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新疆:投资完成率低于10%,“十四五”暂缓受理该集团新增项目申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时间:2023-09-14 09:24:29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建设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全面推进新增市场化并网项目开工。相关地州要严格践行“双承诺制”要求,推动已纳入自治区2023年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项目尽快办理各项前期手续,按照承诺于2023年8月31日前全面开工建设,并确保配套负荷、储能等均按承诺时间节点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还要加快推进重点新能源项目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建新能源项目中,装机规模50万千瓦及以上项目占在建新能源项目总规模比例超过80%,此类项目督建工作是自治区2023年下半年能源工作重点。各地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细化项目建设进度目标,确保项目于2023年底前全容量建成投产(承诺2024年建成项目需完成50%以上投资)

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各地要切实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促进作用,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狠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新能源项目调度推进,扎实形成有效投资。对2023年8月31日前投资完成率低于10%的项目,或已投放基金使用率不超过50%的项目,“十四五”期间暂缓受理该企业及其隶属集团新增市场化项目申报,对企业相关惩戒情况在信用中国(新疆)网站公示,暂缓相关地、州、市新增新能源项目布局建设。

此外,滚动优化“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考虑到自治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普遍建设进展缓慢,为进一步疏通自治区新能源项目推进堵点难点,对于投资完成率不足1%的准东西黑山产业园协鑫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如2023年8月31日前投资完成率仍不足10%,将动态清理退出新能源项目清单。若企业主动申请退出清单,后续相关责任不予追究,相关地(州、市)主动清理移出新能源项目清单的规模,由各地(州、市)优先等规模申请新布局项目替代,并将替代项目报我委申请纳入清单;由自治区清理退出项目,相关企业及其隶属集团的相关企业“十四五”期间不再考虑新增新能源项目。

新疆发改委将于8月底再次重点调度各地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和投资完成情况。对开工率较低、项目推进缓慢、投资力度不足、责任落实不力的地、州、市和项目业主,将分别致函要求当地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总部(负责人)关注项目建设,相关地州及企业集团要重点加快推进已布局项目建设,暂不新增布局项目。对项目建设进度快、投资完成率高的地、州、市和项目业主,结合新能源消纳空间、接入点等建设条件,优先支持其新增申报市场化项目布局建设。

根据公开信息,2023年7月26日,今年新疆电网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11.7万千瓦,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并网规模位居西北第一。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透露,截至今年7月,今年新疆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达到去年同期89.29万千瓦的11.3倍、去年全年404.2万千瓦的2.5倍。新增新能源装机中,风电装机374.7万千瓦,光伏装机637万千瓦。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3月28日,新疆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一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共3个新能源项目,分别有南疆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投资。

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2024-04-01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23个新能源项目!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23个新能源项目!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3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根据公告,2024年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764个,总投资约1.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566亿元。2024年第二批省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中新能源项目23个。

新能源项目重点建设项目
2024-03-14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4月10日,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昌市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高效增长,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源网荷储智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3月26日,重庆经信委发布《重庆市虚拟电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选取典型行业、典型资源和典型园区(区县),开展充换电设施、冻库、铁塔基站、用户侧储能(光伏)和楼宇空调等领域试点建设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源网荷储绿色电力交易
2024-03-28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疆:投资完成率低于10%,“十四五”暂缓受理该集团新增项目申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