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一篇:储能爆发!固德威2022年经营业绩大涨111.06% -152.92%

下一篇:鉴衡认证中心获IECEE光伏产品领域NCB及CBTL双资质,可为中国以及全球光伏客户提供CB认证检测一站式服务

分享

凤凰涅槃,东方日升!

发表于:2023-01-20 18:50:40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导读 | 上市以来一路坎坷的东方日升,却逐步成长为全球第六大光伏组件厂商。而随着战略方向的转变,叠加n型电池技术变革,历史产能“包袱”较轻的东方日升,极有可能冲击第一集团。

 

在光伏板块持续萎靡之际,东方日升却逆势大涨。自1月5日以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高达43.12%。显然,“先知先觉”的资本市场已经敏锐察觉到这家近十年间营收复合增速高达30%、近两年间坐稳全球组件出货量第六的企业,即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尤其是随着n型电池技术已经进入大规模产业化落地阶段,在HJT、TOPCon等n型电池技术领域拥有深度布局的东方日升,有望凭借先发优势坐享技术红利。与此同时,战略方向的调整,也让东方日升未来的发展更加稳健。

 

| 重回正轨

众所周知,周期性特征是影响光伏企业经营业绩的关键因素。当竞争对手为了降低周期属性对于经营业绩的影响而纷纷布局产业链上游时,东方日升却选择逆势而为,先后收购了斯威克以及九九久科技,布局电站、胶膜甚至储能业务,这也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始终起伏不定。

不过,随着林海峰的回归,东方日升迎来了转折。管理层的更迭,带给东方日升最大的改变在于战略方向的转变。

在2020年报中,公司对于战略的表述是“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事业”,而到了2021年报则变成了“专注于光伏制造主业”。期间,公司先后出售了九九久科技、斯威克以及大量电站项目。

显然,在光伏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不断加速的关键时刻,东方日升做出了正确选择。通过出售资产,公司不仅实现了业务结构的全面优化,同时也回收了大量现金,缓解了财务压力,为公司新一轮的战略布局保驾护航。

2021年末,东方日升宣布拟斥资446.5亿在包头投建20万吨金属硅、15万吨高纯硅、10GW拉晶(n型)、3GW组件产能,全面转型“垂直一体化”;2022年1月,公司宣布拟斥资152亿在宁波投建15GW HJT产能,同年11月宣布在滁州投建10GW n型电池产能,持续加码先进产能。

笔者认为,当下全面加码一体化产能,可谓最佳时机。一方面,硅料、硅片技术已经发展成熟,至少在中短期内很难出现颠覆性的技术迭代。尤其是硅片环节,近些年刚刚经历了尺寸变革,落后产能尚未出清。另一方面,当下正值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初期,历史产能包袱较小的企业有望借助技术窗口期实现“弯道超车”。

尤其是回首光伏产业发展史,技术变革往往对于市场格局具有深远影响。例如,隆基绿能借助单晶替代多晶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通威股份通过收购拥有亚洲最先进电池片产能的合肥赛维,借助PERC替代AI-BSF一举成为电池片龙头。反观那些曾经叱咤一时的光伏龙头,因为历史产能问题市场竞争力不断下滑。

 

| 弯道超车

近十年间历经坎坷的东方日升,虽然出货量始终无缘光伏组件第一集团,但其在品牌、渠道层面与头部企业相比并无显著差距。东方日升官网显示,公司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累计客户数量超过1万,品牌知名度享誉全球。

可以看出,东方日升已经具备了冲击第一集团的基础,而与头部企业相比,相对较少的历史产能规模更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为12GW和19GW。

同时,针对n型电池技术,东方日升早已展开深度布局。在2018年报中,公司曾披露“已掌握TOPCon和HJT电池技术”,其中在HJT领域,公司表示“已经掌握HJT电池组件的相关低温工艺技术,并成功制备出高效HJT组件产品”。

在n型电池技术路线中,虽然当前HJT相比于TOPCon经济性略显不足,但凭借转换效率高、工艺流程短、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载流子寿命更长等优势,以及与钙钛矿制备叠层电池更好的工艺亲和力,业界普遍看好HJT的长期市场价值。

2022年5月,东方日升金坛工厂首片210尺寸HJT电池片成功下线,成为业内率先实现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之一。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当前HJT电池片转换效率已突破25.50%。按照东方日升的规划,到2023年上半年,HJT电池片产能将达到5GW。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HJT以外,东方日升亦有TOPCon布局。据测算,至2023年末,公司电池片产能规模将达到30GW左右,其中HJT、TOPCon先进产能占比合计达到64%,若PERC产能改造完成,占比将高达79%。

 

| 写在最后

近日,东方日升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双一力(宁波)电池有限公司与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约定2023-2025年向厦门海辰采购合计15GWh电芯。显然,储能是东方日升除n型电池技术以外的又一前瞻性布局。

东方日升2022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国内400MWh、北美245MWh等多个标杆大项目的交付,储能系统及其它业务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222.83%,占总营收的比重由2021年同期的2.55%提升至5.45%。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目前宁波双一力已双签订单量约1GWh,意向在谈订单量约3GWh,合计约4GWh。

显然,坐拥先进产能优势、转型一体化、布局储能的东方日升,即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尤为重要的是,在硅片环节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下跌的加持下,东方日升的经营业绩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倪克
以财经视角审视光伏行业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