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央企:光伏供应链发展与下游电站投资的“矛与盾”!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3-03-22 10:08:59

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上,来自长江三峡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建等央企就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进行了经常对话。

对话嘉宾: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业师董秀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李鹏、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枫、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须婷婷。

嘉宾们围绕2022国内光伏市场的“得与失”、2023年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的“期待”、光伏供应链发展与下游电站投资的“矛与盾”等进行了相关探讨与分享。

就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市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业师董秀芬表示,如果说2013年至平价上网阶段,可以定位为光伏发展1.0时代,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目标提出后,光伏系统进入了创新发展的2.0时代。2022年光伏行业发展很好,发展速度很快,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储能、光伏制氢等,但是在体制机制方面有一些需要突破的地方,这也是行业共同努力、建言献策的方向。

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则就产业链的矛盾指出,“光伏EPC项目主要是以设备为主,而光伏组件占比大,约占到整个EPC成本的50%,而且价格波动剧烈。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2022年11月份,组件价格大部分时段维持在2元/瓦左右,这个价格超过了多数投资企业的预期,所以抑制了投资热情。在当前条件下,光伏组件每降低1毛钱,投资回报率大约能提高1个百分点,近期组件降了2-3毛钱,使一些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从5%上升至8%,达到了多数投资企业的投资回报率要求。根据多家央企年度框架招标数据,2023年组件的平均报价均在1.7元左右,所以我对于今年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投资规模是持乐观态度的。”

对于2023年光伏市场预期,董秀芬认为第一批大基地以及各省发布的各类指标内的项目预计将有一定比例今年并网, 分布式延续今年的发展势头总规模可能会来到100GW。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李鹏则指出,具体还是要从几个影响因素去看,一是大基地如果单纯外送光伏,通道的利用率最多是1700-1800小时,经济性不足,必须跟其他能源互补。二是今年组件价格下降,价格和并网政策也有待明确,项目投资的边界条件存在不确定性。三是今年估计有更大规模的新能源电量进入市场交易,项目投资模型会发生很大变化。

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枫认为,今年光伏行业热情高涨,突破100GW应该没问题。此外,新型技术应用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去年TOPCon供货占整个供货量的7%左右,到2023年年底预计会达到25%,也就是说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可以实现n型电池技术向P型的迭代。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委会”)已组织完成《晶体硅光伏电池 第1部分:n型隧穿氧化钝化接触光伏电池》等16项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

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2-04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前段时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宣布,它将起诉美国商务部和海关及边境巡逻队,原因是无人认领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付款。

太阳能制造商光伏装机硅片
2024-02-04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2-19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英国制造商称其钙钛矿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高达25%

英国制造商称其钙钛矿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高达25%

据外媒报道,英国光伏电池制造商Oxford PV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光伏系统研究所(ISE)合作开发的钙钛矿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高达25%。

光伏电池钙钛矿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2-05
迈贝特助力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TPO屋顶项目并网发电

迈贝特助力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TPO屋顶项目并网发电

近期,由迈贝特提供支架的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该项目总装机量约为10.54MW,每年可为企业节省1200万度电,实现了绿色电能与数据中心结合的新型模式,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迈贝特光伏项目光伏系统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央企:光伏供应链发展与下游电站投资的“矛与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