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电港:极寒地区重卡换电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发表于:2023-02-13 14:23:26     来源:协鑫能科

近日,协鑫电港经过持续科研攻关与技术创新,推出业内领先的极寒换电解决方案,攻克电动重卡在低温环境下的补能难题,有力推动了在极寒地区普及推广电动重卡的进程。该方案已在新疆石河子市完成冬季高寒环境下的验证与应用,已具备全面商用条件。首批站点将在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陆续投运。

电动重卡的规模化应用是推动中国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之一。然而,因为低温环境下电池续航能力衰减,补能频率高、速度慢,效率大幅降低等原因,在极寒地区运营补能站点极为困难,这也是行业始终将极寒地区视为电动汽车“禁区”的主要原因。

“石河子冬季最低温-40°C,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对极寒环境下换电全流程进行了上千次测试,持续优化技术方案解决各类问题,目前的成功率可以保持在99%以上。” 协鑫能科副总裁兼CTO李玉军介绍说。

为有效应对极寒气候,协鑫电港对电池、站端均采用了先进的保温、加热等防护措施。其中的电池热管理系统通过提高加热速率,使电池快速进入充电MAP;增强型电池温控功能可提高30%保温效率;无论充电、放电或静置状态,均可根据气温智能调控系统,启动电池加热功能,保证电池在低温下的使用寿命。

与此同时,电港通过数智云平台的智能测算与调控,可实现站端热能循环利用,实现智能保温和更好的节能效果。电港定制换电系统采用极寒定制版进口传感器、耐低温油液等辅件,并配备加热风扇动态调节电气元件环境温度;配备60余项防护措施的超强充电系统可实现严寒温度下200V至1000V超宽电压范围内高达96%的充电效率,确保充电安全无虞。

此外,方案采用耐极寒视觉相机,增强模糊识别能力,精准识别冰雪环境下电池包形态,在不同光线下均可精准定位电池包外轮廓;通过RFID识别、WiFi整车与站交互,高寒版引导相机分秒级快速响应,大屏精确指引,帮助车辆快速、精准就位。

“中国幅员辽阔,新疆、内蒙、东北等高纬度地区资源丰富,运力巨大。”李玉军指出,“低温环境下换电技术的突破,对于在中国高寒地区规模推广电动汽车意义重大。”

新疆石河子市平均海拔451米,地处北纬43°26′-45°20′之间,冬季长而严寒。据悉,协鑫电港石河子北八路换电站主要为该市规划投入的50辆煤炭运输电动重卡提供高效、便捷的补能服务。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