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通威太阳能荣获 “2022 年度N型光伏组件技术突破奖”

下一篇:拜登反击!美国光伏关税豁免再添变数

分享

能源与数字技术的碰撞 爱旭数字能源开启分布式光伏进阶之路

发表于:2023-04-25 11:33:09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争做光伏领域颠覆者的爱旭数字能源,选择先人一步,开启分布式光伏进阶之路。

2022年6月,爱旭股份(600732)旗下的爱旭数字能源携全新N型ABC组件系列产品重磅亮相,这款采用无银技术的全背接触ABC电池组件,量产效率达23.6%,在全生命周期内,同等面积下,发电量较PERC组件可提升15%以上。爱旭数字能源更以ABC电池技术为核心,融合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打造了新一代“安全,智慧,高效,灵活,易运维”的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颠覆式创新引领行业

ABC组件开启技术迭代新纪元

ABC即All Back Contact,由爱旭自主研发,并拥有全系列自主知识产权,ABC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通过电池背接触原理,将金属栅线电极置于电池反面,正面无任何栅线遮挡,大大提升电池片的光电转换率。与其他电池技术相比,ABC电池技术壁垒较高,电池结构完全不同,工艺最为复杂,研发难度及投入极大。因此,最初选择这项技术路线的爱旭数字能源,也被媒体称为行业“孤勇者”。

对于为何会走ABC技术路线,爱旭数字能源产品总监卢耀表示,“光伏迈入TW时代后,应用场景更加复杂多样,对组件产品产生更高的要求。对于分布式光伏,优质的屋顶属于稀缺性资源,因此对高效组件产品的需求更高,这也是爱旭深耕ABC电池的初衷。”

2022 年 6 月,爱旭数字能源发布了基于ABC电池的“黑洞”和“白洞”系列组件,正式开启N型技术新纪元。据了解, ABC组件54片2平方米面积组件的功率达到 460W+,72片2.6平方米面积的组件功率达到 610W+,量产最高效率可达23.6%。在当前屋顶资源开发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面对同样面积的屋顶,可以提供更高装机量、更高发电量的ABC组件,无疑成为分布式场景下,光伏组件产品中的佼佼者。

除此之外,爱旭数字能源开创了全球无银化技术的先河,ABC系列产品全面应用无银化技术,解除晶硅电池“银耗”障碍,开启光伏无银新时代。正如ABC组件“黑洞”系列的产品名字一样,在宇宙里,所有光线都不能逃出黑洞,它是一切物质的起点,也是一切物质的归宿。爱旭的ABC技术,全背接触可100%接收太阳光,更是光伏电池进入无银时代的起点,开启了分布式光伏进阶之路。

日前,爱旭数字能源ABC产品还斩获德国红点奖之产品设计奖,成为XBC类光伏组件全球首个红点奖获得者,并登榜行业媒体TaiyangNews 3月组件效率排行第一。可以说,爱旭在背接触电池组件的创新技术方面已进入“无人区”。

基于卓越的创新设计、领先的组件效率、无银化技术创新等多重优势,高效ABC组件在分布式市场深受欢迎,在近期召开的厦门光伏展会上,颜值和实力出众的ABC组件也获得了众多客户青睐。

据悉,爱旭数字能源已于2022年四季度实现6.5GW ABC电池项目的投产,今年将在珠海形成10GW电池组件配套,公司正进一步扩大背接触产品产能,力争年底实现背接触电池+组件产能25GW的投产,未来几年也会陆续有新的基地落地。

光伏与数字化的碰撞

打造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爱旭数字能源带给行业的另一份“惊喜”是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安全,智慧,高效,灵活,易运维/易安装”,是爱旭数字能源对该解决方案的五大特点概括。

爱旭数字能源方面表示,“解决光伏发电波动性、随机性、分散性等特征带给电网的压力,是市场和光伏产业链正在面临的重大挑战,爱旭数字能源希望通过更高效的源、更安全的储、更灵活的荷、更智慧的网,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助力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在此基础下,爱旭数字能源以高效ABC组件打开整体解决方案市场,基于全球工商业、户用等场景,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可持续性解决方案,打造出了新一代低碳光伏能源数字解决方案平台。

今年年初,爱旭数字能源联合华发集团共同打造了珠海市首个极具示范性意义的“光伏+5.0产业新空间”项目,针对该园区发电量需求高的痛点,爱旭数字能源提供了详细的解决方案,通过建立光伏电站、改善用能结构、提升绿电比例,实现光伏能源和建筑的高质量结合。

据了解,珠海5.0产业新空间首批总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作为分布式项目的典型案例,此项目中大规模应用了N型ABC组件,产业园中的光伏组件、储能、智能充电桩及微电管理,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度电成本和碳排放。在相关先进技术加持下,屋顶光伏系统预计将为5.0产业新空间的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绿电近1500万度/年,每年可为入园企业节约大量用电成本。同时屋顶光伏系统每年将节约标准煤5000吨、年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6万吨。

作为数字化践行者,爱旭数字能源还向客户提供项目全流程数字化体验,将数字化拓展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上,打造从项目开发、解决方案提供、金融服务、EPC及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目前,爱旭数字能源已完成在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五大区域业务布局,并积极筹备欧洲、北美、拉美、亚太、中东北非和南部非洲六大海外业务中心。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科技时代,创新能力和内驱力显得尤为重要,爱旭数字能源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将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动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用科技重塑能源、改变生活,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1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