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山西晋中左权县新能源项目开发尚存三大问题!

来源: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6-27 14:16:28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政府公布该县风电光伏并网发电情况,左权县已建成集中式风电、光伏项目5个,其中风电项目1个,为华能左权羊角风电51兆瓦项目;光电项目3个,分别为左权县增波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0兆瓦集中式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邹城赛维太阳能生态园发展有限公司50兆瓦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在建1个:左权电投200MW光伏发电项目;2023年新建3个: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左权发电项目二期、华能左权“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一期(100MW)风光一体化项目,华能左权“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二期(风电50MW+光伏60MW)。

据介绍,左权县目前还存在消纳产业和支撑电源配套不够新能源开发与电网规划建设配套不够鼓励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配套不够三大问题。

具体来看,该县电网结构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发展,新能源电力决定了其发展必须有大型稳定电源参与调峰。而目前该县基础负荷严重依赖大电网输送,规划中的电网支撑电源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一些规划中的高载能项目建设滞后,新能源消纳能力严重不足。两者相加,进一步增加了新能源电力并网输送的难度和压力。

同时,该县新能源建设点多线长面广,电网规模小、覆盖度低、负荷有限,新能源电源建设地距离负荷中心远,需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新能源电力无法就地消纳等特点。新能源超常规发展,而电网建设滞后,与新能源发展不配套,导致新申报项目因电网接入困难难以落地,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

此外,左权县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公司多,电站规模小而布局分散,不利于新能源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涉及新能源产业申报的部门较多,且政策不一致,影响了政策联动性及实施效率。尤其是新能源项目建设涉及用地占林等,监管部门多,前置审批事项多,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等,一定程度也影响了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

针对上述问题,左权县人民政府提出三点对策及建议:

1.加强与上级国网供电公司对接协调,争取在左权县境内合理布局新变电站及电网改造工程。

2.对已列入计划的变电站督促加快建设进度,以满足新能源建设发展需求。

3.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快推动左权“1+N”抽水蓄能项目有实质性进展,鼓励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解决电力消纳问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88GW,同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新型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容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96GW左右。然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消纳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其进一步

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
2024-04-10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从上表可以看到,除西藏外,青海(94.1%)、蒙西(94.3%)、宁夏(96.1%)、吉林(96.1%)、河北(96.1%)、陕西(97.3%)、甘肃(97.5%)、河南(97.6%)等地区,光伏消纳情况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8.0%)。

光伏消纳光伏发电新能源
2023-07-05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9月6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处于合理区间。风电利用率为9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光伏利用率为97.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光伏消纳
2022-10-06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双重国家战略机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更是为亿万乡村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的「绿色」阳光。

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消纳
2022-08-24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配储比例最高80%*2h!山东光伏“内卷”加剧

配储比例最高80%*2h!山东光伏“内卷”加剧

4月22日,山东能源局公示2024年风光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共计118个项目,规模合计10.51GW。其中,包括风电项目1个,规模50MW;光伏项目117个,规模10.46GW。

市场化并网光伏项目
2024-04-24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晋中左权县新能源项目开发尚存三大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