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重磅聚焦丨一道新能发力光伏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和回收技术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02-13 16:49:46

2023年2月10日,第三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光伏回收中心”)2023年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基于一道新能在推进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领域的突出贡献,经光伏回收中心董事会推荐及表决,一道新能全票当选该中心副董事长单位,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连任光伏回收中心主任。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宋登元博士在组件回收论坛致辞中表示,一道新能作为全球N型技术的引领者和全场景光伏应用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一直将大力推进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实现光伏组件从生产到退役更加绿色的目标为己任,加大研发组件绿色回收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科研投入,打通光伏产业链绿色发展“最后一公里”。

宋登元博士在论坛致辞

我国光伏产品出货量和市场安装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组件回收与循环利用越来越受到国家和行业关注。2022年1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废旧光伏组件、风电叶片等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加大综合利用成套技术设备研发推广力度,探索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因此,如何做好光伏产品全生命周期“最后一公里”的回收处理,真正实现可循坏绿色低碳产业化发展,已经成为一道新能践行光伏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核。

晶硅光伏产品全产业链

贡献一道智慧

一道新能从高效N型DAON绿色组件研发、全供应链来料管控、生产制造全流程、物流仓储等多个环节均实施了严格完善的绿色低碳管理模式,为全球光伏产业绿色发展贡献一道智慧。

一是以N型技术引领实现绿色发展。开发成功了TOPCon3.0高效电池,电池效率高达25.6%,组件效率高达22.8%,大大缩短了光伏组件制造过程的能量回收期,把行业平均1.2年左右的能量回收期降低到了0.9年以下,大幅降低了制造过程的产品单瓦能耗。

二是遵循DfR绿色组件(PV Module Design for Recycling)理念,在组件设计上考虑从生产到回收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一切资源利用的绿色化;在生产上降低生产能耗和采用易于回收再利用的绿色材料,同时考虑降低回收过程中产生的能耗和废物;在运输上过程中推广包装和托盘的循环再利用。

三是积极开展光伏组件绿色回收和利用技术以及产业示范。一道新能在光伏退役组件的有机粘结胶膜结构与表面粘结特性演化及解粘结机理、高分子材料的环保无害化降解及再生机理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攻克了EVA胶膜与电池片的分离技术、玻璃与胶膜热分离技术、多组分静电分选技术等关键技术,与河北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光伏退役组件绿色回收示范线已经投入运行。

报废组件分解技术产生的组件各组分材料

凝心聚力再出发

未来,一道新能将联合光伏回收中心与行业龙头企业,在组件回收标准制定、项目成果落地、回收技术交流与发展、绿色智能制造、低碳资源利用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用行业领先的N型技术,完善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构建ESG评级体系,将以有效措施推动光伏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发展的社会责任,实现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内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等显著性能亮点的N型产品已然成为了占据主流市场的高效组件产品。一道新能DAON 4.0系列矩形组件勇立潮头,再一次引领N时代全面提效。

一道新能DAON矩形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19
持续点亮全球绿色电能 一道新能高效N型组件赋能荷兰光伏项目

持续点亮全球绿色电能 一道新能高效N型组件赋能荷兰光伏项目

近日,由一道新能供货的荷兰 Zonneweide Kempenbroek 2.1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荷兰南部边境的小镇,在这座静谧平和的美丽乡村,一道新能的高效N型组件正闪耀夺目绿能之光,赋能当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道新能TOPCon电池大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5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海外“出圈” | 一道新能荣登2023年度“浙江出口名牌”名单

海外“出圈” | 一道新能荣登2023年度“浙江出口名牌”名单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出口名牌”名单,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榜单。“浙江出口名牌”是省商务厅从科技创新能力、组织生产的国际标准化情况、市场销售和消费者认可情况、全球化经营能力、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评价等六个方面,遴选出的一批行业出口龙头企业品牌。

一道新能太阳能电池TOPCon4.0
2024-02-01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在2月15日表示,将暂停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实施的《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法规。

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光伏项目
2024-02-19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新春伊始,协鑫集成再获海外组件大单。近日,继与印度国有电力巨头签订1.1GW合作后,协鑫集成又与印度另一家国有公司SJVN Green Energy有限公司(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

协鑫集成光伏组件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磅聚焦丨一道新能发力光伏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和回收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