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两年豁免期!印度ALMM清单为光伏“放行”

下一篇:结束“三强争霸”!光伏龙头拟收购连城数控子公司

分享

印度光伏组件制造业发展仍依赖进口

发表于:2023-02-14 15:24:17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mercomindia

随着印度开始在该国安装的光伏项目所需的光伏组件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的目标,该国大多数光伏制造商开始订购和进口制造设备,让这一挑战的艰巨性越来越显著。

光伏行业专家承认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在知识和技术方面存在差距,但坚持认为,印度光伏组件制造业首先需要提高产能和技术实力才能与国外厂商进行竞争;其次需要对研发自主生产制造设备提供充足的资金。

截至2022年9月底,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略高于39GW(运营能力要低得多),预计到2025年底将接近95GW。这一数据来自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新发布《印度光伏光伏制造业现状》的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3年1月,在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中注册的光伏组件产能约为21GW。

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Adani Solar公司销售和营销负责人Rahul Bhutiani表示:“在拥有制造自己的模块制造设备的产能方面,印度至少落后了4到5年。目前,我们应该专注于提高国内生产光伏和光伏组件的产能,因为每年需要生产平均30GW的光伏组件,才能实现到2030年累计安装280GW光伏系统的目标。”

然而,引进光伏组件生产线的风险很大,因为这些光伏技术在2到3年内就会过时。这给希望扩大产能和技术规模的小型制造商带来了巨大压力。

一家光伏组件制造商代表表示:“目前的光伏组件制造设备只需进行微小的更改,就可以用于生产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组件,但如果生产TOPCon或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将需要进行30%~40%的更改,这需要进一步的投资。”

Bhutiani表示,印度的生产关联激励(PLI)计划应该进行调整,将为光伏组件和光伏电池提供的激励分离开。这将允许那些只生产光伏组件而不是垂直整合的制造商参与进来,否则这个计划只会对几家大公司有利。

他说,“到目前为止,印度没有重视光伏组件制造技术的发展。如果印度的光伏项目使用不断提高效率的光伏组件,这将激励光伏组件制造商投资和研发新的光伏技术。”

进口制造设备

德国光伏电池设备制造商Centrotherm公司最近宣布,已经收到来自印度的6个10GW的不同订单,其中包括一笔4GW的PERC光伏电池生产线订单。

去年,信实工业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从中国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买8套HJT光伏电池生产线。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从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SC Solar)购买了另一条HJT光伏组件生产线。

另一家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表示,进口制造设备是光伏组件制造商的现实选择。他补充说,传统上一直从事重型机械和工厂设备制造的印度公司需要一个健康的订单渠道,以促进此类设备的国内制造。

前进的道路

行业专家还指出,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光伏组件制造过程中的研发投资获得的回报是极其不平衡的。只有大公司才有能力投资一条几年后可能会过时的生产线。

Bhutiani说,“中国在光伏制造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为有几家拥有20GW年产能的光伏组件制造商,这些公司有足够的财力投资于技术研发,因为在技术突破之后可以获得更多的好处。”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印度大多数光伏组件制造商目前都从中国进口制造设备,因为它们在技术上与欧洲公司相当,但更具成本效益,而这对许多光伏组件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关键因素。据报道,一些大型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将高达5%的收入用于研发。

实际上,由于政府的扶持政策,印度对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依赖可能会减少,但这对光伏项目开发商来说适得其反。而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仍依赖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和设备。

Mercom Capital Group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指出,“中国的技术发展并非一蹴而就。2015年推出的‘领跑者’计划制定了技术路线图,最终实现了从多晶硅组件到单晶硅组件的过渡,并推动了PERC、双面光伏和其他技术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