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部采用隆基组件!国内最大露天排土场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

发表于:2023-09-25 15:03:20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8月8日,我国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矿排土场光储电站——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200MWp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国能胜华新能源(锡林郭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直流侧装机容量200MWp,交流侧装机容量150MW,全部采用隆基绿能Hi-MO 5双面组件,同步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配置一套31.5MW/63MWh储能系统。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脱黑向绿”成必然趋势。“十四五”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多次发文,鼓励利用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关停矿区等煤矿闲置土地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指出,全球进入绿色低碳时代,如何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和其它产煤省市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必须推动解决的一件大事。

从最初“挖煤、卖煤”到大力发展新能源,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光伏电站不仅能解决日趋紧张的光伏用地问题,还能让受损土地得到一定的治理,将闲置资源变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传统煤矿转型的新选择。胜利一号露天矿是国家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蒙东基地胜利矿区规划煤矿之一,年产280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能源“粮仓”。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光伏电站利用露天矿的三座闲置排土场建设光伏电站,占地面积7500亩,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输送绿电2.24亿千瓦时,可供超2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节约标准煤9.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5万吨,成为锡林郭勒盟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矿山排土场普遍存在地形起伏高差较大、植被覆盖率低、裸露地表扬尘大、部分边坡坡度较大且土壤侵蚀严重等问题,在干燥气候及大风作用下极易产生矿尘暴,对排土场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国能胜华新能源(锡林郭勒)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全在表示:“依据国内过往的煤矿治理经验来看,在排土场上安装光伏板,可使地表蒸发水量降低20%-30%,并且有效降低风速,能很好改善植物的生存环境,地表生态恢复效果显著。”

“目前我国共有23个省份、151个县市分布有煤矿,仅采煤沉陷区面积就高达3000多万亩,若全部用来发展光伏电站,预计总装机高达600GW,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所以,未来利用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关停矿区等发展光伏将是大势所趋。”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姚丰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由国能胜华新能源(锡林郭勒)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能源集团电商平台国能e购下单,隆基绿能在平台接单并完成供货。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截至目前隆基绿能与国家能源集团的光伏业务合作已超过10GW,其中超5GW是通过国家能源集团电商平台国能e购达成。国能e购平台在缩短采购周期的同时,实现了快捷高效的全链路采购。在平台的统筹下,隆基绿能已为国家能源集团提供100余个项目的组件供应。

从高空俯瞰,昔日荒芜的露天排土场已装扮一新,35.9万块光伏组件铺就的“蓝色海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块块光伏板正将太阳能转换为澎湃绿电,为锡林郭勒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