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背靠大树好乘凉!又一TCL中环战略级供应商即将登陆创业板

发表于:2023-03-09 21:41:27     来源:索比光伏网

3月8日,张家口原轼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轼新材”)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原轼新材的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原轼新材成立于2015年,实际控制人为叶琴,其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合计45.47%的股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高质量线锯耗材,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切片。

2019-2021年,原轼新材实现营业收入5592万元、3.15亿元、6.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228万元、1112万元、2.35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归母净利润1.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原轼新材营业收入中98.75%来自于全球硅片寡头TCL中环(SZ:002129),其也成为继“石英坩埚第一股”欧晶科技(SZ:001269)之后又一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TCL中环供应商。据悉,TCL中环为原轼新材股东张家口棋鑫的有限合伙人、财务投资者,持有张家口棋鑫50%出资份额,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张家口棋鑫持有原轼新材7.12%股权。

TCL中环作为光伏硅片大尺寸化、薄片化的领军者,技术研发实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公司近日发布的单晶硅片报价中,N型硅片厚度已降至130um和110um。作为TCL中环的战略级供应商,原轼新材同样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目前,原轼新材已建立了金刚石线生产“全流程+双工艺”核心技术体系,拥有母线拉拔、金刚石裸粉处理、金刚石线制线、产线设备开发等核心技术。

尤其是在碳钢线产品的细线化领域,原轼新材的竞争优势更为显著。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总体领先TCL中环其他供应商约1-2月。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碳钢线产品33线、30线已实现批量出货,钨丝线产品28线、31线等已实现销售。

资料显示,金刚线是光伏硅片环节的核心辅材之一,主要用于硅片的切割。由于金刚线线径的下降能够有效降低切割损耗,继而提高硅片的出片率;同时较细线锯所需金刚石微粉的粒径大小也相应减小,从而降低切割时对硅片表面的损伤,优化硅片TTV、线痕等质量指标,因此其已经成为推动光伏硅片薄片化乃至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核心驱动因素。

原轼新材本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79.47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17.89亿元,用于年产2,800万公里金刚石线锯项目、年产1,100万km金刚石线锯新建项目、年产990万km金刚石线锯新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购买厂房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年产2,800万公里金刚石线锯项目计划采用干法上砂生产工艺,主要用于满足TCL中环新增产能需求;年产1,100万km金刚石线锯新建项目、年产990万km金刚石线锯新建项目将采用复合镀上砂工艺,主要满足TCL中环以外的其他新客户。目前,原轼新材已与协鑫科技、晶澳科技、华耀光电等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原轼新材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特点,并以公司未来经营战略为依托制定的具体投资计划,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研发实力、增强资金保障、提高抗风险能力,助力公司进一步贯彻创新驱动战略。

责任编辑:xiaofei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