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10几家房企入局!没想到,光伏背后站满了地产大佬!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23-05-14 14:23:17作者:北一

跨行入局新能源现如今确实已经成为市场趋势,前有白酒后有地产,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盯上了光伏新能源这块蛋糕,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既是战略规划也是市场趋势。

01房地产商“116亿”杀入光伏圈!

近日,上海的地产企业开始布局光伏的新闻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

从天宸股份发布的公告得知,天宸股份拟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投资建设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80亿元。

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2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0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其中项目第一期拟投建5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6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无论从规模还是投资金额,都可以看到这次上海的这家房地产企业手笔不小,不过相比国内曾经入局的房地产大头,名气不大的天宸股份这一大步确实跨的有点大。

从这家公司年报数据来看,2018-2021年的年营业收入均不超过5千万,2归母净利润方面,2018-2022年这5年基本上也就保持在1亿元左右,而2022年归母净利润仅3600万,是近5年内的历史新低。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方面,近5年来全部为负,且这样的趋势呈现一路上涨的态势。

营收不高且现金流净额为负的情况下还能够保证一定的净利润收入,这离不开天宸股份的投资收入,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天宸股份在2019-2022这4年里投资收入分别为0.98亿、1.17亿、1.15亿和0.78亿。

由此看来此次进军光伏,天宸股份也是早已有了投资布局的计划,不过营收常年不过亿的地产企业反手就布局了116亿的光伏项目,项目启动后,资金方面多数也是要通过外部融资和贷款方式来解决,未来还是存在着不确定性。

小身板的地产企业却要吃下大光伏项目,其中不仅有公司多元化发展的因素,更是看中了光伏行业这些年凶猛的发展态势。

02哪些地产企业在光伏布了局?

时至今日,传统行业想分一块光伏的蛋糕确实已经是屡见不鲜了,不仅是中小房企,那些广为人知的地产巨头们其实也早已把手伸向了光伏。

注:该表只包含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如有遗漏,欢迎评论区补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0几家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将手伸进了光伏行业,其中像金科集团早在2014年就已经进入了光伏市场,俨然已经从一个新人成长为了新能源行业的老手。

要讲前期布局力度较大的地产企业,非碧桂园莫属!

2017年,碧桂园旗下子公司与光伏行业龙头-隆基新能源达成合作,约定共同在深圳和东莞打造新能源科技小镇项目。之所以选择隆基新能源,正是看中了后者在单晶高效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领域的优势。

到了2018年,碧桂园酒店集团与广州和发能源达成合作意向,为旗下69家酒店量身定制屋顶光伏发电方案。同年,碧桂园又与国家能源集团携手打造国内首座铜铟镓硒薄膜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再后来又与保利联手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2年6月,碧桂园服务与主营光伏电池的金刚玻璃(2022年10月更名为“金刚光伏”)签订了《分布式光伏及BIPV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投资合作的,也有直接转型的,在2021年广宇发展公布通过与控股股东进行资产置换的方式,决定将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型为风能和太阳能投资、开发和运营。

相比现如今这一大批地产企业开始试水光伏,像碧桂园、金科这样的先手,早已对光伏行业投资运营轻车熟路了。

工商业光伏已经开始成为光伏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房地产行业又掌握着大量的土地和建筑物资源,对光伏电站的搭建有着良好的自身优势。

海盐吾悦广场光伏并网

图源 吾盛能源

特别是商业地产,像新城的吾悦广场和万达的万达广场,这些遍布全国各地大型商业广场屋顶甚至外立面,都是相当大的可利用资源。

而这一类地产企业除了投资新能源公司之外,自己也充当着试点角色,自身搭建光伏电站也可以有效地缓解高昂的商业运营成本,而这样模式成熟之后,势必也将会引起其他商业地产的关注和效仿。

03为何房地产企业抢着入局光伏?

近三年来可以说房地产企业“扎堆”进军了光伏行业,地产巨头们的这一系列的举动也不禁让人们发问为何地产如此青睐光伏?

