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与中美“同台竞技”?欧盟调用2500亿欧元助推《绿色交易产业计划》

发表于:2023-02-07 15:20:53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mercomindia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最近基于发展其“单一市场”的理念发布了“绿色交易产业计划”,该计划将利用欧盟现有的2500亿欧元(约2749.6亿美元)的资金来保护和增强其清洁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净零行业计划、关键原材料法案、REPowerEU、欧盟主权基金以及修订后的临时危机和过渡框架等战略的帮助下,该计划将有助于在欧盟保持对清洁技术的大部分投资。

欧盟委员会计划调动REPowerEU计划下现有的2500亿欧元以及InvestEU计划下的3720亿欧元的资金。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2023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该计划旨在应对美国和中国的保护主义计划。

冯·德莱恩表示,该计划将有助于避免欧盟成员国的一些厂商由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优惠而将投资转移到美国。欧盟认为,《通胀削减法案》宣布提供的补贴对欧盟单一市场的竞争构成了威胁。

绿色交易产业计划旨在为扩大欧盟净零技术和产品的制造能力提供更有利的环境。该计划的四大支柱是: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框架、加快获得融资的速度、提高技能和开放贸易,以促进有弹性的供应链。

监管框架

除了之前发布的公告之外,欧盟委员会计划提议一项“净零行业法案”,以确定净零行业产能的目标,并提供适合其快速发展的监管框架,以确保快速审批。它旨在促进欧洲战略项目,并制定标准,以支持在“单一市场”扩大技术规模。

该法案将为实现该地区气候中性目标的关键产品的生产能力提供简化的监管框架,例如电池、风电设施、热泵、光伏系统、电解槽、碳捕获和存储技术。

该框架将得到《关键原材料法》的补充,该法规将确保获得对制造关键技术至关重要的稀土和类似原材料,并帮助降低消费者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加快融资

该计划的第二个支柱将通过欧洲资本市场联盟以及公共融资为绿色转型释放私人融资。根据竞争政策,欧盟委员会旨在使欧盟成员国更容易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加速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将就修订后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过渡框架与欧盟成员国进行磋商。它将根据《绿色协议》修订《通用豁免条例》,提高支持绿色投资的门槛。

欧盟委员会还将促进欧盟现有的2500亿欧元(约2749.6亿美元)资金用于清洁技术的创新、制造和部署。

就中期而言,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23年夏季之前将欧洲主权基金作为一个多年度财政框架进行审查。

欧盟委员会还通过了关于恢复和弹性计划的一份新指南,并将修改REPowerEU法案章节中的现有指南,以帮助欧盟成员国获得该计划下的资金。

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23年秋季启动第一次可再生氢气生产拍卖,此次拍卖的中标者生产的可再生氢气将在十年内获得固定溢价。在这一经验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考虑扩大新的竞争性招标机制,以扩大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电池和电解槽零部件的制造规模,这是基于对欧盟净零部门需求、市场规模和潜在项目管道的分析。

技能开发

第三个支柱将侧重于培养管理受绿色转型影响的工作的技能。欧盟委员会计划建立净零产业学院,在战略行业推出技能提升和再培训计划。

它还将考虑如何将承认实际技能的“技能优先”方法与基于资格的现有方法结合起来,如何促进第三国国民进入优先部门的欧盟劳动力市场,以及采取措施促进和协调用于技能开发的公共和私人资金。

开放贸易

第四个支柱将支持全球合作,在公平竞争和开放贸易的原则下,在与欧盟伙伴的接触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的基础上,使各种贸易为绿色转型而努力。

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发展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并与合作伙伴开展其他形式的合作,以支持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还将探索建立一个关键原材料俱乐部,将原材料消费国和资源丰富的国家聚集在一起,通过具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工业基础以及清洁技术/净零产生伙伴关系,确保全球供应的安全。

行业媒体最近报道了美国通过的《削减通胀法案》如何因其保护主义意图而让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感到恼怒。

中国最近宣布,正在考虑限制与光伏组件相关的关键技术的出口。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