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杜祥琬: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深度的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

来源:经济观察报发布时间:2023-09-12 10:54:07

在9月6日举行的“服贸会”·2023中国国际经济管理技术论坛暨ESG与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主席杜祥琬表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当前面临减排幅度大、转型任务重、时间窗口紧等挑战,需要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和转型发展,以推动实现高质量的碳达峰和如期的碳中和。

2020年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大于10吨,是全球人均水平的1.5倍,超过欧盟的人均排放;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大于7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7倍,超过了英法等发达国家。

杜祥琬说,“我国现在的问题在于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综合效率偏低,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左右的时间,明显短于发达国家的50年-70年,所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的加速度要更大,挑战更艰巨。”

杜祥琬认为,在碳达峰这一步应坚持行业和地区梯次有序的原则,鼓励处于平台期和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尽早达峰,已经趋于饱和的钢铁水泥行业应该率先达峰。这个基础上,持续采取降碳、脱碳、碳移除措施,有望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他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第一,中国的产业结构应进一步优化升级,以这个为重要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为此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要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

其次,他认为,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关键。首先要节能提效,推动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的下降,同时中国的能源结构要逐步由以化石能源为主,转变为以非化石能源为主。应重新认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富煤、缺油、少气”这样的认识没有准确描述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忽略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特点,需要根据最新实践和研究数据,完整准确理解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为我国能源转型奠定准确的基础认知。

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12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而发电量大约达到了2.7万亿千瓦时,是全社会用电量的31.6%。

“这些数据表明: 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不到技术可开发资源量的十分之一,国家现在提出了能源低碳转型,这个提法的资源基础是丰厚的。”杜祥琬说,由于对能源资源禀赋认识的局限性,一些能源负荷很重的地区,长期以来认为自己“负荷重、资源缺”,却没有认识到自己身边就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开发,形成了对外来电、外来煤的依赖。这是一个影响我国能源政策和能源战略的实际问题。

他介绍,中东部地区提高能源自给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就要能源“身边取”和“远方来”相结合,但首先要做好“身边取”。不同研究表明中东部自己发一度电的成本比西电东送的成本低,有经济性就可以发展下去。中东部要发展分布式低碳能源网络,即能源的产消者,自发自用,寓电于民,也可与集中式电网互动。

同时,他认为要加快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妥地实现电力行业的净零排放。要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实现存量煤电安全有序地清洁利用,平稳过渡到存量替代阶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消纳新能源,发展各种商业化的储能技术。

杜祥琬强调,还应以电气化和深度脱碳技术为支撑,推动工业部门碳排放有序达峰,中国的钢铁和水泥在十四五期间可以达峰,整个工业部门有望在2025年左右实现达峰;交通要实现电气化,通过燃料替代、能效提升、结构优化,交通部门2030-2035年间可以达峰;建筑需要以突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为重点,加强新建建筑节能和既有建筑改造与延寿,倡导节约优先,避免“大拆大建”,加强建筑节能改造,在2030年前力争实现碳达峰。要运筹帷幄做好实现碳中和“最后一公里”的碳移除托底技术保障。最后,要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机制,建立健全减污降碳统筹融合的战略、规划、政策和行动体系。同时完善碳交易制度。

我国碳排放量基数大、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短,必须以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下的碳中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如煤炭的绿色智能高效开发、煤气化利用,核能的可控核聚变,绿氢技术,高效太阳能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液体阳光、绿甲醇,“光储直柔”建筑,农村光伏能源系统等等。

杜祥琬呼吁,“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呼唤深度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政策性很强,需把握好节奏、积极而稳妥,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总之,先立后破,把好事办好,深刻推动经济、社会的变革和进步。”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杜祥琬: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深度的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