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淮河边上的复垦地——安徽省采煤沉陷区项目储备达10吉瓦以上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08-18 16:15:30作者:赵汀

安徽,我国重要的产煤地之一,因其煤种齐全、煤质优良,矿采历史悠久,地层历经坍塌沉陷,形成了大小不一、深浅各异的积水塘、积水库。

“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后,光伏发电快速发展,项目用地也随之日趋紧张,采煤沉陷区的资源利用倍受关注。安徽省采煤沉陷区项目储备约10~12吉瓦,每年年均批复的开发指标约700兆瓦~1吉瓦,新能源接入与消纳条件优越,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7月28日,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产品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张晓鸣在淮南举办的安徽省“光伏+采煤沉险区”技术研讨会上对沉陷区治理情况做出介绍。

隆基绿能在安徽省举办的“光伏+采煤沉陷区”技术研讨会

曾经,一排排光伏阵列排布在废弃水面,通过有效遮挡抑制藻类繁殖,在提高单位面积经济产出的同时,净化了水体,绿化了环境,项目经济效益和生态治理实现双统一。如今,综合了储能、氢能、消纳侧更多新型电力系统元素的一体化方案将给能源与生态耦合发展这一重要内容开辟新空间,提供新思路。

用地难、施工工艺成焦点

不亚于矿产规模,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也位居全国前列。

“双碳”目标提出后,安徽省更加重视光伏产业这一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发展、龙头聚集、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道路,逐步构建了从光伏、玻璃、硅片、电池片、组件及配套,到逆变器、储能电池工程完整的产业链。向外辐射的安徽制造也带动了本省光伏装机的高速增长。

位于安徽淮南的丁集矿采煤沉陷区200兆瓦光伏电站

截至去年底,安徽省累计光伏发电装机2153.9万千瓦,高居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26.2%,占该省发电总装机的23.4%。

2022年6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能源局印发《安徽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建设并举,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力争达到14.3吉瓦。

然而,地处寸土寸金的华东地区,安徽新增装机量很快就因项目用地紧张而感到力不从心。“自2021年至2023年,安徽省新增光伏装机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成为主力,2021年安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15吉瓦,2022年3.3吉瓦,2023年4.5吉瓦。相反,集中式地面光伏却呈现下降趋势,这说明集中式光伏发电面临着用地难、用地紧张的问题,以蚌埠周边为例,计划开发100兆瓦或50兆瓦集中式地面电站面临很大难度,因此利用沉陷区综合开发治理是安徽未来发展光伏的一个方向和希望。”安徽省新能源协会副会长卢育发表示。

作为项目业主方,淮能州来(凤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岩松呼吁,进一步明确土地政策,将采煤沉陷区移除湖泊保护名录,可参考山东省方式支持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地方政府考虑综合能源基地规划建设需要,进一步摸排,适当调整基地项目用地属性。

据了解,安徽省煤炭产能主要集中在两淮五市地区,采煤沉陷区也多伴生在这些区域。两淮矿区位于淮河两岸,河湖密集,在长期的资源开采过程中,导致了大面积的深水沉陷区,是典型的高潜水位矿区。

位于安徽淮南的丁集矿采煤沉陷区200兆瓦光伏电站

“安徽采煤沉陷区分布广、面积大、深度深,沉陷影响时间长,加之煤矿还在不断开采,现有沉降值仍处于动态变化中。”张晓鸣强调:“经过前期项目运行,在采煤沉陷区这种地形条件下,组件设备的耐腐蚀性、漂浮系统安全性、场站运维便捷性等问题也亟待提升。隆基绿能不止为客户提供领先的组件产品,还能够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量身打造从电站开发、方案设计优化、智能化建设、到数字化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最具价值的光伏整站交付方案。”

在浙江宁波象山,针对组件耐腐蚀这一工艺难题有了答案。300兆瓦滩涂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内最大的一个海岸线的滩涂光伏工程,也是一个高耐厚性和高抗腐蚀性的应用场景,全部采用隆基Hi-MO 5的光伏组件,据电站并网8个月的数据显示,系统效率高出理论水平2.39%,超发电量达25998万千瓦时。

推进一体化综合性建设

总结前期经验,围绕煤炭开采、沉陷区治理、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方案将成为下一步沉陷区实施重点。安徽省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性一体化开发离不开地区煤炭企业这一重要角色。

据了解,近几年,部分在淮南投资建设新能源的企业为了降低开发成本,只利用水面去做光伏发电项目,不顾及绿色生态修复的功用。这种情况长期下去既不利于采煤沉陷区加光伏一体化推进,也无法实现淮南市绿色能源转型。

淮河能源集团战略投资部高级主管刘伟表示,项目不仅要看经济效益,更应该综合考虑煤炭开采、沉陷区治理和新能源项目开发于一体。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一个基本原则。由国有企业承担绿色能源转型的重任,统筹推进采煤沉陷区加光伏发电项目一体化,助力淮南市能源转型升级。

作为淮南地区核心的煤炭企业,淮南能源控股集团提出了淮南本土以火电为基础,以新能源为增量主体,统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新能源发展,争取建成“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全国清洁低碳能源示范基地,到“十四五”末,建成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

根据《淮河能源控股集团采煤沉陷区治理规划》,淮南矿区2022年底采煤沉陷区常年积水总面积14万亩,预计到2030年地表沉陷区总面积达到37万亩,估计水面光伏装机容量可达到1800万千瓦以上,可以再造一个“水面光伏三峡”。同时,淮南矿区拥有良好的新能源送出通道,全国唯一的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环网,与正在建设的1座配置4×1000兆伏安主变的500千伏升压汇流站,对安徽新能源送出是极大的利好。

通过一体化建设,淮南矿区可利用稳沉采煤沉陷区丰富的水面资源,实现新能源开发和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协调发展。”刘伟强调。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双面BC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5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在光伏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光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在广袤的西北荒漠、整齐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地铁、体育馆、会议酒店,还是在美丽的乡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日趋普遍。但是,光伏项目与建筑风格乃至周边环境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弥补的短板。”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频繁出差与会议间隙,仍在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手中的建议。

隆基绿能钟宝申两会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高涨,光伏创新技术迅速提升,投资光伏电站也不失为一种绿色与经济相结合的好选择,但是许多人会担忧,屋顶装那么多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那么大电流,一个问题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心中:光伏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4-03-06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必须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可再生能源未来产业新能源
2024-03-06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3月1日,赤壁市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虞建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粟,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市政协主席宋慧宇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新能源产业光伏
2024-03-06
两会聚焦 | 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光伏组件等“新三样”出口增速喜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

两会聚焦 | 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光伏组件等“新三样”出口增速喜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介绍,2023年,我国全年研发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从成效看,我国在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的出口增速喜人。

两会阴和俊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3-05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2024年,山东能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聚焦转型示范、项目投资“两个关键”,加快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1300亿千瓦时以上,煤炭、原油产量稳定在8500万吨、2100万吨,能源领域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可再生能源制氢新能源能源安全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淮河边上的复垦地——安徽省采煤沉陷区项目储备达10吉瓦以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