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 近3.5GW风电项目等待最终许可

来源:CWEA公众号编译发布时间:2023-01-12 17:03:39

1月10日,法国国会议员对一项推进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的法律进行了投票。虽然受到电子投票系统故障的影响,最终还是以286票支持、238票反对通过了该项法律草案,这让法国距离总统马克龙设定的到 2050 年建造 50 座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40GW)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受陈旧的核电站维修和运行难题以及俄乌冲突推高能源成本的影响,法国加大了推动替代能源发展的力度,新的《可再生能源法案》少见地得到了多数议员的支持。法国能源转型部长 Agnes Pannier-Runacher在接收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她欢迎各个政党合力采取“负责任的立场”。目前,法国核电站遭遇的定期维护和腐蚀问题,导致56座核反应堆中有14座仍处于离线状态。

一些投弃权票的投票者表示,投弃权票并不表示真的弃权,而是期待最终法案的结果会更好。法国议会中还有一些人则明确反对放宽可再生能源的建设,他们甚至只因风力发电机可能会“破坏景观”或“给人带来炫目感”就投反对票,根本不去考虑能源短缺和能源安全问题。

1月6日,在投票举行之前,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法国“国会议员必须迎接挑战并帮助提高能源安全”。文章批评说,一些国会议员可能会试图保留或引入对文本无益的修正案,导致该法案最终减缓而不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文章认为,法国不应错过这一增加本土可再生能源生产的良机,法国迫切需要新的可再生能源法案,以实现其气候目标并提高其能源安全。

法国是唯一未能实现根据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商定的“202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欧盟国家。错过这一具有约束力的目标使法国面临 50 亿欧元的罚款,同时每年还要多花费60-90亿欧元进口天然气以弥补短缺。

法国可再生能源部署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其漫长而复杂的许可程序。例如,法国首个海上风电场St Nazaire从计划到投入运营已耗时 10 年。

2022年夏天,法国政府曾采取紧急措施,希望能在短期内纠正这种情况。9 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了一项促进可再生能源部署的新法案:“可再生能源加速法案”(Renewable Energy Acceleration Act)。

但参议院(法国议会上院)提出对该法案进行一些修正,其中包括授予市长和国家遗产委员会对风电项目具有否决权,此外还对海上风电场提出不必要的离岸距离最低要求。这些措施无疑将使法国的风能发展陷入停滞。幸运的是,这些要求在参议院和国民议会(法国议会下议院)的最终版本文本中已被删除。

法国能源消耗中只有19.3%来自可再生能源,三分之二的能源消耗仍然依赖昂贵的化石燃料,而新的核电站还需要15年才能建成。事实上,法国有近3.5 GW 的风电项目正处于许可的最后阶段,等待国家的批准。如果能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无疑有助于缓解法国电力系统目前面临的压力。

WindEurope 的首席政策官 Pierre Tardieu 表示,法国可再生能源法案对于该国的能源安全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风电可以非常快速地进行大规模部署。通过这项法案将大大帮助法国为度过下一个严寒的冬天。应该放弃党派之争,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0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18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开创性的报告中表示,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近510GW,与前一年相比激增50%。这一增长主要是由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推动的,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三。中国经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国,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与2022年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相当,而风力发电装机量同比飙升66%,其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欧洲、美国和巴西也经历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创纪录高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陆上风电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法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 近3.5GW风电项目等待最终许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