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大火、台风!极端天气下的光伏电站数据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3-08-01 09:48:28作者:翻译 | Selina

太阳辐照度咨询公司Solargis首席执行官Marcel Suri告诉PV Tech,气候变化预计将增加地球的整体温度,这将影响太阳辐射。在十年内,取决于地区,太阳辐射可能增加或减少2%。

这意味着在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内,可能会发生高达4%的变化。这种微小的变化很容易被纳入太阳能光伏项目的财务模型中。

2023年6月全球水平辐照度与同月历史数据的比较

需要更深入研究的是极端天气事件,因为这些事件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常见。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吞没了加拿大部分地区并越过该国南部边境的大火,纽约的天空变成了橙色,由于野火的烟雾影响了空气质量,居民被要求留在室内。

这些火灾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还会影响太阳能发电厂的生产效率。"我们看到,现在的数据需要更准确、更细化,你需要看到历史数据,这样你才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过去5-10年发生的这些事情更加极端。”

尽管森林火灾和其他相关事件在一年四季都很常见,但发生变化的是这些自然灾害的强度,太阳能光伏电站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因为这些自然灾害不仅会降低辐射,还会增加光伏电站的维护成本,因为组件顶部的灰尘或灰烬需要清理。

随着这些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尝试了解过去发生的事件,以了解它们将如何影响项目的财务状况以及如何改进工程流程。

"作为光伏行业,我们的职责是更好地了解天气变化的影响,学习如何吸取这些经验教训,如何将其落实到标准程序中。"

上图显示的是2023年6月28日,由于加拿大最近发生的野火,多伦多(如图所示,图中央标有蓝色十字)的空气污染程度很高。下图为气溶胶光学深度(AOD)模型对这一事件的记录,显示了同一天太阳辐照度模型观测

但是,在考虑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辐射变化时,没有必要只考虑野火等极端事件。热带气候国家,如中美洲的危地马拉,甚至哥伦比亚,都会受到影响,因为云层移动速度快,这就要求项目为管理一分钟的快速变化做好更充分的准备。Suri解释说:"通常情况下,热带国家的云是分散的,移动速度很快。"

这并不是这一地区项目开发的唯一复杂性,因为将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整合到一个较小的电网中会造成更多困难。

"在这些国家,电网相对较小,不是很复杂,你没有得到各种资产的足够支持。这意味着,如果你想建设大型项目,你还需要采用储能以管理可变性。”Suri表示:"我们认为这是新的趋势,而且会伴随着更大的项目的出现。”

即使在中东等云层较少的地区,对于为绿色制氢工厂供电的大型项目而言,可变性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大型混合项目而言,以前每个开发商都只关心'我要发多少电’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要复杂得多。不仅是多少,还有何时,以及如何保证真正达到要求。”

数字数据以及混合太阳能项目的数字软件开发是确保项目设计最优化的关键,同时还能节省项目的开发成本。"如果数据的不确定性过高,就需要对项目进行过度设计,这样成本会很高。如果数据的不确定性较低,你就可以节省成本,因为你可以准确的,或更精确地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大风、台风!

7月28日,台风“杜苏芮”在中国福建厦门到惠安一带沿海登陆,成为近几年登陆福建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台风之一。同时,浙江、福建、上海等地也迎强降雨。

据媒体报道,在台风经过期间,位于福建的某屋顶光伏项目光伏板被台风吹落损毁。通过视频可以看出,此次电站损坏有些严重。

“杜苏芮”登陆福建光伏电站现状

事实上,全球每年因台风、大风造成的光伏电站损失都会发生不少。

有时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不同地区的天气也会有差异,例如西班牙,有些地区风力较大,或者风力较强,这使跟踪支架的运行更加复杂,对项目的价值不大。将这些天气变化因素纳入项目管理不仅对太阳能电站的运营非常重要,而且还有助于改进正在开发项目的设计,从而节约成本。

2023年6月欧洲全球水平辐照度与同月历史数据对比

"能源管理意味着要有充分的预测,了解白天的短期变化,这样才能在技术上正确设计光伏或风力发电的储能。这也与资金有关。有了准确的预测,你就可以在项目中节省大量的储能设计费用,"

在西班牙这样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并入电网,装机容量不断增加,需要更准确地预测天气和全国极端温度的增长,从而更充分的了解其对电网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我委组织各市对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对逾期未建成项目提出了处置意见。现将相关项目拟调整意见予以公示。具体项目名单及调整意见见附件。

风电光伏发电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火、台风!极端天气下的光伏电站数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