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一篇:斯洛文尼亚2022年光伏装机量近258MW

下一篇:晶科科技助力国内首个实时调度虚拟电厂72小时试运行圆满成功

分享

这家用1.6mm撬动134亿长单的光伏企业,一字板涨停!

发表于:2022-12-21 17:19:09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12月20日,亚玛顿宣布与晶澳科技签署价值60亿元的光伏玻璃销售长单,根据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判断,产品类型为2.0mm及以下超薄光伏玻璃。在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亚玛顿股价一字板涨停。无独有偶,早在今年6月份,亚玛顿就曾与天合光能签署一份价值74.25亿元的1.6mm超薄光伏玻璃销售长单,当时公司股价在公告发布后随即收获了三个一字板。

除了晶澳科技和天合光能以外,亚玛顿还与隆基绿能和特斯拉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不仅是隆基绿能的光伏玻璃供应商,还曾与其合作研发1.6mm超薄轻质防眩光玻璃在BIPV 项目中的应用。此外,公司早在2016年便已展开与特斯拉的合作,并成为其光伏瓦片玻璃供应商。

据悉,亚玛顿是国内率先利用物理钢化技术规模化生产2.0mm及以下超薄物理钢化玻璃的企业,拥有亚洲独有的2.0mm及以下量产玻璃物理钢化线以及全套德国进口玻璃全自动加工线,生产数量为同等日本坂东线的15倍、且能减少约15%因搬运产生的不良产品。同时,在原片环节,公司关联方凤阳硅谷的窑炉从设计、建造到核心设备的选型等方面,均是为生产超薄玻璃而量身定制。

截至今年上半年,亚玛顿拥有深加工产能1.5亿平方米,关联方凤阳硅谷拥有原片产能1.2-1.5亿平方米,且目前尚有4座1000吨日熔量窑炉待建,至2025年产能将达到3-3.5亿平方米。

根据亚玛顿年初制定的出货量目标,公司计划全年保底出货量为1.2亿平方米,力争达到1.5亿平方米。其中,2.0mm及以下光伏玻璃的出货量占比为70%,传统光伏玻璃的出货量占比为30%。

据亚玛顿介绍,超薄1.6mm光伏玻璃尤为适合BIPV领域,单平米重量较3.2mm、2.5mm、2.0mm分别下降46%、35%、19%,可使组件更加轻质化、高效化,更为符合建筑安全要求。同时,厚度的下降,还可以增加超白压延玻璃透光率以及相应组件的发电功率。

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保守预计2025年BIPV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8.6-23.8GW,2020-2025年复合增速高达92%-102%。如果假设2025年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全部使用BIPV,则2020-2025年BIPV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19%-129%,市场规模超千亿。

虽然超薄光伏玻璃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天然的强度劣势导致其成品率相对较低。资料显示,超薄光伏玻璃原片环节的生产难点在于精准控制温度、玻璃液均匀性以及降低气泡的产生,深加工环节的生产难点在于镀膜均匀性以及原片的损耗。

此外,超薄光伏玻璃的生产设备与普通光伏玻璃亦有显著差异。资料显示,原片生产设备与其他规格基本一致,但深加工设备需要进行重新设计,以具备精准控制温度、高输送速度、高精度特性。

显然,亚玛顿目前已经在超薄光伏玻璃领域建立了显著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也是公司不断取得全球新能源巨头认可的核心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亚玛顿的市占率仅在4%左右,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此外,亚玛顿虽然终止了对于凤阳硅谷的收购计划,但公司已明确表示会“择日重启”。一旦未来收购成功,公司不仅完善了产业链布局,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交易完成前,公司2020-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15.96%和8.31%,净利率分别为7.79%和2.79%;预计交易完成后毛利率将提升至21.82%和15.93%,净利率将提升至11.10%和7.79%。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倪克
以财经视角审视光伏行业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