023-10-13 15:31:27作者:GLPVGLPV

Fraunhofer ISE弗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继9月下旬发布2X2 cm^2☞☞多结硅基叠层电池36.1%的世界新纪录后,近日又宣布在钙钛矿/晶硅叠层结构设计上实现创新,首次采用叠瓦形式的钙钛矿/晶硅全尺寸组件转化效率达到22.8%!

在晶硅概念横行的光伏圈,尽管叠瓦的组件结构形式并非主流,钙钛矿也被认为是下一代薄膜电池技术,但叠瓦、钙钛矿、晶硅、叠层,对于光伏从业人员都不是陌生的名字。

只是这一次,Fraunhofer ISE的研究人员在此前钙钛矿/晶硅三结叠层的基础上,又把叠层电池做成了叠瓦结构。而采用的晶硅电池片更是基于182(M6)的五切片大小,达到了实际应用的尺寸,电池效率实现24.5%;双焊带电池的双玻叠瓦/叠层组件的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2.8%。

叠瓦技术,是指不采用串焊互联,而将两片电池片通过一定面积的交叠,交叠区域采用导电胶而非金属焊带,从而实现组件中电池片的互联。该结构的优点是电流低、热斑效应低、隐裂少、封装损失小、高密度封装。但由于成本较高、专利限制而未被广泛采用。

叠层技术,是指将两种不同材料的光伏发电层串联在一起,利用顶层材料和基底材料对光谱响应的互补性能,在部分光被顶层材料吸收的同时,未被吸收的材料穿透到基底材料被继续利用发电。钙钛矿材料与晶硅材料的叠层是较为典型的一种,也被认为是钙钛矿材料会被晶硅产业接受的重要途径。

Fraunhofer ISE的研究人员认为,钙钛矿/晶硅电池要做成光伏组件,仍然需要电池的互联工艺。而叠瓦导电胶的低温固化粘接性能,对钙钛矿电池的发电性能影响很小,因而是比较适合钙钛矿/叠层电池的互联技术。

通过丝网印刷及激光切割后的叠瓦电池片,面积只有常规正方形电池片的几分之一,而目前影响钙钛矿效率的重要因素就是大面积电池产品的制备。钙钛矿电池的面积越大,效率就越低,叠瓦电池可以大大较少面积对效率的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采用182M6电池六分片,则叠层电池效率可以提高到25%,组件转换效率相应提升到23.4%。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海洋日出(Nautical SUNRISE)财团合作伙伴已启动一个浮式光伏项目,其目标是促进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及其组件的研发。该项目旨在将一个5兆瓦的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集成在RWE的OranjeWind海上风电内,OranjeWind海上风电将建设在荷兰海岸53公里外的海域。

太阳能系统浮式光伏项目
2024-04-02
IEO:2021年波兰将新增2GW光伏装机量

IEO:2021年波兰将新增2GW光伏装机量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所(IEO)预测,波兰将在2021年增加约2吉瓦的太阳能光伏(PV)发电能力,到2025年,该能源供应将实现高达15吉瓦的投入发电能力。根据IEO透露,波兰在2021年底将实现6吉瓦光伏装置运行,到2023年将增

波兰电网系统微型太阳能系统
2021-03-21
太阳能装机新高度:Aggreko在海拔4,500米安装25.9 MW混合太阳能系统

太阳能装机新高度:Aggreko在海拔4,500米安装25.9 MW混合太阳能系统

当GoldFields将其全球采矿业务的可再生能源需求比例设定为20%时,毫无疑问,其中部分矿场的过渡难度要低于其他矿场。在西澳大利亚州,Aggreko安装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微电网之一,7.7MWp模块化太阳能发电系统。尽管Gran

GrannySmith混合太阳能系统
2021-01-27
德国研发硅异质结电池技术

德国研发硅异质结电池技术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科学家们利用强脉冲光(IPL)处理技术开发了一种无母线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该装置采用多硅基隧道氧化物钝化触点,并在晶圆片的两侧施加。德国FraunhoferISE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

异质结电池技术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
2020-12-18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晶科高性能n型TOPCon底电池保证了钙钛矿/TOPCon叠层电池对底电池高Voc需求。采用钙钛矿钝化提升技术和复合层优化,开发了高效双端钙钛矿/TOPCon电池成套工艺,最高效率突破>32%。

TOPCon叠层电池钙钛矿钝化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安徽光势能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项目首片下线!

安徽光势能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项目首片下线!

该项目是合肥庐江县重点引进的先进光伏产业项目,项目于6月9日开工,到一期项目首片下线历时不到10个月,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充分展现出“庐江县效率”与“光势能速度”,体现了光势能“逐光前行、顺势而为、聚能方成”的企业理念,也是庐江县抢抓先进光伏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安徽光势能光伏产业异质结叠层电池
2024-02-01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通知明确,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行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促进建筑屋顶光伏高质量推广应用;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支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在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到2

智能光伏钙钛矿薄膜电池
2024-04-24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s)在新一代照明和显示领域极具应用前景。目前,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的外量子效率(EQE)已经超过26%,但是蓝光钙钛矿QLEDs的性能远落后于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蓝光钙钛矿QLEDs器件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①蓝光钙钛矿QDs表面未配位Pb形成的缺陷会带来严重的非辐射复合,阻碍了器件高效率的实现;②蓝光钙钛矿QDs深的价带会在QDs和空穴传输层(HTLs)之间形成大的空穴注入势垒,导致QDs层中载流子注入不平衡,进而降低QLEDs的效率。因此,为了

蓝光钙钛矿红光钙钛矿宋继中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叠层+叠瓦,钙钛矿/晶硅又有新形式全尺寸组件效率实现22.8%!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