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绿色动能释放!光伏产业增速超60%

来源:光伏联播发布时间:2023-08-23 13:41:52

戈壁滩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货运港口,一箱箱满载光伏产品的集装箱正等待装船;乡村山野,排列齐整的发电板成了“阳光银行”……中国光伏正在“闪闪发光”。

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从制造端看,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制造环节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速均超过60%;从应用端看,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7842万千瓦,同比增长154%;从进出口看,上半年光伏行业出口总额超2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作为中国制造业绿色新动能,光伏产业已成为中国工业经济一大亮点。

上游生产制造忙,下游市场需求旺

夏日,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上百万块光伏板鳞次栉比,在日光之下熠熠生辉——今年4月,国家能源集团在腾格里沙漠的新能源光伏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并网容量达到100万千瓦。

“该基地项目是国家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基地中首批首个备案、开工、投产的基地项目,也是国家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项目以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主,配置建设相应火电调峰机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超850亿元。项目一期并网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约可满足15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加快光伏大基地建设是中国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今年上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实现新突破,其中光伏发电新增并网7842万千瓦,同比增长154%。目前,光伏累计发电装机仅次于火电,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电源。

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有效激发相关投资活力。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完成投资超过1300亿元,约占全部可再生能源完成投资的50%。“甘肃、新疆、山西、湖北、云南、广东等地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提速,完成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山东、河南、浙江加大城镇和乡村分布式光伏布局建设力度,完成投资额均超过120亿元。内蒙古、甘肃也在持续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说。

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旺,上游制造端更是一派火热。

在协鑫科技宁夏中卫5GW(吉瓦)颗粒硅应用示范基地生产车间,一辆辆自动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从加料到取棒,该项目已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和自动化操作。

“颗粒硅是一种颗粒状的多晶硅,是光伏硅料环节的新一代技术。去年底我们颗粒硅每月产能刚超1万吨,到今年6月底,颗粒硅月产能已经超过2万吨。从市场份额看,我们生产的颗粒硅市场占比从去年底的10%左右提升到现在超15%,可以说一直在加速跑。”协鑫科技助理副总裁宋昊告诉本报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多晶硅产量超过60万吨,硅片产量超过250吉瓦,电池片产量超过220吉瓦,组件产量超过200吉瓦,均实现高速增长。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无论是市场规模、技术水平还是生产制造和产业链完善程度均居全球第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愈发凸显。今年还有多个百万级光伏基地在加快建设,将进一步助推经济稳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说。

技术持续更新迭代,光伏产业释放强劲增长动力

中国光伏产业强劲增长的背后,秘诀是啥?采访中,多家企业道出同样的答案:技术创新。

要把大自然赋予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光伏电池在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业内人士介绍,光伏电池技术正处于快速迭代升级阶段——从传统的P型PERC技术转向N型电池技术。其中,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和HJT(本征薄膜异质结)是N型新型电池技术的主要路线。

“我们基于TOPCon电池技术生产的TigerNeo组件,比传统的P型组件单位发电增益至少可提升3%至5%,但生产成本基本可以持平,整体成本更具优势。”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向全球销售光伏组件约30.8GW,位居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

“坚持创新是光伏行业的主旋律。以晶科为例,我们拥有近20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过去一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超过了55亿元。”该负责人说,凭借持续的研发高投入,过去3年,公司先后22次在电池片转换效率和组件效率方面突破行业量产或实验室测试纪录,结合硅片薄片化、银浆、胶膜等关键材料工艺优化等举措,持续提升一体化成本优势。“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创新生产模式,计划在山西规划建设56GW一体化大基地项目。该项目是行业内首次将拉晶、切片、电池和组件环节进行整合,将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人力、物流和仓储等成本。”

一粒粒绿豆般大小的颗粒硅,有效降低了下游硅片的生产能耗和成本。宋昊告诉记者,目前主流多晶硅制备技术路线为采用GCL西门子法(改良西门子法)制备棒状硅,协鑫科技采用硅烷流化床法生产FBR颗粒硅,则是另一种创新式的多晶硅制备技术路线。“相比棒状硅,颗粒硅体积较小,直径基本保持在2毫米左右,相当于一粒绿豆那么大。它不仅电耗低,碳排放量小,还能有效助力应用端降低成本,更具市场竞争力。”宋昊说。

技术持续更新迭代,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实现长远发展。宋昊告诉记者,以多晶硅为例,10多年前多晶硅价格约在每吨50万美元左右,目前其市场平均价已降至每吨7万元人民币左右。从应用端看,技术创新正推动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大部分地区光伏度电成本已低于煤电水平。

产业链完备,为光伏企业带来成长机遇

伴随光伏产业加速发展,中国光伏也正“点亮”全球。

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出口总额超2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中国是制造太阳能光伏供应链所有组件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国家,其成本比印度低10%,比美国低20%,比欧洲低35%。

“在行业共同努力下,中国光伏产业全链条坚持科技创新、降本提效,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准、产业规模和生产成本,在产业链完备性、新技术导入能力和各环节全球市场占有率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晶科能源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光伏企业持续推进创新,助力中国光伏产业链不断完备。而光伏产业链日益完善,也为光伏企业带来了更多成长机遇。

今年2月,一批光伏产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在云南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英利年产2GW光伏组件、正信光电年产2GW光伏组件、昆宇全自动电化学储能、致信锂电池储能4个项目集中投产。“去年8月,我们正式启动建设这条目前行业上单线产能最大的智能新型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超30亿元。”大理英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超说。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能源局副局长冯安梅看来,发展光伏产业不仅有利于壮大能源资源经济、激发绿电优势,还有助于引进高端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为打造大理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以光伏资源引产业,以光伏电站建设带动,从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应用等各环节着手,引入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以产业园集聚,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良性内循环,推动提升光伏全产业链条韧性。”冯安梅说。

展望未来,中国光伏仍将继续“发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海上光伏将迎来规模化发展,光伏发电渗透率也仍有持续提升的空间。接下来,可以在“光伏+交通”“光伏+储能”等应用领域做文章,继续发掘光伏产业发展潜力,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4月21-22日,一年一度的SUN·Day追光者节在合肥隆重举办。新能源行业终端用户、渠道伙伴、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350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超800万观众通过直播矩阵在线“过节”。

阳光新能源阳光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
2024-04-22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人民日报:绿色动能释放!光伏产业增速超60%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