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将加紧围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海上风电、乡村风电等完善政策体系

来源:风芒能源发布时间:2023-05-31 21:31:06

风芒能源获悉,5月2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化交易、市场竞争秩序、资源配置、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形成广泛的共识。

乡村风电是打开中东南部市场的重要方式和契机,加快发展乡村风电的时机已到,如何保障乡村风电稳妥有序开展?与会代表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实施备案制,简化用地审批纳规程序;在商业模式上,使项目开发与各地利益深度绑定。海上风能资源是沿海省份的优质资产,但目前海上风电开发仍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与会代表建议,国家和各沿海省市应加强统筹规划,实现集中连片开发;简化核准手续及管理流程,统筹协调海洋、气象、海事、军事、渔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联动机制,协作进行整体规划,支持已核准项目有序建设;尽快出台《专属经济区海域海上风电建设管理办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综合处处长陈永胜表示,大家针对时下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意见,有助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结合风电产业发展的现状,国家能源局将加紧围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海上风电、乡村风电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详情见下(有删减):

2023年5月2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

共有40多家风电企业的主要领导出席本次座谈会,包括华能、华电、国电投、华润电力、三峡、国华、中电建新能源、中核汇能、中节能风电、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京能清洁能源、山东能源、山高新能源、嘉泽新能、华源电力、协合新能源、金开新能源等开发企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股份、三一重能、中车株洲所、中国海装、电气风电、东方电气、联合动力、哈电风能等风电整机企业。

在此次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化交易、市场竞争秩序、资源配置、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形成广泛的共识。

为最大限度释放风电价值,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必须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风电与更多行业的融合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认识到风电的价值,企业正在加紧相关探索。与会者探讨了实践中遇到的制约因素,需要的支持政策等。

面对现货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保证持久稳定收益水平?与会代表认为,这要求风电企业在运营管理、发电量短期预测、交易策略等作出相应的调整,加深对电力市场领域的理解,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

“价格战”扰乱了行业的发展秩序,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分配严重失衡,特别是制造企业普遍亏损,不仅阻碍技术创新,也会给设备质量埋下隐患。对此,与会代表建议,业界应从追求单位千瓦造价最低,转向追求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并据此建立起一套评价体系;开发企业应调整招标规则,提高技术先进性、设备可靠性的分值,规避最低价中标问题。

目前,在各级政府逐渐探索出更科学高效资源配置办法的同时,也有一些竞配方式不甚合理。与会代表建议,各地应对风能资源的价值进行评估,建立相应的投资标准,因地制宜地引入配套产业,避免重复、低效投资。

乡村风电是打开中东南部市场的重要方式和契机,加快发展乡村风电的时机已到,如何保障乡村风电稳妥有序开展?与会代表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实施备案制,简化用地审批纳规程序;在商业模式上,使项目开发与各地利益深度绑定。

海上风能资源是沿海省份的优质资产,但目前海上风电开发仍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与会代表建议,国家和各沿海省市应加强统筹规划,实现集中连片开发;简化核准手续及管理流程,统筹协调海洋、气象、海事、军事、渔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联动机制,协作进行整体规划,支持已核准项目有序建设;尽快出台《专属经济区海域海上风电建设管理办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综合处处长陈永胜表示,大家针对时下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意见,有助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结合风电产业发展的现状,国家能源局将加紧围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海上风电、乡村风电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

秦海岩表示,主办方将整理与会代表的具体建议,并报送给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Chery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我委组织各市对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对逾期未建成项目提出了处置意见。现将相关项目拟调整意见予以公示。具体项目名单及调整意见见附件。

风电光伏发电
2024-02-0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将加紧围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海上风电、乡村风电等完善政策体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