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国新增装机爆发!户用光伏还能走多远?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09-25 19:10:02

2023年上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21.52吉瓦,与去年全年的新增装机量基本持平。1-8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达到113.16吉瓦,首次实现年新增装机超百吉瓦。按半年度新增占比预测,户用光伏大概率会迎来装机量的又一里程碑。

全国性爆发,华东、华南市场起势

2022年,户用光伏市场仍集中在华北区域的河南、河北、山东三省,但其装机规模在全国的占比明显降低,从2020年的77%降低到64%。2023年上半年,河北跌落出前三,安徽补位,前三省装机规模占比继续降低到54%。

尽管光照、屋顶资源丰富等先天优势持续存在,但随着渗透率的提升、电网消纳压力的增加以及组件价格的下降,传统户用大省的装机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行业发展必将呈现全国范围内多点开花的趋势。

除上述三省之外,江苏、江西、河北、湖南、福建、湖北、山西的上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排名前十,合计19.69吉瓦,占到全国新增光伏装机的91%。可以看出,新增市场向华东、华南等省份转移趋势明显。具有资源好、电价高、经济发达等综合条件优势,且未被充分开发的南方市场必会成为“十四五”期间户用光伏发展重点,可能实现更大规模的新增装机。

政策也为南方光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国家能源局、住建部、国务院等多个部委发布文件中,提出加快光伏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从交通、建筑等场景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等,以上政策都跟南方现有产业优势高度吻合,有利于南方光伏产业的发展以及行业人才的发展。

多地并行,户用企业打响争夺战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作为为数不多的高景气、快速增长的行业,吸引了大量新进入者和跨界资本,蓝海转红,淘汰赛即将打响。

多省市场的同步爆发,成为检验行业企业渠道实力的一重考验。在这个维度上,深耕户用光伏行业多年和从家电行业跨界而来的企业无疑占据更多先机。以目前市占率最高的正泰安能为例,公开数据显示,其渠道已覆盖22省近2000县域,代理商超千家。据悉,待十月底新一轮开仓全部完成后,该公司仓储基地将达到23个,年发货量可达到25-30GW。人员配置及仓储网络基本覆盖了目前开展户用光伏业务的所有省份。

相较于部分跨界企业将原有销售渠道网络直接移植,老牌光伏企业更在乎代理商的专业度和规范性。早在2017年,正泰安能就联合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专业院校成立了正泰光伏学院,通过线上课堂及线下实训,为企业和行业输送了一批高质量人才。

此外,户用光伏市场的全国性扩张,也对企业场景模式的创新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隆基、正泰、创维、中来、天合、TCL、晶澳、晶科等企业陆续推出因地制宜的场景模式,平屋顶、斜屋顶、阳光房、庭院四类已经成为标配。

此基础上,不少企业以创新破“内卷”,推出定制化方案。正泰安能率先推出南北坡方案,不挑屋顶朝向,收益翻倍;创维升级平改坡方案,将彩钢板替换成树脂瓦,还可挑选不同颜色。这些专注于满足用户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企业,势必会在多地并行的争夺战中占据上风。

市场全面铺开,标准化很关键

随着户用光伏全国性的推广与普及,老百姓的装机热情越来越高,但也会产生关于电站建设、模式选择、收益情况等诸多的困惑和疑虑。从业企业和人员能不能站在客观、专业的角度回应用户需求,能不能立规范的行业秩序,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户用行业能够走多远。

去年,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牵头起草了《户用光伏产品销售安装合同(范本)》和《户用光伏电站合作开发合同(范本)》,从百姓最关心的合同问题入手,对项目全过程进行有效规范。与此同时,为普及行业基础知识,宣贯行业相关政策,协会还联合正泰等户用光伏头部企业起草了《户用光伏建设运行百问百答》和《户用光伏建设运行指南》,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化进程。

行业在发展,光伏企业也应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加强团队建设,做好风险控制,切实保障广大百姓的利益。2018年,正泰安能参与起草了国内首个户用光伏发电地方标准T/ZZB 0736—2018《家庭屋顶并网光伏系统》,围绕美观性、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智能性、经济性等方面,清晰、明确地阐述了何为“高品质电站”,促进了户用光伏由价格、速度竞争向技术、标准、质量、品牌竞争转变,对于浙江、乃至全国户用市场发展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同时,行业头部企业一直致力于引导建设更好的开发模式,树立更高户用电站标准及规范。正泰安能持续向行业输送“多快好省品质电站”概念,借助“发电多、交付快、质量好、超省心”四大优势,保障电站的资产价值和用户的长期收益;阳光提出“放心安吧”全新服务战略,首倡“家庭光伏即服务”理念,构筑立体全维服务价值体系;隆基发布一站式数字化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向日葵2.0版本,重新定义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分布式产业链全面发展与升级。

从全球范围来看,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尽管挑战不断,内卷加剧,但户用光伏目前市场的整体渗透率仍比较低,多个潜力区域还未实现完全开发,装机量仍有较大提升可能。

随着光储一体、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以及虚拟电厂技术的发展成熟,电力现货市场的重启,产业发展生态的持续优化,头部企业的科技创新引领,户用光伏的行业前景和发展空间仍被看好,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荷兰企业局(RVO)在2023年12月推出了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其中包含荷兰所有可用于安装光伏系统的屋顶和停车场的数据。

光伏系统电网
2024-04-07
电管家集团携手用电客户,共创虚拟电厂智慧能源新时代

电管家集团携手用电客户,共创虚拟电厂智慧能源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改革的不断推进,虚拟电厂、微电网、新能源储能等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尤其是虚拟电厂,其在负荷调控中的可靠性、灵活性和经济性,为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虚拟电厂
2024-04-11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3月26日,重庆经信委发布《重庆市虚拟电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选取典型行业、典型资源和典型园区(区县),开展充换电设施、冻库、铁塔基站、用户侧储能(光伏)和楼宇空调等领域试点建设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源网荷储绿色电力交易
2024-03-28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我国虚拟电厂正由邀约型向市场型过渡。近年来,虚拟电厂成了热点议题。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相关主体争相申请试点,各类示范项目接踵而至。2023年8月,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

虚拟电厂光伏论坛电力市场
2024-03-22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2024 NVIDIA GTC(英伟达GPU技术大会)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在美国圣何塞开幕。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孙玮受邀参加,并与英伟达公司就全球能源转型、加强能源算力合作进行交流。

协鑫集团清洁能源智慧虚拟电厂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新增装机爆发!户用光伏还能走多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