其实简单的来讲就是新旧赛道的转变。

房地产大潮的衰退

近几年的地产行情即使是不关注的人恐怕也能够有所感知,房地产在16年左右经历高歌猛进之后,很快就在疫情到来之时迎来寒冬。

行业下沉周期又恰逢疫情三年,一批又一批高周转、高杠杆的房企开始爆雷,这其中就包含了已经进军光伏的世贸和蓝光,根据之前公告显示,世贸有60亿的信托展期、蓝光则有300亿的逾期未偿还债务。

从恒大事件爆发后,一大批民营地产就开始前赴后继的“跌倒”,这也让曾经的地产巨头们意识到这样重资产化的运营风险系数太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资金链断裂。

更重要的是,在经历前十年的飞速发展后,中国的城市化建设也逐渐成熟,建设步伐逐渐放缓,此外居民购房意愿减弱、城市二手房数量激增,房地产越来越饱和,促使大量中小地产商们被迫离场。

对于这些地产巨头来说,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要进行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或者转型,不仅仅是光伏,转投医疗、大健康、文化、零售等行业的房地产企业也比比皆是,只是相对来说,光伏行业更能受到地产商的青睐。

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

入局光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几年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向好性明显,特别是传统行业的几个龙头企业踏入之后,光伏这条赛道开始被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根据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87.41GW,创行业新高,其中,工商业光伏电站新增并网容量25.9GW,同比增长236%,成绩十分亮眼。

面对这块端上桌的大蛋糕,谁都想上去分一块尝尝。

早期的入局者还都只是以投资电站为主,在初步盈利之后,这些跨界企业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单纯的定向投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光伏制造领域,和现有的光伏龙头企业开始抢起了市场。

在地产入局的同时,也不乏有其他领域的身影,例如家电的格力、乳品的皇氏集团、工程机械的三一集团、煤矿的徐矿能源等等,几乎市场上的主流行业都把另一脚伸进了光伏。

如今工商业光伏的步伐如火如荼,对于其他有自身优势的地产商来说,未来肯定还是会有很大概率进军光伏。

04光伏市场的争夺大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跨界企业进军了光伏,房地产行业就有十几家,随着这些企业的加入,光伏行业原有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

而这些外来者的加入也同样加剧了光伏行业的竞争和内卷,这使得原本的光伏企业开始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

例如:隆基开始布局光伏设备、氢能等领域;晶科科技进军风电、氢能领域;东方希望投资36GW光伏玻璃项目;双良节能投资年产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华能也投资10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捷登智能、宝馨科技合作分三期建设1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和8GW光伏组件生产线。

不过,外来者基本上都是合资组建新公司的形式入局光伏行业,在业务和运营方面基本上还是要倚靠一些光伏行业内的公司,大多数还处在培育期,对于老牌光伏企业的冲击还是有限的。

可以预见的是,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光伏行业内的竞争也在加剧,光伏市场的这场争夺战也已经悄然开启。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2024年4月2日,三峡亚非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与老挝计划投资部、能源矿业部、老挝Xaysana公司及老挝IET公司正式签署1000MW光伏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峡亚非电力光伏项目
2024-04-19
甘肃天水2.73GW风、光项目竞配结果公示

甘肃天水2.73GW风、光项目竞配结果公示

4月16日,甘肃省天水市发布《天水市“十四五”第三批新能源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审结果公示公告》。公告显示,本次竞争性配置的新能源项目总规模2.73GW,其中涉及9个风电项目,容量为2.5GW;1个光伏项目,容量为230MW,位于甘谷县,企业优选结果为华能甘谷发电有限公司。

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露笑科技(002617.SZ):因筹划碳化硅募投项目用地需要 拟购买相关工业房地产

露笑科技(002617.SZ):因筹划碳化硅募投项目用地需要 拟购买相关工业房地产

露笑科技(002617.SZ)公布,公司于2020年3月1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购买不动产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因筹划碳化硅募投项目用地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露笑碳硅晶体有限公

露笑科技工业房地产
2020-03-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0几家房企入局!没想到,光伏背后站满了地产大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