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钙钛矿电池界面设计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发布时间:2023-06-08 11:30:02

钙钛矿太阳电池成本低、光电转换效率高,被认为是新一代光伏技术之一。研发高效、稳定、可大面积制备的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是目前主要的发展目标.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叶继春团队等,基于前期对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在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界面调控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

该团队基于2D/3D钙钛矿异质结设计,研究发现0.2 eV的界面能级差可将器件对界面缺陷容忍度提高3个数量级,揭示了钙钛矿太阳电池界面场钝化和化学钝化的定量关系。通过设计2D钙钛矿中卤素的种类,可实现对钙钛矿界面能级差的可控调节,并且形成的2D钙钛矿可显著钝化钙钛矿的表面缺陷和抑制的离子迁移。基于此,通过优选2D钙钛矿前驱体,研究制备得到了效率达到25.32%的小面积电池(认证效率为25.04%)和21.48%的大面积小组件电池(29cm2),并表现出出色的稳态输出稳定性,在最大功率点下连续输出2000小时后仍然保持了初始效率的90%。该研究成果为开发合适的界面调控方法,制备高效、稳定、大面积的钙钛矿太阳电池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参考。

图1 基于钙钛矿异质结设计的界面能级差、缺陷密度与器件性能的定量关系

图2 2D/3D钙钛矿异质结设计的光电性能

图3 2D钙钛矿中卤素比例和种类对器件性能的影响

图4 基于2D/3D钙钛矿异质结设计的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具有匹配能级和较高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可溶液加工半导体聚合物的战略设计对于效率超过 25% 的热稳固 n-i-p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紧迫的重要性。在这项工作中,浙江大学王鹏等人采用直接芳基化聚合法实现了三种氮杂[5]螺旋烯衍生共聚物的高产率合成,这些共聚物具有不同的HOMO能级和优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钙钛矿电池太阳能电池
2024-02-18
追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以实现更好的PSC稳定性

追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以实现更好的PSC稳定性

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和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最近报告了一项通过跟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来防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降解的努力。

太阳能电池钙钛矿
2024-02-05
英国制造商称其钙钛矿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高达25%

英国制造商称其钙钛矿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高达25%

据外媒报道,英国光伏电池制造商Oxford PV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光伏系统研究所(ISE)合作开发的钙钛矿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高达25%。

光伏电池钙钛矿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2-05
一道新能获批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一道新能获批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由一道新能牵头申报、联合浙江大学等上下游光伏骨干企业的“基于超薄硅片的高效N型TOPCon光伏面板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尖兵领雁”科技计划项目。此次牵头项目入选“尖兵领雁”攻关计划彰显了一道新能在科技攻关、创新技术上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在N型高效电池技术领域的创新实力。

一道新能TOPCon太阳电池
2024-01-03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在当前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BC电池(背接触电池)作为光伏技术领域的一项革新,正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该技术将所有电极置于电池背面,优化了电池前表面的光线接收,显著提高了太阳能转换效率,并减少了光损失

BC电池技术光能杯
2024-01-06
钙钛矿及叠层电池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钙钛矿及叠层电池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14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江苏宿迁年度大会期间成功举办钙钛矿及叠层电池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来自钙钛矿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及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相关代表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化发展路径,现场气氛热烈,引发广泛关注。会议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光伏技术部副主任赵志国主持。

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
2023-1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钙钛矿电池界面设计方面取得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