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美的如何进军“光伏+储能”

来源:能源电力说发布时间:2023-03-01 15:18:06

在双碳背景下,能源电力转型成为家电企业的热门选择。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布局光伏储能等能源业务在顺应电力能源变革的同时,也为企业增收创造了空间,成为众多家电企业发展的重点战略布局。以中国家电巨头美的为例,其在光伏领域的积极布局和多项实践,为家电企业拓展清洁能源领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光储,成家电企业热门拓展领域

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向能源相关业务拓展的领域具体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

家电企业进军能源领域是一种自然的产业链纵向延伸。家电产品和能源产业虽然看似存在巨大的差异,但它们的最终需求对象都是人类的基本需求。通过向能源领域拓展业务,家电企业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清洁、高效、智能化能源产品的需求,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互动,同时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能源领域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向能源相关业务拓展。例如创维集团计划从户用光伏业务开始,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除了创维外,TCL科技、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家电企业也都加快了对光伏+储能市场的探索和布局。TCL科技于2020年收购中环股份,进入太阳能发电单晶硅领域,并推出了“TCL云智慧”平台,提供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等解决方案。

美的集团的光储世界

美的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了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新能源发展战略,美的集团提出了绿色战略,将“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定为战略愿景,通过科技创新推进全产业链的节能减排。

美的发布绿色战略的远景目标

1.合康新能:光伏EPC、户用储能

合康新能推出了一系列光伏、储能产品,包括户用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系统等,为美的集团提供了以储能、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光伏EPC提高建设效率

合康新能是美的集团内部 EPC 光伏业务的负责主体,合目前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包括EPC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合康新能在这两年承接了许多美的内部的 EPC光伏屋顶改造项目。根据合康新能 2022 年关联交易预计公告,2022 年合康预计向美的集团销售变频器及提供 EPC、EMC 项目施工、运营等服务合计金额达 2 亿元。

从工业控制平台到户储业务

合康新能作为美的集团旗下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子公司,储能业务主要是以储能、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包括户用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系统等一站式服务。未来合康在光储业务方面的发展重点将逐步转移到户储领域。目前合康户储产品已经开始面向英国、欧洲、北美销售。从渠道来看,合康的户用储能产品目前主要依托于美的集团的渠道,通过与美的家电相通的协议接口和使用场景,构建家庭微网,把储能产品与家电产品融合在一起,依托美的海外客户渠道和品牌(如 Clivet)去开拓市场。根据合康披露的投资者调研纪要,22 年美的集团对合康新能的智能微网包括工商业储能订单规模预计将达到2至3亿。

目前,合康新能已经在全国多个地区投建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并与美的集团旗下的库卡机器人、荆州冰箱等子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

科陆电子:储能系统集成

美的在2022年10月收购科陆电子,这让科陆电子未来或成为美的大储业务的承担主体,实现自身转型的发展目标。科陆电子技术实力较强,具备国际主流的安全认证,属于国内少数有能力参与储能项目全产业链的储能集成商,并已实现对相关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如电池管理系统(BMS)、能源管理系统(EMS)和储能变流器(PCS)。

科陆电子在美的储能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优势

1、科陆电子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积累。是是国内少数有能力参与储能项目全产业链的储能集成商,并已经实现对相关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

2、可以借助美的集团在工商业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优势,拓展更多储能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

3、在北美市场有着良好的客户基础和市场口碑,与世界五百强美洲知名能源企业达成了全球储能业务的深度战略合作。

近两年来科陆大力开拓海外储能市场,为了满足快速增加的储能订单,科陆对产能进行了扩张。在2021年与多家供货商签署了采购16GWh电池协议,并与全球知名能源企业达成了全球储能业务的深度战略合作。

资料来源:科陆电子公告,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可以看出,美的集团进入光伏+储能领域是基于其对新能源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和长远规划。通过利用其在家电制造、智慧生活、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美的集团打造了一个完整且高效的光伏+储能解决方案体系,并通过与自身子公司及外部客户进行合作推广,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片美的布局光储的优势

制造优势决定基础能力

美的拥有强大的制造优势,可以保证光储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美的在家用电器领域有着数十年的制造经验和品质控制能力,可以生产出高效、稳定、安全、智能、节能等特点的光储产品,并且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效率。

光伏逆变器产业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光伏产业链保障自身盈利

美的集团通过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为工业园区、商业建筑、居民小区等场景提供绿色清洁电力,并与自身子公司及外部客户进行合作推广,在向客户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保障自身盈利能力。

开展储能业务盈利能力

美的在家用电器领域有着丰富的资源和优势,在储能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美的在渠道、品牌、售后等方面都有着良好口碑和信誉度,并且拥有遍布全国各地、覆盖城乡各层次消费者群体、具备专业技术服务水平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得美的在推广光储产品时具有较强竞争力,并且可以有效降低营销成本和风险。

资料来源:wind,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渠道优势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美的不断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以适应不同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例如,美的可以与其他行业合作,在工业园区、农村地区、商业建筑等领域开展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也可以与电网公司合作,在需求响应或削峰填谷等方面发挥储能系统作用;还可以与金融机构合作,在融资租赁或绿色债券等方面实现资本运作。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家电企业向“光伏+储能”领域拓展是一种符合时代潮流和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作为家电企业龙头,美的集团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成功进入了光储世界,并制定了清晰明确的战略规划和实现路径。通过提供高效可靠的光伏+储能解决方案,美的集团不仅为自身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节能环保、智慧便捷、安全舒适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展会看点 | 参观指南 奉上 美的光伏约您不见不散

展会看点 | 参观指南 奉上 美的光伏约您不见不散

2月29日~3月2日,美的光伏约您不见不散!

美的光伏
2024-02-27
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22日,通威股份与美的集团在通威国际中心共同举行2024年年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通威股份董事长、CEO刘舒琪,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出席并见证签约。

通威股份美的集团
2024-02-23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是在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中,面对传统光伏系统的种种局限,通过集成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电池存储和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优化太阳能电力的生成、存储和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那么光伏智能化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
2024-04-14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印发《浦东新区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重点工作安排》,通知提出,继续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年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万千瓦以上,全面排摸全区光伏屋顶资源,分解下达新区2024年光伏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政策配套和考核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光伏建设推进机制,在工业、公共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农业等多个领域实施“光伏+”专项行动,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碳达峰光伏+节能减排
2024-04-12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续写不凡实力 | 上能电气新一代1250kW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强势开启 “大储”时代!

续写不凡实力 | 上能电气新一代1250kW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强势开启 “大储”时代!

空间,随新意而定义边界,可靠,随智造而面面俱到,实力,随突破而再次伟大,传奇,随探索而一脉相承。再一次,北京4月12日,在备受瞩目的2024北京国际储能展览会现场,上能电气以无比炽热的创新精神,倾情揭幕储能

上能电气储能变流器
2024-04-12
上新!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新品“3极3真”重磅发布→

上新!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新品“3极3真”重磅发布→

4月11日,极光云能“智汇储能,新聚极光”新品发布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一众行业专家、合作伙伴及媒体代表等应邀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极光云能联合创始人CTO黄彬博士对本次发布的下一代储能解决方案

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
2024-04-12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从家庭屋顶到工业园区,光伏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生机。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

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的如何进军“光伏+储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