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能源李仙德中秋致辞:《奥本海默》和八月桂花香

来源:晶科能源JinkoSolar发布时间:2023-09-25 14:55:09

不得不佩服克里斯托弗·诺兰,一部《奥本海默》,将物理这个不明觉厉的学科拉进了我们普通人的视界。我问了一下人事,公司哪个部门物理系毕业的最多,他回复我,依次是研发、工艺、品质、设备、制造,当然研发部门的数量最大。

对教育背景,我没什么偏见,但对于研发人员,我总心生欢喜,甚至偏宠。茫茫人群中,他们很好辨认,不带情绪、有话便说、惜字如金、意尽则止、偶尔呆萌、不管闲事,不无效社交。相较于其他部门,研发的工作也显得特殊、专业而技术性,既背负着企业商业意志的现实热望,又体验着超然物外的孤独纯粹。它必须在技术、工艺、生态、成本、应用等不同维度中保持平衡。以一个专业人士的理智和清醒留守在各种杂音、噪音里。

伽利略和牛顿创立的近代经典物理让我们认识了可感知的巨观世界,普朗特、爱因斯坦、狄拉克、薛定谔、费米、费尔曼、泡利和因一部电影红透的奥本海默,这帮子人带出的现代微观物理创造了绝大部分的现代科技,特别是半导体和光伏,其中含括了物理学中最美的电磁学和光学。而中国的光伏人又将理论物理转换为产业物理,让它真正改变人类,改变地球变暖的趋势,兼具着功能性与功利性,它内向、弥散且诗意。

有人说,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现代人的标配,这似乎要求高了点,但构建自己的物理观是必要的,尤其是企业管理层,不然就会迷失或消耗在纷繁芜杂的干扰里。比如,近期炒来炒去的这个BC那个BC,N基的BC还是P基的BC,出来一堆比茅台还够力能把你搞晕的新名词,这种造词和造概念的文章,如果你有一点物理观,就不大会被左右,我看我们研发大楼的那些年轻人该吃吃该喝喝,你问他们,他们回答就是“当理论和实验结果相悖时,该调整的永远是理论而不是实验,TOPCon好还是HJT或者BC系的好,实验数据说明一切,物理,就那么简单,商业可能复杂一点,就是加个成本因素。” 你懂了,我为什么喜欢和学物理的人讨论聊天,就是简单直接,直达核心。

晶科的2、3千人的研发团队,以规模体量来讲不算大,平均年龄也略偏年轻,但以创造的结果而言算是惊人的,22次打破晶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获得的专利数量和专利价值行业第一。

每次我经过或离开总是灯火通明但又略显拙朴的研发大楼的时候,总在想,今天,或许对于这楼里的大多数年轻科研人员来说,都只是个如涟漪般平静的寻常之日,你做你的研究、实验、计算、归纳,结果如你预期或出乎意料,但今天的每一个发现,每一个总结都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你们是一群引领行业和创造历史的一批人。“我不打扰了,食堂加餐!”

在上个月宣城举办的行业协会的半年度总结会议上,现场有一股难以名状又无孔不入的焦虑,那个焦虑叫“产能过剩”。我一直认为“产能过剩”是对行业最粗略的一种判断,就好比对于一个组织,人会过剩,但人才不会过剩;低效产能肯定过剩,高效、高性价比的永远不够。也很难和一个新手记者去解释,为什么都产能过剩了,你还大动作投资山西一体化N型大基地。

技能积累,市场嚷嚷,看似混沌,皆有章法。发挥所长,亦可谋其所未有。立己之标,无往而不利。风雷激荡之际,众人皆知,唯我亦淡然。回望雷电,众生皆怨,唯格物而静观。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桂花落谁家。”忽然有些期待中秋月,期待桂花香,期待酒酣时,期待亲人聚。

袭来,躲不开,不想躲。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聚焦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在伦布岗日神山(藏语意为“燃烧的太阳”)下建成萨嘎达吉岭N型光伏电站。作为该电站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为此次项目提供了高效N型双面组件。目前,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为“生命禁区”的边境县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

晶科能源N型组件光伏电站
2024-02-01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位于广东东莞的75台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一体机SunGiga正平稳运行中,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监测,经济收益符合预期标准。近日,东莞市晓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特地发来表扬信,信中盛赞晶科储能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优质服务态度。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能源李仙德中秋致辞:《奥本海默》和八月桂花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