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N型,穿越周期迷雾的定见

发表于:2023-08-28 17:11:02     来源:投稿

N型TOPCon已然成为新一代的主流技术和下一波度电降本的关键,晶科能源在N型技术、工艺、品管、规模和经验上有难以超越的优势。虽然面对跟随者的巨量竞争,但具备强化抗击打和抗周期的韧性。

过去几年时间,见证了N型从萌芽到逐渐成熟,并成为行业的“基建型”技术,从设备、材料、硅片、电池、组件到全场景应用。晶科本身,也具有N型TOPCon产业链里的“基建”地位。

目前,公司是N型市场市占率和利润率实现“双高”的龙头企业,晶科能源N型全球市占率达到40%以上,欧州地区更高达50%以上,超过一半,也就是拥有绝对优势地位的N型龙头。N型产品的强劲需求,也推助晶科在2023年上半年重登全球销冠,并创下多项运营指标的新高。

根据最新公布的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整体业绩持续高增。2023年上半年出货量强劲增长,光伏产品总出货33.1GW,其中组件总出货30.8GW,并成为全球首家单季度N型出货超过10GW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据第三方数据,晶科能源上半年出货再次位列行业全球第一。营业收入达536.24亿元,同比增长60.52%。归母净利润38.43亿元,同比飙涨324.58%。经营性现金流55.72亿元,同比大涨149.81%。

PERC效率的极限性,和受硅料数年波动之苦的光伏行业。技术的不进步不作为,就会让原材料企业在与定价谈判中有恃无恐。而通过N型TOPCon让市场重新找到了度电继续降本的希望,而N/P转型背后,晶科能源是一大“功臣”。晶科早在2019年就开始了TOPCon的小批量试生产,和供应定向客户的试用,并花费3年时间进行缓慢建产能,和客户、供应链的不断磨合共同研发,最终认定该路线并将其基本稳定下来,作为下一代继PERC以后技术组合的“压舱石”。

如今,几乎所有的一线光伏企业和央国企电力公司都转向N型,晶科能源也籍由N型TOPCon,夯实了其领军地位。在光伏制造业,良率和工艺先进水平,是最重要的评价指标,这背后至少体现代工厂几方面的实力:工厂管理能力、投资能力、产线建设能力、经营效率能力。

N型具备抵御周期能力

市场分析认为,光伏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在当前面临又一次供需矛盾。由于PERC产品供应过量,市场消化能力变弱、库存堆积加剧、议价能力丧失,相较于PERC,N型产品以其超高性能比,能够抵御周期“逆风”,而N型占比大的企业也同时具备更强的抗洗牌能力,以及在洗牌中突围逆袭。

对于正在大举投资N型技术的同行企业,无论是通过自身增资扩产、政府投资、基金注入、就业扶持,正在多个地方重金建设N型工厂。虽然也被质疑未来产能是否过剩,但N型TOPCon在下一技术时代的战略性地位,仍在推动相关投资不断落地。这一度被认为形成晶科的竞争威胁,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公司珍惜来之不易的N型制造优势,强调会保持并强化在N型效率性能提升、供应链、以及全球客户、市场和服务为导向的优势。

N型具备抗强竞争能力

在光伏行业里,晶科能源的掌舵人李仙德无疑是“千里挑一”的好老板之一,他“认识、了解技术的潜力,认识资本的潜力”,因此最后能够“技术造时势”。同时,晶科具有一套“霸道”的管理模式,不模仿对手,也不追赶别人,而是它自己的模式和节拍。

对于另一技术路线HJT,目前生产成本较高、性能优势不明显、实际落地项目数据不佳,短期资本热度不能弥补长期的竞争劣势。总体而言,HJT制造的单位成本将较TOPCon显著更高,很难形成竞争优势。在人才调度和成本上,TOPCon也有明显的竞争力。对于下游客户,更宽泛、更灵活的选择和更足的供应都让TOPCon不可取代。

晶科能源在N型技术上的厚积薄发,能以更快速度将其变为成熟制程,并牢牢抓住N型需求最快爆发的市场,如欧洲、澳洲、东南亚和中国。N型势必能打破行业周期束缚、让晶科进一步摆脱对手,夯实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