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赋能光伏 全场聚焦 | 莫艺创能精彩亮相济南光伏展

下一篇:硅谷银行参与美国62%的社区光伏项目融资

分享

欧盟拟限制进口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及相关技术

发表于:2023-03-16 16:30:41    

来源:EU business

外媒报道,欧盟正在计划限制从中国进口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降低公共合同投标者的地位,并加大采购者获得补贴的难度。

欧盟委员会将于3月16日公布这些措施,这是一项更积极行动的一部分,以应对中国在光伏组件和热泵等产品供应方面的主导地位。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欧盟委员会拟定的《净零产业法案》)草案,如果使用占欧盟市场份额65%以上国家进口的技术和产品,那么在公共采购招标的投标者将受到限制。类似的规则将适用于任何政府补贴消费者购买的计划。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呼吁欧盟降低对中国的进口产品的依赖和风险。欧盟正在寻求减少对中国进口产品的依赖。

该文件称,中国生产的光伏组件占到全球供应量的90%以上,并正在增强其在其他供应链上的主导地位,其中包括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这一趋势使欧盟政策制定者认定,欧盟正在从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转变为对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依赖。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贸易理事会为担心拟议中的公共采购规则修订可能违反国际规则。

知情人士表示,“重要的是,它符合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义务和在政府采购协议的义务。 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确保它最终不会成为某种绿色保护主义,我们不会让绿色转型对私营企业和纳税人来说在费用方面变得更高昂。”

该法案草案在公布之前需要经过欧盟委员会各部门的内部讨论,因此仍有更改的可能性。

提议的草案将供应的多样性描述为评估投标的关键组成部分。报告声称,“如果某个第三国能够满足欧盟内某一特定净零技术的需求65%以上的需求,则其供应将被视为不够多样化。”

该报告还将评估投标的环境可持续性,这可能会影响中国产品的进口。

草案警告称,这将发生在风力涡轮机和热泵等欧盟市场需求仍然强劲的领域,随着欧洲制造商的能源和投入成本不断上升,欧盟的贸易平衡正在恶化。欧盟委员会计划通过干预市场来扭转这一趋势,其目标是到2030年将欧盟清洁能源的产量提高到40%。

欧盟委员会还将推动新兴的碳捕获技术,要求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商承诺到2030年每年储存多达5000万吨二氧化碳,并且每年为每家公司设定单独的目标。非政府组织清洁空气工作小组的政策经理Eadbhard Pernot表示,这样的目标是“史无前例的”。

而在3月16日提议的另一项关于关键原材料的提案,旨在促进锂和其他用于清洁能源技术的矿物的国内开采。根据仍在修订的草案,欧盟委员会计划采取更严格的环境措施来限制进口。

欧盟委员会在提交这一草案之后,必须得到欧洲议会和成员国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

一位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贸易官员日前表示,中国要求正在实施重大环保贸易措施的欧洲国家向世贸组织提交书面报告,以便世贸组织成员讨论这些措施的法律依据、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以及这些措施可能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的影响。中国希望从欧盟的碳边境税开始进行讨论,该税迫使出口商自从2026年起为其出口的产品支付碳排放费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